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入门》之翡翠颜色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4日 15:08 新浪收藏 微博

翡翠图片 翡翠图片

  文/郭颖(微博) 《翡翠收藏入门》

  翡翠的质量评价可以从七方面进行,综合起来可以称为4C2T1V原则。

4C、2T、1V评价标准4C、2T、1V评价标准

  颜色

  颜色评价是翡翠质量评价的关键。传统珠宝界对翡翠颜色评价有许多说法,如浓、阳、正、匀等。

  1. 浓艳:高档翡翠要求颜色浓艳,即要求颜色饱和度和明亮程度的适中搭配,过浅的绿色给人以明亮但不艳丽的感觉,而过浓的绿色使样品透明度降低,给人以沉重之感。

  2. 纯正:高档翡翠具有纯正的绿色。按照传统习惯及市场需求,高档翡翠(绿色品种)应具有纯正的绿色,或略具黄色色调的绿色、灰色、褐色、棕色、黑色、蓝色等色调均被视为杂色色调,这些杂色色调越浓,翡翠颜色质量越低。

  3. 均匀、协调:天然翡翠的颜色多呈丝状、片状分布,很难达到均匀,一般来说如果某块翡翠制品的颜色达到满绿,被视为高档品。另一方面翡翠的绿色多集中在丝状、片状的集合体中,而其周围常为浅色、无色或其他颜色的基调,当翡翠中的绿色与其周围的基调颜色能达到一种协调和互为映衬的关系时,颜色质量也将被视为上乘。

翡翠颜色分级翡翠颜色分级

  相对应翡翠颜色的浓、阳、俏、正、匀,还有其反方面的淡、阴、老、邪、花等五条劣质的评价标准,但实际的专业鉴定或商贸活动中,人们常使用的只有浓、阳、俏、正、匀等五条标准。翡翠的各种颜色的评价与鉴赏详见第二编。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