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九华玉的独特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08日 13:49 市场星报

  长期以来,人们以为安徽无玉。九华玉的发现,填补了我省玉石的空白,随后,黄山玉、大别山玉相继发现。在众多玉石中。九华玉灵气中透着传统文化与佛文化,这是它的特别之处。本期策划,我们追溯九华玉的历史与现实,透视它的佛玉特征。

  1

  玉,这自然界的精灵一直是中国人的最爱,这除了与玉内在的质地和色泽有着诱人的魅力、玉器的纹饰和造型所表现出的独特的艺术美有关外,更主要的在于玉和玉器被中国人赋予越来越多的文化内涵。可以说,玉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玉器有着8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在古代,玉象征伦理道德观念中高尚的品德,汉代许慎的《说文解字》说玉为“石之美者有五德”,将玉石的五种物理性质比喻为人的五种品德:“仁、义、智、勇、洁”。儒家有“君子比德于玉”的传统,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之说。不仅佩戴,而且玉器在古代就作为身份的标志,不同的等级,佩戴不同色质的玉佩,如《礼记·玉藻》记载,“天子佩白玉,公侯佩山玄玉,大夫佩水苍玉”。

  玉器不仅是个人身份的标志,也是家庭财力的象征。形容富贵家庭都是“金玉满堂”,“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这样的句子。

  抛砖引玉、金玉良言、亭亭玉立、玉树临风、金玉良缘、冰清玉洁等,这些成语也折射玉文化的影响力。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玉的内涵可以概括为君子的象征、富贵的宣示、祥和的征兆。

  按部分人狭义之说,玉有软玉、硬玉之分。软玉以新疆和田玉品质最佳,硬玉是指翡翠。我国玉器种类丰富,除了和田玉外,河南南阳玉、辽宁岫岩玉、青海昆仑玉早就闻名遐迩,而出自池州的九华玉则是近年来走入人们的视野。

  2

  灵山养佛玉,宝玉出九华。

  相传唐贞观年间,新罗国(现韩国)王子金乔觉航海入唐,访遍名山大川,意在找一处山清水秀之地修身礼佛。他最早寻访的是合肥紫蓬山,但发现没有龙脉。再来到了芜湖的小九华山,发现龙脉太弱,接着去枞阳的浮山和铜陵大通等地,都感觉山脉太弱,承载不了他。随后登上望江香茗山,发现山虽小,但脉象足,就在他打坐修炼时,看到山下湖水中飞鸟叼鱼,一片腥味。

  因此,准备再去寻找修身之地。他受一种神奇光芒引导,徒步走到玉田庄(现青阳县杜村乡)眼前顿时一亮,在此结庐为庵苦修。金乔觉圆寂后众僧根据一些神奇迹象认为他是地藏菩萨转世,便建石塔将肉身供奉其中,尊为“金地藏”菩萨。九华山遂成为地藏菩萨道场,逐渐形成与五台山文殊、峨眉山普贤、普陀山观音并称的地藏应化圣地。九华山也被称之为灵山。

  九华山是一座神奇的山,除了深厚的佛教文化,还蕴含丰富的自然资源。专家勘测表明,池州矿藏资源丰富,已经探明的矿种有40多种,一类是金属矿藏,另外就是非金属一部分。

  九华玉就是这非金属中的一种珍奇。长期以来,沐浴佛光,不为外人知晓。

  3

  其实,早在2000多年前,九华玉就被人们发现并成为至尊。东晋的葛洪是道教学者、著名炼丹家、医药学家,著有《神仙传》、《抱朴子》、《西京杂记》等。其中《西京杂记》是一本笔记小说集,既写了西汉历史也有的许多遗闻轶事。书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汉高祖刘邦的护身宝剑赤霄剑上佩带有九华玉,所以能斩蛇除妖,成就伟业。原文可据:“汉高帝斩蛇剑,剑上有七采珠、九华玉以为饰,刃上常若霜雪,光采射人。”

