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玉籽料价格一克卖3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 15:09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图为:碧玉缠枝莲瓶 图为:碧玉缠枝莲瓶 图为:和田玉籽料三娘教子 图为:和田玉籽料三娘教子

  随着改造一新的徐东古玩玉器珠宝街掀开面纱,多件难得一见的精品玉器也纷纷亮相。昨日,在古玩城的瑞琪轩,一件罕见的碧玉缠枝莲瓶让人震撼,据其主人周游称,这件“稀世之宝”重量不足百克,但却是由一整块200公斤重的碧玉原石,历时两年精雕细琢而成。

  “稀世宝瓶”两年雕琢而成

  记者看到,这款双耳、扁平的缠枝莲瓶,造型奇特,碧玉温润,瓶面上雕满了优雅极富异域风味的花草,散发出浓郁的西亚色彩,恍如丝绸之路上那些悠远而神秘的时光重现。

  这款玉瓶为和田玉中的碧玉,采用痕都斯坦工艺雕刻,瓶子中空,胎体薄到透亮。据了解,痕都斯坦工艺在清代名噪一时,名字由乾隆亲自考订的,多为纯色玉材雕琢,即一器一色,尤多选用白玉或青白玉。其最大的特点则是采用水磨技术,器皿通体玲珑薄透,有“西昆玉工巧无比,水磨磨玉薄如纸”之说。

  店主周游介绍称,这款玉瓶的材料很难得,他耗时多年,无数次出入碧玉原产地,终于寻觅到这块约200公斤重的碧玉原石,原本计划多做几件类似的玉瓶,但雕刻师追求极致,对玉质纯净度及完好程度有极高要求,最终历时两年,精雕细琢出了这款玉瓶,其重量不足百克。

  在瑞琪轩,可谓精品纷呈,除了这款玉瓶外,一款由正宗新疆和田籽料依型雕琢的“三娘教子”也惹人注目,玉质温润细腻,有着鲜明的中国传统文化色彩。玉面上依层次呈现出古韵盎然的松树,松树下是中国式的亭台楼阁,堪称是难得一见的玉器珍品。

  疯狂的石头 万元才能买一克

  “随着资源枯竭,可以想象,三到五年内,和田玉籽料将没法玩了!”昨日,玩了十多年和田玉的资深藏家杨先生称,因为原材料迅速枯竭,上好的新疆和田玉在市面上已非常难寻。

  这也导致和田玉价格飙升,和翡翠一道成为“疯狂的石头”。去年11月,新疆和田玉原料市场交易信息联盟曾发布当时原料市场籽料交易价格,200克以下收藏级特一级和田玉籽料价格已达2万-3万元/克,远远超过当今黄金价格。

  瑞琪轩的店主周游讲了一个故事,他手上有一款上好的和田玉籽料手镯,在2006年前后,他出价2万元,没有卖出去,6年过去,有人愿意出50万元买下,他不肯再卖。他说,“北京市场和田玉出现20年来首次下降,但武汉和田玉价格未见松动。我相信,随着资源枯竭,追捧和田玉的人群会越来越多。”

  对普通收藏爱好者而言,想在当下入市,该注意些什么?资深藏家杨先生称,新手进入这个圈子,首先要多看、多听,不要盲目入市。其实,相比古玩而言,玉器收藏还是较容易入门。玩家要用心增长知识,识玉就怕比,放在一起一比较,好坏优劣就更容易识别了。此外,按照现行规定,市面上一些俄罗斯玉、青海玉也可以被鉴定为和田玉,但与新疆和田玉相比,其价值还是有很大区别,作为新手一定要学会区分。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