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环蹀躞带鉴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3日 09: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九环蹀躞带 九环蹀躞带

  遗宝之迷解密何家村30

  齐东方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历史、文物、美术教学与研究。

  古人无论是穿袍,还是上衣下裳,腰间都需要扎带,最早是用各种材料的绳子、皮革系结,合拢之处,用带钩连接。西汉时出现有扣针、针眼来固定的带扣,可以调节,更为方便。晋代带上又出现附环,可以垂挂物件。附环既有实用功能也是装饰。唐代带上的玉质附属物件分为三种:一种附环;一种有孔;一种为单纯的带板。

  何家村10副玉带中有一副叫做“九环蹀躞带”。九环容易理解,就是带板上的附环。“蹀躞”一词,本来是小步行走的意思。后来指腰带上的饰物,系在有孔的带板上,用来佩带各种物件。蹀躞带在北周宣政元年(578)若干云墓、隋大业六年(610)姬威墓都曾出土。

  唐代带上的带板,质地有玉、犀、金、银、鍮石、铜、铁等多种,实用、装饰之外,在官服中代表不同的等级,三品以上的官员才可以用玉带,是最高等级。带板既然是等级的象征,也成为赐物。《新唐书·李靖传》:“靖破萧铣时,所赐于阗玉带十三銙,七方六刓,銙各附环,以金固之,所以佩物者。又有火鉴、大觽、算囊等物,常佩于带者。”銙就是带板。南北朝至隋代,天子革带附十三个环,“唐革隋政,天子用九环带,百官士庶皆同。”李靖是唐初的人,所赐玉带十三銙各附环,似乎还没实行改革,而这个赐物是最高等级。何家村白玉蹀躞带十分完整,有九个环,难道是玉带改革前天子所用?毫无疑问的是,这副玉带曾经使用过,是一块块从皮带上剪下来的,有的还保留着原来的皮带,两者结合是用金钉钉在一起。难道这副九环蹀躞玉带是由于用带制度改革而放置不用?

  何家村白玉蹀躞带有附环方銙9、方銙2、尖拱形銙3、圆孔环銙8以及圆首长方形銙、带扣、鉈尾各1共25件组成。有的是从革带上剪下,有的没有留下剪下的痕迹,也许并非是一副。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