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入门》之赌石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 11:57 新浪收藏 微博

被解开的赌石 被解开的赌石

  文/郭颖(微博) 《翡翠收藏入门》

  谈到翡翠,那翠绿欲滴、晶莹剔透、价值连城的美玉就像一件件富有生命的作品,叫人怦然心动。翡翠的绿色变化万千,翡翠的赌性令人魂牵梦绕,虽然珠宝玉石行业内有“赌石如赌命”的说法,但这仍挡不住翡翠赌石的生命力。

  翡翠的产地经常是以赌石来经营的,它使极少数人一夜暴富,也让一些人顷刻破产,这一切都让翡翠充满神秘色彩,吸引着一大批勇于冒险的人去亲历成功或失败的滋味。

  何为赌石

  翡翠属玉石,是多矿物集合体,其主要矿物jadeite于1983年被王春云博士命名为硬玉,其余还有多种辉石、角闪石、长石等矿物,是宝石学界中最有研究价值的玉石。

  翡翠赌石是原生或次生矿床的翡翠原石经过自然界的风化与破碎后,被洪水、河水或其他地质作用搬运至河流内,再接受大自然的风化、磨蚀等作用而形成的砾石。赌石外一层厚薄不等的皮壳是自然界在其表面留下的岁月的痕迹,也正是这层皮壳掩盖了翡翠赌石的真实面目,使人们不能看到其内部的情况,即便是科学技术发达的今天,也没有一种仪器能穿透皮壳,看清赌石内部结构、颜色与裂隙。因此,在交易中,人们只能靠打赌来判断它内部的好与坏,于是就有了“赌石”的概念。所以人们将带皮的、没有切开的翡翠原料称为赌石。

  “疯子买、疯子卖、另一个疯子在等待”。在非专业人士看来赌石的生意是“疯子”生意。也许对翡翠一窍不通的人一夜暴富,也许专业精深的专家或是经验老到的行家反而走眼,也许这就是赌石的神秘感和乐趣吧。当然,真正的赌家是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市场经验,而且还要有勇气,应该说,赌石是勇敢者的游戏。

  赌石的传说

  传说,“翡翠娘娘”的精灵化作了美丽的玉石之王——翡翠,随后引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掠夺者。为了惩治邪恶之徒,一天夜里,在帕敢到密支那之间的一个笔直的山峰上飞来了一块数百吨重的大翡翠。方圆数百里的人都前来朝拜,其中有一些饱受各种病痛折磨的穷苦人。然而邪恶的掠宝者却想将此宝占为己有。他们手持利斧,身上绑着粗大的绳索攀缘而上。当接近玉石时,却从玉石中冲出一条巨大的毒蛇,掠宝者情急之下挥起利斧将毒蛇斩成两段。然而,掠宝者也从山峰上掉下摔得粉身碎骨。原来,毒蛇就是掠宝者攀缘用的绳索。

  翡翠精灵就是用这样的方法惩治了邪恶之徒。但是,“翡翠娘娘”因杀人过多而受到天责,遭到雷击。从此,她美丽的外表,变成了黑黑的、厚厚的皮壳,其晶莹剔透娇艳美丽的身躯却藏在了厚厚的皮壳之中。这种神秘的宝玉被后人称为——“赌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