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籍商会会长彭觉:翡翠上涨的四大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1日 09:25 《翡翠界》杂志

瑞丽缅籍商会会长彭觉 瑞丽缅籍商会会长彭觉

  文/西格尔 

  >>彭觉,毕业于缅甸仰光大学法律系,瑞丽缅甸籍商会会长,瑞丽宝玉石协会副会长。1990年,他揣着8万缅币(当时汇率:人民币/缅币=1/11)走进云南瑞丽珠宝街开始摆摊走售。

  历经20年风雨,他已经成为3家翡翠原石店的主人,与缅甸绝大多数的场口都有紧密的联系,也成为瑞丽所有缅甸籍商人的“头”。

  “很多人都来问过我翡翠还能开采多少年?我告诉他们还能开采很多年,老天赐给我们的礼物,是挖不完的。即使这样翡翠的价格也不会下跌,因为有太多太多的原因要它上涨了,其实这样很好,大家都能赚钱。”彭觉用带有缅甸口音和语言顺序的中文,为大家注解翡翠上涨的种种因素,而翡翠上涨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原石商人。

  缅甸政府是主因

  在瑞丽翡翠界无人不晓彭觉会长,走过珠宝街便能看见“彭觉的翡翠原石店”的招牌以及他的大照片。有家翡翠老板笑称:“在云南翡翠政商两界没有不认识彭觉的,也没有彭觉不认识的,他是这里缅人的头,还给中央一级的领导写过信。所经营的石头,种、色齐全,都是高翠料。”

  彭觉的石头是非公盘交易原石,均由在翡翠矿区亲朋好友以及缅甸合股人提供。他虽不下矿区,但对那里的情况非常熟悉。“翡翠原石目前已开采量大概是储藏量的1/4,缅甸政府虽没有进行严格的探矿勘察,但开采权一直是缅甸政府控制,他们也开始控制原石的产量以及上市速度,只要上市交易的原石均上10%的税,即使在矿区也一样,只要是政府看到的交易肯定是要交税的。”

  翡翠开采权制度形成于英殖民地时期,每个场口为一“岗”,每“岗”租赁期为三年,缅甸独立之后继续延续原有的制度。截止2007年,缅甸政府划分出319个矿区,为赚取更多的外汇收入而加快翡翠开采速度。然而,随着近两年翡翠市场的突飞猛进,缅甸政府意识到加大开采量可能会影响未来发展,因此,开始控制开采量,海关对高端翡翠出口加大控制。

  据彭觉透漏:“缅甸政府现在发现了一些新的翡翠矿区,但是基本让它们在深山老林里面睡大觉,以备留给后人。”这点是不可再生宝玉石源头控制者惯用的方法,随着钻石开采难度的增加,原生矿的减少,戴比尔斯开始减少开采量,挤压钻石价格上涨,以便延长钻石开采时间,获得高额利润。

  商人希望上涨

  “哈哈,其实每一个翡翠商无论是我们卖原石的,还是销售终端产品的,都希望翡翠价格上涨,涨了大家才有钱赚。所以,有人说翡翠快要挖光了,大家就拼命地传播这个消息,这也促使了翡翠上涨。”这位皮肤黝黑的缅甸籍会长,一边打着手势说着商人的计策,一边爽朗的大笑,“你们中国人非常有钱,以前新加坡人买,台湾人买,香港人买,现在大陆人买。翡翠涨价了,大家才知道它珍贵,才能够珍惜它。”

  炒高任何一种物品的价格,既需要雄厚的资金实力,也需要聪明的头脑以及足以让人感觉到紧迫甚至恐惧的噱头。“恐吓式”传播炒作是中国商人的惯用手段,某一种有价值的东西要枯竭了,再不买没有了,如此一来,对此有兴趣的人、没兴趣的人都会收藏一点。特别是中国人的个性里面爱玉,爱凑热闹,爱从众,而且人口基数庞大,部分新贵个人财富呈几何数上涨,因此,任何一种稍有价值的产品在中国被炒高都不是一个奇怪的事情。

  翡翠产量虽然每年在1万5千吨左右,但高端翡翠恐怕只有百分之一,也就是一年几吨几十吨,并不比钻石多多少。而随着追捧的“粉丝”增多,恐怕由几人争一高端翡翠产品,变成几十人争夺,自然水涨船高。低端翡翠可能在开始时,作为跟风上涨,但这种状态并不会持久,也不会上涨太多,之后下跌也不会太多。

  缅甸境内“雁过拔毛”

  缅甸政治格局一直不稳,既有中央一级管辖,又有地方军阀,商人每走一个地区都要“雁过拔毛”实属正常。“翡翠要从矿区走到中国境内,需要过4-7个关口,这交一点,那交一点……一点点加起来就很多了。”彭觉一边说话,一边在桌子上画了一个虚拟的路线图,每到一处“关口”都要虚拟地捏一下手指头,表示那里需要留下“买路财”。

  在到瑞丽之时,笔者一行人便听说过,在缅甸做生意,要请政府或者当地军政府主事人“打高尔夫”,即以约主事人打高尔夫的形式,将“买路财”“输”进去。而且缅甸的主事人并不念旧情,每做一笔生意就需要一次通关的“高尔夫比赛”。

  一路上若是无经验的翡翠商人其“输”进去的“买路财”恐怕难以计算。如果是有经验的商人便可以减少“关口”数量,这笔钱无疑增加了非公盘交易的原石价格,但即使如此非公盘交易原石价格也远远低于公盘交易价格。

  高额关税与多重报关

  无论是在广东采访还是在云南采访时,很多翡翠商反映关税过高也是翡翠价格上涨原因之一。在计划经济时期,翡翠曾经交过120%的税,其后逐步下降;后来有一段时期因为税收助长了翡翠的价格,很多翡翠商家以矿产原石报关降低了翡翠的价格。可是随着对翡翠认识的提高,以矿产原石这种“擦边球”来报关几乎成为不可能。目前翡翠原石的各种税收累计起来是33.6%。因此,税收也助长了翡翠的价格。

  作为缅甸商人的彭觉认为:瑞丽政府目前已经为缅甸商人做了很多的好事,也为翡翠的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但有两点,他仍存在一些质疑,一方面是税收,如此高额的税收限制了瑞丽珠宝行业的发展,如果想让瑞丽成为“东方珠宝城”,需要更优惠的政策;另一方面,在瑞丽市内就需要报两次关,一个是姐告海关属于国家海关,一个是瑞丽海关属于云南省海关,而且如果带出云南境内还需要报关。他建议政府减少报关层级,没必要在一个省内左一道关口,右一道关口;减少报关有利于翡翠产业的发展。而且也会集中优势,避免翡翠资源四处分散,导致哪边的力量都很薄弱,无法形成规模效应。

  “瑞丽要做成东方珠宝城,因为你在这里能够看到所有的珠宝。所以要有好的政策,让所有的珠宝商人都来这里买卖,攥紧拳头打出去才有力量。”在缅甸人中像彭觉这种受过高等教育,有市场经济意识的人并不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