《翡翠收藏入门》之翡翠与绿玉髓的鉴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 14:10 新浪收藏 微博

  文/郭颖(微博) 《翡翠收藏入门》

  玉髓,或隐晶质石英质玉石,是一个具有迷人历史的不寻常的矿物。很多五彩缤纷的变种受到古人的宠爱,他们被用作装饰品和实用工艺品。当今,尽管全世界玉髓有丰富的产量并被视为最便宜的宝石材料之一,但它仍然比过去更流行。从外表看,玉髓的颜色五花八门,其变化也多种多样,红色、粉色、蓝色、绿色等,对业余爱好者和收藏者提供永无止境的愿望和挑战。

  绿玉髓一词来自希腊字,意指“金绿色”。不同色调的绿色,微透明~半透明玉髓,由Fe、Cr、Ni等杂质元素致色,也可由细小的绿泥石、阳起石等绿色矿物的均匀分布引起颜色。有关传说认为,被判死刑的贼嘴里含一颗绿玉髓可以免受灾祸。它虽然没有说明这个奇迹是如何发生的,但是、历史的记载表明,这种宝石确认为能使囚犯隐身。还有一个有意思的故事,谈到绿玉髓被阿列克桑得大帝佩带在腰带上参加战斗。据说,在印度战役后,当他在Euphrate河中洗澡时,腰带上的宝石被一条蛇拖走了,并掉进了河里。

  绿色玉髓的宝石学名称为“澳玉”或“澳洲玉”,澳洲玉为一种含Ni的绿玉髓(Chrysoprase),因主产于澳大利亚而得名,我国又称之为“英卡”石,为隐晶质集合体,绿色,常带黄色调和灰色调,颜色均匀,微透明~半透明,高品质者呈较鲜艳的苹果绿色。颜色均匀。密度2.6g/cm3、摩氏硬度7、折射率1.54均低于翡翠。澳洲玉色似翡翠,但它的颜色无翡翠的色形、色度、色调的变化,也就是说没有翡翠那么透明。

  绿色玉髓的表面鉴定特征

  澳洲玉的颜色虽为绿色,而且分布较均匀,但绿色不实,有漂浮感,鲜艳之中有嫩的感觉;而翡翠的绿色非常清澈鲜艳,这点是澳玉所不具备的。另外因为隐晶质的原因,澳玉内部没有任何的结构特征,而翡翠内部有典型的粒状、柱状镶嵌变晶结构等多种显微结构,表现在手标本上,翡翠内部有明显的不均匀感觉。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