  相传,汉高祖刘邦称帝后,九华玉曾被封为皇家玉,禁止民间开采,汉代末年,朝廷更是下密旨封坑,从此,九华玉藏于深谷难见光彩。

  4

  九华玉细腻、光泽、圆润,拥有山川之秀美,蕴涵九华之灵气。九华玉玉雕蕴藏佛之瑞气、给人平安吉祥之感。

  玉的本质是一种精美的石头,它的珍贵在于文化。九华玉同样存在在中国的神话、小说、诗歌之中。南朝诗人沈约有诗句:“九华玳瑁梁,华榱与壁珰。以兹雕丽色,持照明月光。” 

  梁武帝则说:“七彩紫金柱,九华白玉梁。但歌云不去,含吐有馀香。梁元帝诗句云:”七彩随珠九华玉,蛱蝶为歌明星曲。兰房椒合夜方开,那知步步香风逐。

  李白钟情池州山水,“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是他在池州秋浦河畔的感叹。相传当他来到九子山下时,拾到一枚色光鲜亮的宝玉,形状图案恰似一朵莲花,当他再抬头仰视九子山时,发现九峰如莲花,便歌以咏之:“妙有分二气,灵山开九华……”。

  中国著名诗人中,另外一位与池州渊缘深厚的当属杜牧。公元844年,杜牧到池州任刺史,虽是忧郁中上任,但池州山水慰藉了他的情怀。一日,他在杏花村巧遇才貌双全的歌女鹤娘,两人情浓意合,以九华玉情定终身,不料一场宦海风雨,打散了有情人。最终,鹤娘无奈中嫁给了石台一名名叫杜筠的绅士,生子杜荀鹤。杜荀鹤是晚唐著名的现实主义诗人,诗风朴实质明畅,清新秀逸,后人称“杜荀鹤体”。池州老百姓说,杜荀鹤实为杜牧之子,他出生时手中握有杏花状的九华玉。这当然带有神话色彩,但反映了人们对杜荀鹤与鹤娘不能长相厮守的惋惜。

  此外,关于宋代文学家苏轼、黄庭坚、李正臣,元代诗人元好问,明代学者林有鳞、诗人陈子龙都与九华玉有着或深或浅的情缘。九华玉因此在灵气中透着传统文化与佛文化,这是它的特别之处。  

  (周玉冰 文)

  链接

  九华玉雕系列

  目前,九华玉雕开发出“皇家玉”、“佛佑玉”、“真爱玉”、“车神”四大系列,共一千多个品种。

  (1)、皇家玉系列

  创意来自西汉时期汉高祖刘邦封九华玉为“皇家玉”。秦朝末年,刘邦任沛县所辖泗水亭亭长。以镶九华玉七彩珠的赤霄剑在沛县斩白蛇起义,称帝后,封九华玉为皇家玉,禁止民间开采。

  “皇家玉”仿效汉朝皇家之风范,雕刻出精美大气的“盛世中华宝鼎”、“龙头大印”等工艺品,气势恢宏,彰显皇家富贵之派。

  (2)、佛佑玉系列

  创意来自地藏王。唐贞观年间,新罗国王子金乔觉南渡游学,在玉田庄(今青阳县杜村乡)结庐苦修,99岁圆寂后,肉身坐于缸内,三年后开缸颜貌如生,闪烁玉色灵光。

  佛佑玉,顾名思义护佑一生平安幸福。

  (3)、真爱玉系列

  创意来自杜牧与鹤娘的爱情故事。唐代诗人杜牧任池州刺史时,巧遇才貌双全的歌女鹤娘,一见钟情,以九华玉定情。

  真爱玉系列有“龙凤配”、“玉手镯”、“同心手链”等,构思精妙,处处体现出古典时尚和浓浓爱意。

  (4)、车神系列

  创意来自奚仲造车。奚仲是鲁国人,故里在今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奚仲因造车有功,被夏王禹封为“车服大夫”(亦称“车正”),过世后被百姓奉为车神,后人修建了奚公祠车神庙常年祭拜。

  车神系列九华玉配饰车上,提醒车主宁神净心,展君子风度,礼让三先。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