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石《小鸡出壳》专家估价1.3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0:59 三湘都市报

小鸡出蛋壳 小鸡出蛋壳

  九月的收藏界激荡着一个传奇:在新疆玛纳斯县徒步旅行的驴友王天凯,捡回了一块3吨重的石头,经过权威机构的检测、鉴定,发现是一块碧玉原石。如果按目前普通碧玉1500元/公斤的价格计算,该块碧玉值450万元。

  或许,王天凯只是个普通的驴友兼石头收藏爱好者,不过,像他这般幸运的人毕竟只是少数。

  其实,如今收藏市场上,翡翠和和田玉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很多石头收藏爱好者对其望而却步。但是,着迷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的人们,开始玩起了别的石头——奇石,即天然形成的形状不一般的石头。

  记者了解到,目前收藏市场上奇石的身价并不低,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呈现暴涨之势。在长沙,收藏奇石的群体也在逐渐扩大,越来越多的收藏爱好者正加入其中。

  【长沙收藏者】 开价81万元也不卖

  家住长沙市马坡岭和平小区的王先生是一名“骨灰级”的奇石收藏爱好者,他家里收藏了上万块从全国各地搜集来的石头。

  他依据石头纹饰所形成的图案,将这些石头一一命名为“天线宝宝”、毛泽东雕像、手表、蜡烛、党徽等。

  王先生一有闲暇时间,便邀上三五好友去乡下的河滩上捡石头,至今家中石头已有上万颗。收藏的石头也仅限于鹅卵石,因为“鹅卵石易得,更能体会发现的乐趣。”王先生说。

  “曾经有人花81万元购买我手中的一颗形似邓小平头像的石头,不过这是我家里的‘镇宅之宝’,没卖。”王先生说。

  【市场】 身价连年上涨

  “奇石”不仅能作为美化家居的装饰物,近年来的投资和升值潜力也令人瞩目。

  日前,一个状如“小鸡出壳”的戈壁石被专家评估了1.3亿元,据说收藏者十几年前从农民手上买回它时仅花了几十元。而另一块巴掌大小、神似老太太脸的戈壁石,专家评估9600万元,2000年在昆明展览时,开价才1万多元。

  长沙的罗胜是一家以石头为经营项目的老板,据他介绍,长沙的奇石收藏群体不算大,但有逐步扩张的趋势,因为玩石头的人越来越多,以石头为经营项目的门店已达上百家。 “由于石头资源在日益减少,因此奇石的价格不断走高。”

  “以前是在河滩上捡石头,现在河滩上的石头被捡完了,只能去河里捞。”罗胜说。2008年,罗胜捡到了一块水冲石,因为颜色非常漂亮,他打算自己收藏,给它的估价为500元。到了今年上半年,罗胜的一位朋友看中了这块石头,以3000元的价格购走,4年不到的时间,一块小小的水冲石身价涨到6倍。

  其实,国内的赏石拍卖市场中,奇石藏品的拍卖价格更是节节走高,2011年,一块标价为14万元的“崂山绿石”以48万元的高价被拍走;2012年,一块标价为16万元的“灵壁石”以23.8万元的高价被买走。

  【解疑】“奇石”为何具有收藏投资价值

  “奇石作为一种自然物质,自身具有何种价值,取决于特定时期特定人群的价值取向。”中国赏石网网站站长、湖南省珠宝玉石首饰观赏石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唐自明介绍。

  唐自明表示,奇石奇在每一件都是绝无仅有,它集天然性、唯一性、稀缺性、艺术性、不可再造性于一体,世界上其它任何物品都很难同时达到以上条件。

  “精品奇石是不可再生性资源,受产地和存世量的局限,有枯竭客观性存在,所以价值只会上升不会下降。再加之赏石可以反复消费而没有损耗,随着时间推移更能增值,可以代代相传,分享千年”。

  此外,奇石所代表的精品文化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收藏者高品位的层次、涵养和格调,因此被许多成功人士所青睐,进而推动了奇石价格的上涨。

  新闻链接

  去湖湘精品展

  可免费鉴定艺术品

  本报讯9月21日,省收藏协会将在长沙市曙光路曙光电子管厂举办“典藏湖湘——湖湘收藏艺术名品精品交易展会”798展场。9月21日-23日上午,省收藏协会文物司法鉴定中心将进行免费义务鉴定活动,感兴趣的朋友可携带艺术品进行现场鉴定。

  扫盲

  中国四大奇石

  《岁月》

  现收藏于银川的一名赵姓藏家手中,属戈壁石类,约为成人拳头大小,酷似一位西洋老妇人头像,专家估价1亿元人民币。

  《东坡肉形石》

  出自内蒙阿拉善左旗,如鸡蛋大小。清康熙时供入内府,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小鸡出壳》

  是一块天然形成、价值亿元的玛瑙石,被誉为奇石界的国宝,专家估价1.3亿元人民币。

  《中华神鹰》

  高32厘米、宽18厘米、厚15厘米,重28斤,与成年雄鹰的大小比例相等,现收藏于张家铭手中,专家估价1.2亿元人民币。

  观点

  “奇石”收藏零门槛,人人可以参与

  “奇石是所有收藏门类中门槛最低的一种收藏,零门槛,人人都可以参与,但同时又是经济回报最高、风险最低的一种收藏。”奇石收藏家王先生告诉记者,想玩石头可以去山里捡、水里捡,这根本不需要什么本钱。

  但奇石收藏要量力而行,不要过分“痴迷”,在时间和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进行长期收藏和把玩。

  支招

  如何挑选“奇石”

  如何选购奇石,唐自明介绍了几种有效的方法供参考:

  1、多看和多问。多看真品、精品;多向行家请教;货比三家。

  2、不要光想着捡漏。在任何专业门类,捡漏都是专家、行家的事,而不是收藏家的份内事。

  3、要学会看奇石包浆、看皮壳、看细节,这也是收藏者最需要掌握的一门技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