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石收藏凸显文化价值(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08:13 新金融观察报

林东作 田黄冻石《布袋弥勒》 摆件 林东作 田黄冻石《布袋弥勒》 摆件 尚均款 田黄石《九螭献宝》 印章 尚均款 田黄石《九螭献宝》 印章 潘惊石作 善伯洞石《瑞兽戏子图》 方章 潘惊石作 善伯洞石《瑞兽戏子图》 方章
郭祥雄作 旗降石《飞虎尊》 摆件郭祥雄作 旗降石《飞虎尊》 摆件

  寿山石,因产于福建寿山而得名,是中国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2006年,寿山石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寿山石或可用于制作印章,或可雕刻成人物、花鸟、器皿等艺术品。寿山石的史料文字相当匮乏,但这并不能否定它的价值。当寿山石这个艺术门类与投资挂钩,则出现了另一种局面。

  价值回归

  “尽管市场已经得到长足的发展,但是与整体的艺术市场对比,寿山石依然是一个小众收藏。市场中的投资性资金,依然是在需求的引导下逐步增长。”中国民协寿山石专业委员会主任、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微博)总经理叶少波认为,寿山石市场价格的上涨,本质上是价值回归的过程,也是审美价值再发现的过程。

  研究、收藏寿山石多年的他,对寿山石有一份难舍的情怀。“彩石之王”的宝石属性固然重要,但在叶少波看来,寿山石的价值更多地体现于艺术、文化和历史的积淀当中。他认为,寿山石雕的艺术与文化价值得到市场认可,并通过价格体现出来,是对长久以来寿山石雕只注重材质价值的惯性思维的一种“颠覆”。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的重构必然是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如何在寿山石的艺术、文化层面进行深入的探索,尚需业界和藏家的共同努力。

  “其实不只是寿山石,所有品类的收藏都重在心态,在于能否获得审美的愉悦和精神境界的升华。物,只是内心世界的延展,而心不能为物所累。”

  收藏重在趣味而不是价格,已经不止一位行家有此感叹。精神层次的享有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清代篆刻大家邓石如刻过一枚白文印章,印文是“有好都能累此生”,在叶少波看来,“累”字体现了邓石如对自身艺业的痴迷、执着,也是一种无悔的态度。

  无论是收藏原石还是经过艺术家雕刻的作品,更多的应该是为了艺术欣赏。但如今,赌石成风却大行其道。艺术与投资挂钩,显然就披上了一层更加神秘、隐晦的外衣。

  纯粹的艺术鉴赏虽与赌石相悖,但在很多玩石藏家看来,如果能理性看待其中的艺术性与投资性,何乐而不为。“赌石是宝玉石行业中比较常见的一个环节,尤其近年来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之下,愈发神奇。寿山石的‘赌石’,是考验投资者对于原石的判断能力。比如一块有瑕疵的原石,艺术家可以利用瑕疵进行创作,化腐朽为神奇,使得石材具备深层次的审美价值。既彰显艺术性,投资也有了保障。如果看到瑕疵,仍然坚持裁切完好的部分,那么最终可能一无所获,这就是赌博。投资应该是理性创造价值的过程。”叶少波说。

  投机炒作少

  “收藏是有门槛的,它是文化和经济的双重选择。”福建省国石拍卖有限公司总裁郑志宇说。

  很多玩石的人认为,如今是收藏、投资寿山石的最佳时机。“十年前,寿山石市场刚刚有所起色,有人觉得价格虚高,但是过了十年之后,价格也没有跌落。近些年寿山石价格上涨,市场规模扩大,这是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共同促进的结果。实际上,除了个别精品之外,寿山石的上涨幅度非常理性和保守。”叶少波告诉新金融记者,与其他收藏门类相比,寿山石的鉴定门槛不高,可是对其价值的评估却很难做到量化,这一特性让很多投资者望而生畏。

  纵观以往,寿山石市场并没有大规模的资本介入,很多行家都认为这个领域比较单纯,几乎没有炒作和泡沫。

  “除了极个别品种之外,受市场整体规模的限制,寿山石市场的投机炒作现象较少。”叶少波说。另外,由于“价值评估标准较为模糊,这种不确定性对于追求利润的资本来说,有很大的局限性。”叶少波坦言,很多资本都看好其未来的发展。郑志宇则认为,寿山石的市场环境相对单纯,收藏家基本上是因为热爱而进入这个圈子。因此,它让收藏和投资相对安全,却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流向寿山石的资本量,制约了发展的规模和前进步伐。

  资本对于行业的发展是利是弊尚无定论,不过正确的引导无疑会促进双方的发展。叶少波表示:应当一分为二地看待资本或者投资资金。资本与业界都不能抱着竭泽而渔的投机心态,应当有长远的规划,以建设者的身份参与到行业的成长过程之中。

  拍场规模扩大

  寿山石在2000年之后出现大规模专场拍卖。2007年,北京翰海推出寿山石专场拍卖,之后的一两年,中国嘉德(微博)和北京保利也逐一推出了寿山石特色专场,西泠印社(微博)也推出了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

