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品泰山玉凭啥比肩和田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4日 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极品泰山玉观音像 极品泰山玉观音像 和田籽料《童子佛》 和田籽料《童子佛》 泰山玉皇 泰山玉皇

  在今年收藏市场普遍萎靡的情况下,一种名为泰山玉的新生玉石却似乎摆出一副逆流而上的姿态。一段时间以来,不仅有关泰山玉两年升值近百倍的报道屡屡见诸媒体,近期泰安市首届泰山玉公盘交易也正式举行,一块重约半吨的泰山玉料,以70万元的价格成为公盘的标王,市场上泰山玉料价格基本达到4000元一公斤。

  事实上,早在2010年5月,一件“泰山碧玉赑屃宝瓶雕件”在北京一场艺术拍卖会上以30万元成交。这无疑成为泰山玉迅猛发力的助跑器。

  那么,泰山玉的声名是如何在玉石江湖中不胫而走的呢?疯涨背后又是否名实相符?未来泰山玉的价格能去到哪?宝玉石界的专家为你细说端倪。

  文、图 记者 江粤军

  发现:

  磷肥“残料”曾遭废弃

  在中国古老的典籍中,留下了泰山玉高贵的出身印记。《山海经》记载:“泰山其上多玉……环水出焉,东流注于河,其中多水玉”;魏晋时期,曹植在《驱车篇》赞美“神哉彼泰山,五岳专其名……上有涌醴泉,玉石扬华英……”;五代时期的道书《福地记》中亦记载:“泰山多芝草、玉石。”不过,泰山玉在后来的正史中就沉寂无闻了。古书上这些零星的记载,也是在今人重新发现泰山玉后才慢慢翻检追溯到的。而和田玉的身影从先秦典籍到二十五史从没被湮没过。

  关于泰山玉的发现,多数媒体是这样的报道的:2009年,山东省地矿局第五地质勘察院在泰山西麓初步勘探出一个储量大约为900万吨左右的玉矿带,随后政府宣布封矿,泰山玉一下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价格飞涨。

  中山大学宝玉石研究鉴定(评估)中心主任丘志力教授表示:“泰山玉近百倍的涨幅和最近十年玉器市场快速升温是同步的,过去‘泰山玉’开发不够,现在应该是一种‘补涨’行情。”

  而被称为泰山玉第一推动人的吕向东,则向记者还原了泰山玉从被发现到入列玉石殿堂的“坎坷”经历:早在“文革”时期,在济南和泰安的交界处,泰山玉矿就被发现了,也进行了初步的勘探,但专家给出的结论是泰山玉颜色不好,价值不高,政府也就放弃了。泰山玉料由于富含钙、镁、钠、铁等微量元素,曾作为磷肥一车皮一车皮地运往农业大省河南。由于泰山玉料的皮子很容易粉碎,而内核发黑,还很硬,难以粉碎,因此被当做废料扔掉了。到了上世纪90年代,玉矿附近的村民们开始将泰山玉加工成很粗糙的初级工艺品,作为村里的“特产”放在马路边出售。由于颜色非主流,一字未被认可,卖了十多年也没卖出名堂来。

  从2006年前后开始,吕向东不断发表文章为泰山玉“正名”,从文化核心价值等方面进行发掘和系列介绍。“2008年我们和中国孔子基金会发行了泰山玉孔子像作为国礼,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很多人意识到泰山玉并非只是一块黑石头,应该具有更高的价值。最终促成了政府对泰山玉矿重新进行勘探。不过我以为,勘探主要的作用只是评估有多少储量,无法完全确定玉矿有多大价值。”

  价值:生在“神山”下文化附加值高?

  在吕向东看来,评价泰山玉,首先要看其文化历史价值。“从典籍中我们可以知道泰山玉是一个很古老的玉种,而且是皇家玉种。事实上,秦始皇并非第一位在泰山封禅的帝王。《尚书》和《史记》里都记载了,商周之前的上古时期,就有七十二王到泰山举行祭天祭地的封禅大典。祭祀仪式中有一个环节就是‘燔玉’,即烧玉祭天,用大地所蕴含的最好精华——玉来祭天。当时,由于路途遥远,人力所限,新疆的和田玉还到达不了中原地区,而泰山盛产玉,七十二王必然要用到泰山玉来祭天。所以泰山玉也是皇家玉。这一研究也得到了泰山文化首席研究专家李济生老师的首肯。”

