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入门》之翡翠保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9日 13:50 新浪收藏 微博

冰种 鼠运财 冰种 鼠运财

  文/郭颖(微博) 《翡翠收藏入门》

  翡翠——玉石之王,其制品天地虽小,却蕴含了无限深刻的道与理。

  玉石的开采、雕琢以及使用在我国有近八千年的历史,在先哲们漫长的求知探索过程中,逐渐形成了道以成器、器以载道的道器论,在中国古代也素有“重玉轻珉”之说。这些学说强调了玉器不仅要有材质美、更要有雕琢美,正所谓“人靠衣装,翠靠刻装”。其“细腻温润、纯洁含蓄、外柔内刚”的特性寓意着人类灵魂的高尚品质,而玉雕题材的设计与内涵更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寄托。“君子无故,玉不去身”,谦谦君子一定要温润如玉,如无特殊原因,应随身有一块甚至几块玉佩,以此提醒世人,牢记玉的品德,并对比自已做人的基本准则。收藏者们也许正是出于此原因而走上收藏翡翠之路的吧?

  翡翠保值

  翡翠的保值空间非常大,这两年关于翡翠玉石市场的行情更是一路攀升。和田玉也紧随其后,但毕竟有价无市。总的说来,翡翠保值的其他外界因素相对较少,保值空间巨大的具体原因在于:一、资源的不可再生性,翡翠只能越来越贵;二、高档原材料的匮乏,现在国内市场需求很大,缅甸矿区的资源已渐渐枯竭,包括香港等地中高档的收藏级翡翠都开始往内地回流以应对内陆市场的火爆局面;三、无替代品,翡翠人工合成的技术还远远不过关,合成品和天然优质翡翠相差甚远;四、雕刻的手工作业,优质的翡翠雕刻品都是靠人手工一件一件地雕刻出来的,每一件都要根据原料的质地、颜色等独自设计,不能像磨钻石一样机械化地切割、琢磨。由此翡翠具有很强的保值性。

  资源的不可再生性

  翡翠只在缅甸的北部地区出产,在世界上的其它任何角落都不能产出宝石级的翡翠。而缅甸翡翠矿区的宽度不足30公里,长不足150公里,历经了几百年的挖掘、开采,优质的翡翠原料几乎荡然无存。而翡翠的生长除了需要特定的内、外界条件以外,也绝非几百、几千年可以从容完成的,所以翡翠资源的不可再生性这一实际问题就已堂而皇之地摆在了所有爱翠、藏翠人的面前。

  高档原材料的匮乏

  目前市场上的翡翠行情两级分化的现象非常明显,就是优质的越来越贵,而且价格上涨得很快;而低档的越来越便宜,有的就像不要钱似的。究其原因,随着开采力度的增大,中低档的原料越来越多,数量巨大,市场供过于求,价格自然也是一路下跌;而高档的翡翠却呼之不出,市场的需求这么大,所以也只有的涨价了。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高档翡翠很多是以前缅甸等地的库存商品,随着中国内陆市场需求量的不断增大而流入中国市场的。

  无替代品

  寻找优质翡翠的替代品成为了解决翡翠资源极度匮乏办法之一。许多科学家考虑了采用人工合成的方法合成翡翠,但遗憾的是截至目前这种努力尚属于试验阶段,仍没有一家科研机构能合成出优质的翡翠。也有的科学家使用再造翡翠作为优质翡翠的替代品,但由于这种再造翡翠透明度很低,而且颗粒感十分明显,所以只能用来做低档的挂件,远远达不到优质翡翠的质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