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珊瑚收藏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07:58 人民政协网

红珊瑚饰品 红珊瑚饰品 红珊瑚摆件 红珊瑚摆件 红珊瑚饰品 红珊瑚饰品

  珊瑚是珠宝中唯一有生命的千年灵物,千娇百媚、光泽艳丽、晶莹剔透、温润可人。在西方珊瑚与珍珠和琥珀并列为三大有机宝石,在东方佛典中珊瑚又被列为七宝之一,自古即被视为富贵祥瑞之物,珊瑚的主要成分是碳酸盐,主要矿物为方解石或文石,硬度为3至3.9度。珊瑚生长在200至2000米的大海深处,开采极为不易。珊瑚是由珊瑚虫堆积而成,二十年仅长一寸,三百年才长一公斤。由于珊瑚虫分泌的钙质骨骼,一般质地较为疏松,能达到宝石级别加工密度的珊瑚则极为稀少。而珊瑚中的珍品——红珊瑚仅生长在极少数海域,因受海域的限制,所以红珊瑚则更为珍贵。也正因此,红珊瑚饰品才成为人们十分青睐的收藏佳品。

  红珊瑚量稀价高受追捧

  珊瑚种类繁多,可分为白珊瑚、浅粉或深色珊瑚、桃红珊瑚,在夏威夷还可看到黑珊瑚(即海树)。其中以红珊瑚、蓝珊瑚和黑珊瑚较为珍贵。以红珊瑚为例,有句话叫做“千年珊瑚万年红”。红珊瑚因其生长慢、寿命长、质坚、色艳、产量稀少而身价不菲,它适合加工成为华美的珠宝或高级艺术品,深受世界各地人们的喜爱。早在16世纪中期,地中海沿岸的红珊瑚贸易已十分繁荣,因而创造了许多价值极高的红珊瑚艺术杰作。当今世界红珊瑚的采获量每年约在100至400吨之间,其价格多为黄金的几倍乃至几十倍。

  从古今中外的历史来看,红珊瑚也具有很高的地位。在中国,珊瑚是吉祥富贵的象征,一直用来制作珍贵的工艺品,清朝二品官上朝穿戴的帽顶及朝珠系由贵重红珊瑚制成;西藏的喇嘛高僧多持红珊瑚制成的念珠。现在珍贵的红珊瑚则数量稀少,得之不易,特别是高达二尺以上的珊瑚树更为罕见。在当前,珊瑚的重要性已被人们渐渐认识。由于珊瑚的稀有及不可再生性,使它具备了极高的收藏和投资价值,天然红珊瑚饰品更是受到人们的追捧。

  目前,精品红珊瑚增值十分迅速,产于我国台湾至日本一线沿海和地中海沿岸地带的优质红珊瑚,因为稀少难得而价格昂贵,且随着岁月的流逝,更凸显其珍贵性,升值潜力越来越大。在收藏红珊瑚时,有不少收藏爱好者热衷于搜集色泽美丽、鲜艳、纯正、精雕细琢的红珊瑚配饰和首饰。现在,许多对红珊瑚产生“爱意”的“发烧友”特意到福建各地搜求。此外,闽南也是寻觅贵重红珊瑚的理想宝地。

  红珊瑚人物雕像价值最高

  当人们不断追逐珊瑚制成的精美饰品或雕成的著名艺术品时,其身价立即倍增。目前,一条上好的红珊瑚项链价值可达几千元,最上品的可达数万元以上。特别是产于我国台湾海峡的一些优质红珊瑚,经雕琢后更是成了我国独有的收藏珍品。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一件清嘉庆年间的珊瑚鼻烟壶在香港的某场拍卖会上,就曾以2.8万港元成交。

  在全国各地举办的很多拍卖会上,红珊瑚饰品的价格也是高得惊人。而以红珊瑚为材料雕刻的艺术品就更罕见了。因此在目前的拍卖市场上,珊瑚饰品的大小往往是决定其价格的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在2000年香港佳士得(微博)的春季拍卖会上,一件大型的清代珊瑚雕夔凤摆件,成交价就超过了37万元,而一件小型的珊瑚吊坠,拍卖成交价也要在一两千元左右。

  珊瑚体积的大小是决定某件饰品价格高低的重要因素,但珊瑚饰品的雕工对其价值的影响更大,一般人物雕像则看面部是否端正,表情是否慈祥,五官是否合理;动物雕像看躯干和四肢比例是否恰当,形态是否自然;花卉雕像看线条是否流畅,布局是否合理。在2006年上海的春季拍卖会上,曾经推出过晚清时期的珊瑚雕孔雀花鸟摆件,以色泽上等的红珊瑚雕琢而成,雕琢工艺较为精湛,成交价达到38500元。而珊瑚人物雕像无疑是珊瑚饰品中的上品,如在不久前某地举行的一场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件大型的清代珊瑚雕人物摆件,竟以57.2万元的高价成交,创下了近年来艺术品市场上珊瑚饰品的最高成交价。

  自2011年初以来,仅一年多的时间里,红珊瑚价格涨势惊人。目前顶级A-KA级鸽血红珊瑚价格每克已经卖到了1.8万~2万元;普通AKA级涨到了近6000元;MOMO级也都在1000元以上,顶级红珊瑚做成精美的饰品后则卖价更高。而按照去年年初的行情,最顶级AKA级鸽血红珊瑚只有6000~8000元,普通AKA级红珊瑚每克是2000多元,MOMO级每克才卖500多元。

  红珊瑚饰品收藏谨防赝品

  近年来,因珊瑚饰品在收藏市场上不断走红,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用其他材质冒充红珊瑚饰品的现象,如用海柳、海竹仿制、粗劣的染色大理岩、粉红色玻璃、粉色塑料,还有的就是人造材料合成珊瑚等,这无疑值得广大收藏和投资者警惕。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几种假冒伪劣红珊瑚饰品有:一是利用海柳、海竹仿制成的珊瑚饰品。这类假冒珊瑚饰品有明显的纵纹理、颜色均匀,给人以呆板死涩的感觉,没有珊瑚真品独具的孔隙的特征;二是填充珊瑚染色。将质地疏松的浅海树枝状造礁珊瑚用注胶方式填充染色而成。这类填充染色珊瑚表面光滑、粗糙易碎、颜色极易褪变;三是人工合成珊瑚染色。这类人工合成珊瑚是将各种贝类或造礁珊瑚研磨成粉末,塑注成各样珊瑚形状,其特征是没有自然纹理,几乎每件珊瑚都相同,颜色也易褪变;四是各类玉石仿制珊瑚制品。用大理岩和白云石或方解石染色而成,其特征是颜色很均匀,但易褪色,没有光泽;五是塑料染色珊瑚。用塑料制品染色制成的珊瑚,一般质地较轻、易褪色、无自然纹理与光泽;六是粉红色玻璃假冒珊瑚。其特征是有玻璃光泽,含有气泡,贝壳状断口,遇盐酸不起泡。如:笔者曾和几个藏友鉴定过一件假冒红珊瑚鼻烟壶,发现其色彩太艳丽,且用小刀就能轻轻刮掉,这表明其不是珊瑚。因为红珊瑚生长在200至2000米的深海中,是有机宝石,有自然瑕疵,如小白点、小黑点、小斑点。用小刀能刮掉,表明其硬度远不如珊瑚。且鼻烟壶的图案上也看不出雕工痕迹,应当属灌塑压模制品。最后一致认为这是一件灌塑压模的漆器。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