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松石的分类及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5日 14:13 新疆和田玉网

  绿松石形似松球,色近松绿,是世界贵宝石品种之一。绿松石质地细腻,硬度适中,颜色从天蓝色至带绿色的苍白都有。通常绿松石分为四个品种:瓷松、绿松、泡(面)松及铁线松等。

  瓷松:是质地最硬的绿松石,硬度为5.5-6。瓷松打出的断口似贝壳,抛光后的光泽质感似瓷器,因而得名。瓷松的颜色通常是纯正的天蓝色,因而也被视为绿松石中的上品。

  绿松:颜色从蓝绿到豆绿色,硬度在4.5-5.5,品级比瓷松低,是一种中等质量的松石。

  泡松:泡松也叫面松,颜色分布呈淡蓝色到月白色,硬度在4.5以下,用小刀能刻划。这种绿松石质地疏松,因此体积大块的才有使用价值,也是绿松石中质量最次的品种。现代技术通过对其进行再加工处理,改善质量及外观,进而加大了泡松的使用价值。

  铁线松:铁线松是指绿松石中有黑色褐铁矿细脉呈网状分布,使蓝色或绿色绿松石呈现有黑色龟背纹、网纹或脉状纹的绿松石品种。铁线松上的褐铁矿细脉被称为“铁线”,铁线纤细牢固,和松石形成一体,勾勒出一幅幅自然图案,独具一格。具有美丽蜘蛛网纹的绿松石被视为佳品。另外,如果网纹为粘土质细脉组成,那么就是泥线绿松石。泥线松石胶结不牢固,质地较软,基本上没有使用价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