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玉石切勿迷信证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9日 15:15 新华网

  全国玉石鉴定机构超过百家,其中不少机构为私人开设,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玉石时,切勿迷信证书——

  玉石鉴定证书名气挺大本事有限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贵重玉石飞入寻常百姓家,但是玉石难辨真伪一直是消费者烦恼的事。按照规定,每一个珠宝首饰上柜前都必须“一物一证”,鉴定证书是珠宝的“身份证”,包括珠宝玉石检测机构标识、鉴定结果及需说明事项等,是购买珠宝首饰不可缺少的质量证明。但近日,记者采访发现,银川市很多玉石鉴定证书藏有“猫腻”。

  9月16日,银川市民王先生来到宁夏珠宝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王先生手拿4只玉镯,称有人用上百个和田玉手镯顶账十几万元,因此他想鉴定玉镯的真假。经该中心鉴定,4只玉镯全是玻璃仿制的,总价值不足5000元。“可我有正规珠宝鉴定证书。”不甘心的王先生又拿出由某省珠宝玉石检测中心出具的几张“宝玉石鉴定证书”,工作人员检查后表示,这几张鉴定证书是假的。

  9月20日,记者在兴庆区兴隆商厦一家珠宝行咨询了一个腾冲“福禄寿”A货挂件,标价6800元。而当记者提出查看鉴定证书时,老板竟然拿出一个翡翠手镯证书,证书看上去很旧。而记者还来不及细看,老板就连忙收了起来。在另外一家首饰销售店,记者拿起一个标价5000元的手镯要鉴定证书时,老板不提供证书反而说:“保证是A货,你要不信,可以去鉴定。”随后,记者来到东方红一家专营翡翠的柜台,咨询一个标价11万多元的如意挂件,售货员表示,所有玉石上柜前都是“六证齐全”“一物一证”,并拿出了由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出具的证书,上面有该挂件的照片、重量等。

  记者走访银川市玉石销售市场发现,玉石鉴定证书有很多种,不同省市不同标志,例如CMA、CAL、CNAS等。据宁夏贵金属珠宝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薛俊辉介绍,现在全国的鉴定机构已经超过百家,其中不少鉴定机构都是私人开设,大多以盈利为目的,因此有很多“猫腻”。而造假的证书,大多是在品质等级、重量等产品信息上做手脚,产品再进行染色等处理,一般肉眼上根本无法准确判断。还有一些证书,甚至还印上证书编号,只有上网查才知道真假。

  针对此问题,薛俊辉表示,外地很多省市已经出台了相关规定,要求玉石上柜前必须进行本地鉴定,就是为了进一步核实商品和证书的真实性。但是,银川市一直没有出台相关规定,所以相关部门也无法对玉石销售市场进行有效监管。

  面对真假难辨的鉴定证书,市民又该如何辨别呢?首先,市民必须仔细查看证书上商品的影像资料,图片与实物是否一致,提防一些商家张冠李戴,将鉴定结果较好的证书,配给实际品质较差的实物。同时,验证证书上标明的总重量与实物的真实重量必须相同,而手镯、摆件或不易称量的商品则在备注里都有测量尺寸的信息。(记者杨 超)

  来源:宁夏日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