  尽管丘志力认为,文献上的确很早就记载了“泰山玉”,但彼玉和此玉是否一样尚无研究,不过他也谈到:“很多玉石的文化附加值和审美价值是和谐的,很难分开来讨论。世界遗产委员会给予泰山的评价是:庄严神圣的泰山,两千年来一直是帝王朝拜的对象,其山中的人文杰作与自然景观完美和谐地融合在一起。很多人笃信泰山是神山,产在泰山的泰山玉自然非同凡响。”

  其次,吕向东强调,泰山玉还具有吉祥保平安的价值:“泰山玉含有二十多种有利于人体的微量元素,特别是泰山玉的含铁量很大,所以颜色重。”

  另外,吕向东认为,泰山玉的价值与其他蛇纹石玉不可同日而语。“从国家地质矿产的学科讲,泰山玉的矿物成分是蛇纹石,由于全国很多地方都有蛇纹石玉,产量也大,的确容易让人感觉价值不高。我先举一个例子,泰山石是火成岩,在全世界更多,但泰山石由于其‘国山’的文化渊源,一块小石头就能卖到几千元、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以至于现在国家都封山禁止采石了,何况是泰山玉。古人好玉看的不是矿物成分,玉得有灵气和文化内涵,得看是被谁使用。就像古代官窑瓷器为什么贵重?不只在其精美,还因为是皇家所用。当代人生产的瓷器,比古人更精美,价值却难以望其项背,就在于没有古代官窑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

  而且,吕向东特别指出,尽管都属蛇纹石玉,但泰山玉的地质形成和其他蛇纹石玉比也相差甚远。“现在备受人们欢迎的黄花梨中,海南黄花黎和越南黄花梨的价格差了上千倍甚至上万倍,泰山玉和其他蛇纹石玉,如四大名玉之一的岫岩玉比也是如此:一、泰山玉是历经25亿年形成的,岫岩玉则仅有几亿年历史,古老程度不同;二、泰山玉的矿藏量只相当于岫岩玉的万分之一,泰山玉只有900万吨的储量,岫岩玉的储量则是几千亿吨,开采了几千年都没采完,现在还被大量做成桌面。泰山玉现在即使不封矿,二十年也就挖完了。”

  山东省地质科学试验研究院岩石矿物研究所国家鉴定师李济也表示,虽然泰山玉和岫岩玉是同一品种,但它和泰山文化、儒家文化相生相融,有独特的审美冲击力,颜色深,让人感觉很大气、很稳重,一看就觉得它产于泰山之脊,所以山东人对泰山玉很有感情,而岫岩玉在山东市场一直都打不开局面。

  质疑:

  多数泰山玉只是“大路货”

  关于泰山玉的价值及价格,宝玉石界有不同看法。原山东省珠宝协会秘书长李通一就表示,泰山玉无疑和泰山文化有密切关系,泰山玉确实比一般的蛇纹石更有价值,但这种附加值不会太高,泰山玉在玉种中只属于中档玉。“封矿是因为泰山玉矿在几个县的交界处,管理上有点乱,引起一些纠纷。另外,因为储量不多,怕人们乱采。采玉本来应该很仔细,玉料是越大块越值钱,如果打眼放炮会把玉石崩成碎片,所以要理顺了才能采。估计很快就会解决了。”

  另外,李通一认为,泰山玉的颜色重、发黑,就像昌乐的蓝宝石,色泽不是太理想。“尽管泰山玉中也有比较漂亮的,绿得很透很美,但高品质的非常少,多数还是颜色太深了,和岫岩玉一样只能算是‘大路货’。”

  对于泰山玉形成年代远比岫岩玉久远的说法,李通一也颇不以为然:“作为蛇纹石玉,在一定的地质条件下就能形成。我们看玉石,并不需要像考古学家那样以历史来衡量的,过于关注年代和地质条件,就离开了玉的概念,变成考古学、矿物学了。”

  而关于泰山玉将追上和田玉的说法,李通一更是一语否定:“和田玉那个质量多高啊!泰山玉不可能达到那样的价值。”同时他还列举了三点理由:

  一、在硬度方面无法比拟。和田玉、独山玉的摩氏硬度都在6以上,泰山玉的摩氏硬度大概在3.5~5.5之间。“高档玉有个硬性指标,硬度要在6以上,泰山玉的硬度不够,本身已严重影响其质量和知名度。”

