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商人的玉石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6日 13:52 今晚经济周报

  乔·艾略特曾说过:宝石之中蕴藏着生命,它们的色彩能够说出语言难以表达的意思。奇珍异宝向来没有国界之分,但相比于象征着财富与奢侈的黄金钻石来讲,似乎更通透着“国人的灵性”。正像和田玉发烧友闫学军所言,品玉之人,必先有一颗“玉心”,温润善良,坦荡豁达,骁勇耿直,廉义高洁。

  因钱少错失好玉最令爱玉人惋惜

  曾在矿业公司工作的闫学军早期喜欢收集奇石,“在新疆我们称集市为"巴扎",而当时就有一个玉石巴扎,我和朋友会经常去那里转一转,现在一克卖几千元大小的玉当时只卖五元钱,当地人分堆放在地上,我和朋友就在那里挑挑拣拣,每次花上百元都能买回一堆玉石。买回来发现,这些玉和我收集的其他奇石就是不一样,很温润的感觉。”

  讶异于和田玉“天然去雕饰”的美丽,闫学军和朋友在以后的日子里,养成了频繁出入“玉石巴扎”的习惯。渐渐地,随着手中的和田玉石越积越多,闫学军开始尝试“低买高卖”的玉石买卖生意。谁曾想,只是因最初抱有“原来玉石也可以卖这么多钱”的简单想法,却让闫学军的玉石生意越做越大,现在他已转向更深层次的玉石投资领域。“经验都是越积累越多,现在回头看以前买的东西,有的我现在肯定看不上了,不过话虽这么说,但那些玉的价格就现在的市值来看,也较以往有了几倍甚至几百倍的提高。”

  闫学军把自己淘玉石的感觉,打趣地比喻为女人逛街淘衣服,“从早晨看玉坯看到下午,一点也不觉得累,身上有时"揣"着数十万元到处逛,几个小时就能花掉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遇到特别喜欢的,钱又花光了,就打电话叫朋友送钱来。偶尔见到某块玉价位实在太高了,因钱不够而买不下来玉的这种错过的感觉能让我难受很久很久,过了很久还会回头去找这个玉。”言语中,闫学军流露出一种惋惜之情。

  2000年,一个维吾尔人拿来一块蚕豆大小的和田玉,对方要价1500元,闫学军出价500元,被对方一口回绝。闫学军知道,新疆人卖东西有个很有趣的现象,如果他诚心想卖给你,当看到你有不买的苗头,一般会主动叫住你商量价格。果然,新疆人再次找到他,闫学军觉得那块玉的品相的确不错,但以为拒绝一下对方还会降一些价格,于是仍旧出价500元,对方考虑再三还是离开了,精明的闫学军本以为对方过不了多久还会再来,可那个维族人后来再也没有出现过。这让闫学军后悔不已。“一念之差啊,不过我一直相信,玉和人都是讲缘分的。属于你的不会跑掉,不属于你的也不会被你拥有。”

  辨别玉石好坏 首看产地与质地

  郑州卫视有一档鉴宝栏目“华豫之门”,其中一期主题为“玉友会”。当时栏目组特意邀请闫学军出席,当闫学军带着他那些令人艳羡的玉石宝贝出现在演播厅时,全场一片哗然。据说这之后主持人还专门联系他买了一块金镶玉雕件。现在,闫学军经常带着自己价值不菲的藏品参加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地的大型展会,也会经常出入北京、杭州大师级别的“天宫奖”珠宝评奖会,以及各类专业珠宝展,而每次闫学军的和田玉和奇石都会受到国内外玩家的一致好评。

  谈到几年前卖掉的和田玉,闫学军现在想起来很后悔,“以前卖掉的现在根本收不回来,以前卖1000元的和田玉现在能卖10万元,如今就算给对方10万元,对方也不会卖的。玉的价格一直在涨,不像这两年市场上炒药材、炒姜、炒葱之类的作物,炒起来后大家跟风都去种植,然后价格回落,玉石不是你有多少资金就可以全买断的。即便经济危机来临,好的籽玉价格依旧没有下降,甚至还在看涨阶段。”

  闫学军说,“这两年一些实力雄厚的玉商家或者投资玉石的人会直接坐飞机到新疆和田去购玉。有的时候,行家认为价值仅一两万元的和田玉,市场上却能卖到十几万元的价格,但即便这样也有人买,所以有些行家对和田玉会有种购买的恐慌心理,生怕自己一犹豫,被别人抢了先,于是也就并不太讲价了。”

  对于很多爱好者“跟风”购买玉石的行为,闫学军认为,这样的从众心理很容易造成“打眼”。“不懂的人只认玉的"白",就很容易把产自俄罗斯的山料误认为籽料,实际上山料与籽料相比在升值和收藏方面的上升空间很有限。”而在谈到如何辨别和田玉的好坏真假时,闫学军表示,一块好玉有诸多因素需要考量,“要看产地以及玉质,即玉的质地,结构,白度等。玉的结构越细密,越白,油性越好,价格越高。在和田玉的几种料子中以和田喀什玉龙河产的籽料原石最好,最正宗。此外,有时在收集时要注意工艺,在玉质好的情况下,工艺非常重要,一块好玉如果没有好的工艺来雕琢,价值也会有所缩水。”

  喜玉者皆为向善之人

  现在,闫学军手里压料成本价保守估计就有上百万元,而这还只是进价的粗略估算,倘若售卖价格还会成倍翻。闫学军虽身价不菲,为人仍保持一贯的谦和实在,也正因如此,他结识了不少知己、挚友。“2000年,在一场和田玉展览会上,有一个人来我的展位前买和田玉,但因考虑价格问题,犹豫不决,于是他便把朋友叫来,帮着出谋划策,经过讨价还价,最终我们确定了一万元的成交价格,但就在付钱的时候,他突然发现自己钱没带够,我当时很爽快地答应他可以先把货拿走,过后再来付款。”

  就这样,闫学军在连对方姓名、身份毫无所知的情况下,只留了一个自己的电话给对方,便把货给了那个人。这让一同参展的朋友十分焦躁,“你又不认识他,他不还钱来怎么办?你太轻信人了!”“相信我,我不会看错人的,他会还钱来的。”果不其然,第二天一大早对方就亲自来送钱,一旁的朋友看得目瞪口呆。经过这件事以后,闫学军和对方算是因玉结缘成了挚友。后来谈到此事时,对方的一句话让闫学军现在依然记忆深刻,“你在不知道我是谁的情况下就能够这么信任我,这是很少见的。若不是你有一份淳厚善良的心,又怎能做出这样的举动?”

  古人有讲,宝玉通灵。在闫学军看来,喜欢玉的人都是向善之人,而随着时间的流逝,玉也会让人的内心变得温润、慈悲。“喜欢玉石的人都是有玉德的,而且无论从经济财力还是内心修养上来看,都会比一般人强一些。以前我是一个挺急躁的人,但自从对玉痴迷以后,我发现我的性情和修为大有提高,玉让我看透了很多,人也变得越发谦和豁达,正所谓玉如人生,人生如玉,做人的最高境界无非也就是拥有一颗玉石般的心吧!”闫学军谦和地说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