  福建东南2012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两个寿山石专场总成交额为4160万元,“寿山石雕珍品夜场”全部成交,成交额达到2294.35万元。一枚清代“又栩”款田黄石素方章,重110克,以793.5万元成交,平均每克7.2万元,创造了上半年田黄石每克的最高价格。近日,福建东南秋季“寿山石雕精品专场”和“寿山石雕珍品夜场”也即将举槌。

  福建省民间艺术馆(微博)于今年年初发布了《2011年度寿山石市场分析报告》,报告选取了中国嘉德、北京保利、西泠印社和福建东南四家拍卖行的成交结果作为样本数据。报告的统计结果显示:2011年寿山石拍卖市场规模达4.1亿元,比2008年增长了8倍。

  “寿山石拍卖从无到有,从福州本土辐射整个国内艺术品市场一线城市,几何式的增长速度令业界惊叹。”叶少波告诉记者,除了上述四家较为成熟的寿山石拍卖行之外,上海也有部分拍卖行进行小规模尝试,甚至海外的寿山石拍卖也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在拍场上,高价成交的寿山石雕多为明清时期的作品,尤其是皇宫御用类。此外,材质精美,具有历史、文化、艺术价值的寿山石雕最为藏家和投资者青睐。

  当前艺术品市场已经步入金融资本化时期,寿山石行业也将面临重大转型。“艺术品市场金融资本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对于寿山石市场来说,现阶段还处于萌芽时期,未来将如何发展,还有待业界的共同探索。”叶少波说。拍卖行也势必对此做出相应调整,经营理念和模式的革新也是一项新的挑战。“拍卖行作为市场流通的重要环节,其公开性决定了它将起到不可估量的引导性作用。未来拍卖行业比拼的是品牌,是综合素养的全面考量。”在叶少波看来,拍卖行生存的基础在于专业、诚信。专业素养决定了拍卖公司上拍拍品的品质,诚信与否决定了拍卖行的职业操守。不论拍卖行如何寻求差异化经营,只要有这两个过硬的层面保证,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不是问题。在这点上,郑志宇认为,寿山石与金融资本的结合其实是与精英文化的结合,形成规模化的平台,形成一代人文的汇集,打造出能代表一个时代的审美高端。

  文化决定“行情”

  古人贵玉贱石的观念,在一段时间内抑制了寿山石的价值发掘。叶少波认为,这取决于人们对寿山石的认知程度。文化能走多远,行情便能走多远。寿山石市场的发展需要行业的通力协作,深入挖掘其内在价值,创造这个时代的艺术精神,共同推动寿山石文化的传播。郑志宇告诉新金融记者,寿山石在历史上已经出现过几次收藏热潮,第一次在晚明清初,主要是文人群体,称之为“雅玩”;第二次是以清王朝的帝王贵族为主体,称之为“贵玩”;第三次是在晚清民国年间,以民间富人、达官显贵为主体,称之为“富玩”;第四次也就是今天,基本属于“富玩”。绝大多数的藏家还只是以石为本,相对欠缺文化底蕴和艺术涵养,主要看重材料的珍稀,看重质地、色泽,玩的还是材料属性层面的东西,很少懂得工艺审美。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经济大环境不理想,艺术品市场亦不能幸免。以往热炒的艺术品价格有所回落,然而有些真正值得收藏的品种,价格相对稳定。叶少波对此表示认同:尤其是田黄石,它的内在价值足以保障当前市场价格的稳定。从今年市场情况来看,四家拍卖机构举办的寿山石专场中,田黄石总成交金额为9710万元。在其他艺术门类整体回落的时候,田黄石的成交情况依然保持平稳的态势,堪称寿山石市场的中流砥柱。

  不是所有的寿山石价格都高,都值得收藏。寿山石的内在价值是材质、工艺、历史文化三者结合的体现。三种价值兼具,自然是绝佳的收藏品。但是“现实中这样的藏品不多,收藏爱好者需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取舍”。凭借多年的考察与经验的累积,叶少波觉得不具备审美价值的藏品不值得收藏。“假如一个材质很好的藏品,雕刻工艺却很差,其价值则会低于原有的材质价值,它的价值取决于再次利用、进行创作的可能性。”

  目前,寿山石的造伪多采用拼接、贴皮、染色、石粉合成等手段。藏家和投资者应依照自身经验的积累加以辨别。“寿山石的造伪手段并不高明,可以通过密度、硬度、颜色等物理指标,对寿山石作出相对准确的判断。寿山石鉴赏的难点在于品种和断代。”叶少波认为藏家和投资者可以从当代寿山石藏品学起,多看、多比对。

  郑志宇表示,寿山石在业界的职业操守良好,有一定规模实力和知名度的经营者都看重口碑。现在福州的鉴定机构比较多,鉴定成本也不高,如果是初学者,应多向专家学习,或直接找鉴定机构进行鉴定。

  (本文图片均为福建东南拍卖(微博)有限公司2012秋拍拍品)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