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收藏入门》之翡翠市场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31日 11:03 新浪收藏 微博

  文/郭颖(微博) 《翡翠收藏入门》

  市场是检验藏品最好的舞台。翡翠市场从20世纪末期到现在,由盛到衰、再由衰到盛,经历了相当波折的十几年。回顾过去,分析现在,才能够展望未来。对翡翠未来市场的预测以及期望是珠宝行业分析其的原动力。

  过去市场行情

  中国自古都是玉石大国,千百年来国人对玉石的喜爱从未动摇过。但随着20世纪后期的改革开放,西方文化大举进入中国,以戴比尔斯为首的西方宝石文化对古老的中国珠宝市场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人们还没有充分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系统的西方宝石文化就已经迅速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并尤其受到青年时尚一代的青睐。“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已经不再是单纯的钻石宣传用语,而演变成为了人们的日常用语。20世纪90年代初期,在钻石文化、彩色宝石文化、西方时尚珠宝首饰文化等的猛烈冲击下,国人喜爱的玉石一下子迷失了自己的市场定位,所以在近十年的时期内,国内珠宝市场很难见到玉石产品昔日的辉煌了。

  近年翡翠市场

  近年来以翡翠为主打的国内玉石市场的火爆并不是偶然现象。2003年“非典”的肆虐重新召唤出人们对传说中能够辟邪的玉石的思念,使得传统的玉石文化在沉寂了多年以后终于能够再次大放异彩。目前的珠宝市场以北京为例,销售翡翠为首的玉饰品的比例大大超过销售钻石为首的宝石首饰,占市场总份额也已超过半数以上。

  文化差异

  西方宝石文化与东方玉石文化的差异是导致珠宝市场中翡翠东山再起的一个重要原因。翡翠质地温润,颇为符合中国自古的儒、释、道的理论,虽不能完全的中庸,但一定不要锋芒毕露,也可以说含蓄的美是我们这个东方古老民族的传统与美德,所以才有了“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之说。而以钻石为代表的宝石有着令人炫目的张扬之美,它非常符合西方直白、夸张的性格,对于中国人,这种耀眼的璀璨更适合年轻人的审美,而不是所有人。因此代表蕴涵、内敛之东方传统文化的翡翠,更适合中国人佩戴。

  适佩人群

  玉石本身的质地、颜色更适合东方人群的特点。翡翠的颜色以绿色为主,佩戴在东方人黄色皮肤上,形成了一组对比色,如果再配以黄色贵金属的镶嵌,就可以达到美学上的完美。应该承认翡翠比钻石更适合黄色皮肤的东方人佩戴。其次,翡翠由于具有中国传统的器以载道的功能,其制品的形制、纹饰等都反映了中国人最美好的祝愿,是中国祈福文化的具体体现,也正因如此,翡翠制品适合于无论男女老幼,也无论其职业身份,是所有人都能够接受的理想饰品与收藏品。而宝石的适用范围就有一定程度的限制,以钻石为例,人们能普遍接受的佩戴性别为女性,佩戴年龄为适婚年龄,而很少有男性、年长者或青少年佩戴钻石的,因此钻石的适佩人群就被大大压缩了,与翡翠适用人群的广泛性自然有天壤之别。

  合理宣传

  钻石为代表的宝石市场日前受到的冷落也与其宣传的方向有关。钻石进入中国市场后,主要针对适婚年龄的女性,因此所有口径的宣传也都是以爱情为主题的,产品的定位基本属于婚饰的范畴。虽然钻石文化在中国宣传的十分成功,但也正是这种成功的宣传限定了钻饰的佩戴人群。翡翠是以宣传玉文化而获胜的,福、禄、寿、喜、财的五福文化、中国特有的龙凤文化、罗汉与菩萨题材的佛教文化等都给翡翠文化提供了最深厚的文化基础与温床。其深邃的文化底蕴成为了翡翠收藏的精华。

  正确引导

  人们对平安、幸福的渴望引发了翡翠文化的再度兴起,但是在传播翡翠文化的过程中,也请收藏者注意区分真正的文化与伪文化。目前市场流行的过于迷信色彩的翡翠伪文化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是非常之恶劣的。原本翡翠能辟邪、保平安只是人们赋予在其上的美好的愿望,是人的思想而非事实,但却有很多商家将其迷信话、神话,宣传什么翡翠观音可以救命、翡翠手镯能够治病、翡翠貔貅能够带来财运、翡翠摆件可以帮人转运等封建迷信,是十分不可取的。如果以此推销,实属宣传伪科学、欺诈消费者、蒙蔽收藏者,是万万不可能的。

  未来市场预测

  翡翠未来市场的预测在行业内始终都是热门话题。随着国家的安定、国力的强盛以及人们对生活充满着的憧憬,无论专家抑或行家都对未来的翡翠市场信心十足。

  近期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使中国再一次成为了世人目光的焦点,这不仅是北京的骄傲,更是全部华夏儿女的自豪。翡翠具有中国传统的文化特色,带着三分神秘的美丽与七分典雅的尊贵,翡翠一定会成为世界瞩目的珍宝之王。

  远期

  国泰民安、经济发展是珠宝盛行的前提条件,所谓“乱世藏金、盛事藏宝”也正是这个道理。中央电视台的《鉴宝》栏目自开播以来反响强烈,收视率一路攀升,从侧面证明了国内珠宝市场的火爆。如果仔细观看,不难发现《鉴宝》栏目中最受关注的珠宝就是翡翠,加上翡翠资源的不可再生性、高档原料的匮乏与缺乏翡翠的替代品等客观原因,翡翠一定具有着光明的市场前景,这点在业界已经成为了无可争辩的。

  对于收藏者来讲,在翡翠市场的上升期收藏翡翠一定要胆大心细,该出手时就出手。

  拍卖行情

  翡翠收藏的前景还可以从其他方面管中窥豹。拍卖市场是收藏市场的晴雨表,1992年一套翡翠珠串拍卖了300万,1994年这套珠串再次拍卖出3302万的惊世天价,今年来内陆拍卖市场中翡翠行情的不断升温,明确地说明了翡翠的收藏前景之好。当然,现在的翡翠拍卖市场已有多元化发展的倾向,不仅色好的值得收藏,而且种好的、雕刻创意好的、雕工精细的等都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目前国内的拍卖市场呈现一片繁忙景象,2006年春季香港嘉士德拍卖到北京巡展,其中的翡翠饰品占据了全部珠宝拍品的半壁江山,2006年5月底嘉得春季拍卖会上,珠宝类拍品中仍是翡翠唱主角,60多件珠宝拍品中竟然有40件之多是翡翠饰品,这就不能不令人惊叹翡翠的魅力,也更为收藏者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学习、淘宝的良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