  二、产量大不同。和田玉的生成环境、出矿的条件都比较难,要找大块的料也非常难。而泰山玉所属的蛇纹石玉产量很大,资源很多,矿体也是大矿体,能够出产大料。

  三、颜色、触感等相差更远。“好的和田玉有油脂光泽,非常润,像被一层油包裹着,而且颗粒结构非常细,颜色很干净,且历千年而不变,所以现在很多人推荐和田玉当‘国石’候选石。而泰山玉的颜色大部分都不够好看,细润程度连和田玉的山料都比不上。”

  未来:赶上和田玉

  靠实力还是靠炒作?

  吕向东认为,文化内涵、地质形成条件、储量等决定了泰山玉具备“国玉”的品质。

  “上品的泰山玉就是未来的和田玉。和田玉中也有价值很低的,像青色就不太受欢迎,只有白色的才具有高价值;翡翠也是,无色、无种的挂件几十块钱就能买到。所以我们进行比较就得圈定一个范围,要拿这几种玉石中的上品来谈论。泰山玉中的上品是玉皇,也叫‘深海绿’,这种玉料质地细腻,又透又绿,色调幽深,里面还有猫眼效果,看起来既有翡翠的水头,又有和田玉的润性,兼具了两者的优点。和田玉只讲润不讲水,翡翠只有透没有润,另外,和田玉讲究白,翡翠讲究绿,可见每种玉石的审美评判标准是不同的。对于泰山玉而言,墨绿色是最高级别的,像大海深处的海水一样幽深、大气。泰山玉无论审美价值还是文化价值都很高,而且存量更少,现在市面上上百万元的翡翠手镯应该有十万件以上,但泰山玉的好料恐怕连一万件都做不到。目前泰山玉只在山东市场流通起来,价格就这么高了,要在全国流通起来,那更不得了。所以我说三年后和田玉是什么价,泰山玉就是什么价。现在泰山玉中的好料价格已经超过和田碧玉,一两万元能够买到和田碧玉手镯,一两万元绝对买不到泰山碧玉的好镯子。”

  丘志力也认为,不同玉石的标准并不相同,像翡翠重“色”而和田玉重“质”,泰山玉的质量分级标准目前正在研究中。“好的蛇纹石玉石仅从‘润’和‘透’的角度看,确实可以与和田玉、翡翠中的上品媲美,但光泽和硬度有所不同。未来泰山玉价格的走向取决于其供应量及市场需求,简单比较没意义,关键还要看具体开发的产品。泰山玉矿自发现以来,一直没被广泛开采和利用,如果开发得好,‘泰山玉’应该有一定的市场空间。”

  李济则强调,不同玉种间的价值不好比,得由市场供求决定。“泰山玉这两年之所以升值很快,最主要原因是为了保护泰山玉,现在封矿了。玉矿要是一直被限制开采,价格自然就上去了。虽然业界很多人认为和田玉的价值比泰山玉高,但市场运作并不完全按业界的眼光来走,像前段时间疯涨的黄龙玉是石英岩玉,行内人觉得很不值钱,但它就是能炒起来。”

  小贴士

  泰山玉鉴赏及鉴定

  泰山玉中的上品量很少,那什么样的泰山玉才更有收藏价值呢?

  吕向东说,最好的泰山玉是颜色显墨绿色的碧玉,他称为玉皇或深海绿。这种碧玉量少、规格小,基本只能做首饰、镯子,很难做大件。“深海绿中99%里面都带有墨点。这些墨点有如美人痣,成片、量多了不好,少量、分布很均匀的墨点反而能增光添彩。这些墨点不是杂质,而是25亿年前火山喷发后形成的活性炭,是有利于人体的微量元素,可谓永恒的生命颗粒。而且,墨点和玉料的其他部分是一体化的,在雕刻中是不会刻崩的。”

  价值第二高的是墨玉。“为什么泰山玉快速被认可?主要在于很多墨玉被做成了孔子像等国礼。墨玉通黑,做出来的雕刻件更显高贵、凝重。重色恰恰是其潜力。”

  而由于现在泰山玉的价格比其他多数纹石玉高,市场上冒名顶替的也不少。吕向东说,辨别起来并不难,那些玉外观上相近,但仔细看会发现润性不够,比较干,而且“体内”没有墨点。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