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石价格处洼地:行情待推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4日 09:34 金羊网-新快报

英石《崛起的中华》,珠海石博园收藏。 英石《崛起的中华》,珠海石博园收藏。 白英石《棉云峰》,曾获第五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银奖。 白英石《棉云峰》,曾获第五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银奖。 宋代英石《九华》,现为美国某艺术馆所藏。 宋代英石《九华》,现为美国某艺术馆所藏。

  英石文化积淀深厚,市场表现日渐活跃。日前,收藏周刊记者专程来到英德,调查英石产业现状。

  据经营商介绍,英石在广东省内并不非常受欢迎,而北方及江浙地带则对此青睐有加。如此“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市场格局,业内人士指出,源于广东人注重藏品相貌的审美趋向。

  ■采写: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郭小为

  开采工

  采石已困难 精品更难找

  汽车驶进英(德)佛(冈)公路北段,只见路边、公路的间隔带立着一座座形态各异、雄奇俊秀的英石。沿北江向北走,收藏周刊记者来到了英山。但见英山峰峦耸拔,雄奇峻峭,嶙峋怪险,方园百里的山表大多裸露,青苍逸瘦,远远望去如遍开的石花,蔚为壮观。

  站在英山上,除了可以欣赏嶙峋奇特的英石,还可以看到英石的采挖过程。“每块英石本身就是一件浑然天成的艺术品。”采石人告诉收藏周刊记者,挖掘英石的难度在于要保存它的原貌,不能多一点或少一点。

  “现在奇石比较少了。”一名工人称,现在采石已经很困难了,找到精品已经没有那么容易。

  而在知名的奇石展销长廊,收藏周刊记者看到,英石已经并不多见,而更多的是黄蜡石与水纹石。“不少英石已经不是望埠镇出产的,而是来自其他地方。”一园林石负责人林先生表示,园林英石的购买者多为机构,也有小部分个人买去装点私家花园。“今年园林石的生意明显不如往年,似乎到了一个瓶颈期。”林先生希望政府出台相应的英石保护机制,让产业可持续发展。

  而在去年底举办的英石文化节英石文化论坛上,来自北京的《世界财富收藏》杂志主编王开峰语出惊人,提出了英石产业发展的另一思路———“英石北伐、势在必行”。

  经营商

  价格处洼地 行情待推动

  离开英山,收藏周刊记者来到著名的英石展销一条街———英德市城区茶园路。茶园路一带现有英石商铺数十家,每家店铺都颇有心思将茶道、棋艺、书法等文化元素融入其中。

  周伯玩石已有8年,和朋友一起开了间店铺,以石养石,以石换石。“你看,这座黑白英石名叫‘双桥流水’,是本店的珍藏。”顺着周伯的指引,收藏周刊记者惊讶地发现:一块未经雕饰的石头竟能栩栩如生地刻画出一座山的全貌,营造出山在云雾间的意境,黑白相称就像一幅中国水墨画。

  温伯是英德望埠镇的一位农民,自幼耳濡目染于当地的英石文化。自上世纪90年代初,为贴补家用,就像其他村民一样从山上挑石头,再送到广州卖。“一开始非常便宜,后来一块能卖到50元。从我手上流走了很多优质的石头,现在想起来就非常痛心”。

  自去年始,温伯投资30万元,在这条街上开了一家店铺。“现在大半村民都在做和英石相关的生意,很多打工仔都回来经营英石了”。不过在售石渐成气候之下,温伯表示了某种隐忧。他表示,虽然最近几年英石行情一路上涨,但相比于其他石头品类,目前英石仍处价格处洼地,需要政府推动。“我们的英石最需要走出去”。温伯建议,政府可以搭建更多类似文化节的平台,让展销会成为常态。

  “虽然最近几年英石行情一路上涨,但相比于其他石头品类,目前英石仍处价格洼地,需要政府推动。我们的英石最需要走出去。”

  ———英德当地村民温伯

  “英石是四大名石之一,而其他石头开采得都差不多了,价格也居高,唯独英石是投资亮点……我购买英石一向把握精品原则,而较少去买大陆货。只有这样,才能最大化地保证收益。”———藏家张先生

  资深藏家谈收藏英石心得:

  把握精品原则

  才能最大化保证收益

  虽然不是周末及假期,但在英石展销一条街,仍然有不少游客进出于各家店铺。“其实,英石在省内并不非常受欢迎,广东人比较务实,喜欢那些外观漂亮、质地温润的石头,比如黄蜡石在广东就比较热,热度要高于英石。”经营商胡先生表示,英石市场存在一个“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格局,在北方尤其是江浙一带,英石的受欢迎度很高。

  “江浙及北方人能看出英石的文化内涵与美学风格,也会大手笔花钱买石头。”胡先生说,从买家群体来看,英石往往被文化人所青睐。

  藏家张先生是北京人,这已经是他第四次来英德购买石头。据他介绍,他最早在故宫(微博)看到了英石,被别致的造型与浓郁的文化气息所吸引。“当时就决定要收藏英石了”。三年前,他来花都工作,开始正式关注英石,刚安排好起居就驱车来到英德感受英石文化,挑选上等英石。

  “相比于北京,价格实在太低了。”张先生说,他一口气花了上万元买了一堆石头。而这次,他用2500元买了一件近百斤重的英石。

  “英石是四大名石之一,而其他石头开采得都差不多了,价格也居高,唯独英石是投资亮点”。张先生称,他购买英石,一向把握精品原则,而较少去买大陆货。“只有这样,才能最大化地保证收益”。

  小知识

  ●英石的分类

  英石分为水石与旱石。水石更具灵性,主要从侧生于河边的岩洞之穴壁上切割下来,如今一般称切底石。旱石从石山里挖掘而来,以原石为多。当代赏石界赏河里的卵石,以赏没经过切割、打磨的原石为上。古代文人玩山石,无论是灵璧石、太湖石、英石,允许稍微修饰,但以不破坏原石之原状为标准。所以,如今切底的英石、九龙璧石、出蓝石,石之形状特佳者,仍有收藏价值,仍可赏玩。

  ●英石的色泽

  英石的色泽也有淡青、灰黑、浅绿、黑、白色等数种,以浅绿、白色为奇,以黑色为贵。

  ●英石的形状

  英石因岩溶地貌之发育,雨水暗流之冲刷等,山石表层极易被溶蚀风化,故石表多皱状、孔状、峰状。假如以美术语言来评英石,英石的线条最丰富;假如以古玩语言来评英石,英石的古风最浓郁。质坚而脆的英石,也如灵璧石讲究声韵,英石之佳者,也扣之有声,有共鸣。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