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的ABCD等级划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06:53 钱江晚报

玻璃种翡翠观音 玻璃种翡翠观音

  原标题:“翡翠”的ABCD

  翡翠为啥有ABCD的区别呢,这也是大家逐渐约定俗成的。

  A货翡翠是采用天然翡翠原石,进行雕刻、打磨、抛光等物理上的美化处理的产品,它的本质还是翡翠。

  B货翡翠呢,B来自英文单词bathe,意思是“冲洗”,所以,冲洗过的翡翠统称B货或者漂白货。用什么冲洗呢?强酸。强酸浸泡,腐蚀和溶解杂质、污点,使之清透明亮。 用强酸冲洗过的翡翠结构疏松,必须填充酸蚀后的裂隙,常用的手段就是注入透明树脂,这种树脂的折射率接近翡翠。你看,这化学加工过的就不完全是翡翠了吧。

  如充填时添加着色剂,则称之为B+C翡翠。所以,漂白充填处理的对象一般是中低档的翡翠坯料,价值不高。

  D货不是天然翡翠,是仿翡翠,类似于玻璃、玛瑙、其它玉种。

  专家说,对于B货翡翠可以从两个方面看待,因为其外观和高档A货翡翠几乎一样,普通消费者很难鉴别。如果商家是拿来充当高档翡翠卖高价,那这种行为就是欺骗消费者;但如果商家以较低的价格出售并明确表示不是A货,那我们可以用较低的价格享受到漂亮的人造首饰打扮自己,这未尝不是一个你情我愿的好事。

  当然了,要是你打算收藏一些有价值的翡翠藏品,那千万要记得,购买前要看看有没有靠谱的鉴定证书,没有的话,最好是请正规的鉴定机构进行检测和鉴定。这个翡翠的真假优劣啊,专家都得用红外光谱仪才能判断,光靠眼睛看是不行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