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的高低贵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0日 07:56 证券时报网

地摊上的籽料,10元一颗任挑,多购还有折扣;出自名家的把件,“起步价”就站上了百万大关。孔伟/摄   地摊上的籽料,10元一颗任挑,多购还有折扣;出自名家的把件,“起步价”就站上了百万大关。孔伟/摄

  在不少人心目中,和田玉属于奢侈品,堪与珠宝之类相提并论,加上“有玉方立国”、“家有玉曰宝”,以及“黄金有价玉无价”之说,很多人因此认为,和田玉的价格必然很高,至于究竟高到什么程度,则大都知之不详了。

  和田玉真那么贵?

  前几天见了一位买家与售卖和田玉的网络商家的对话,恐怕正是对和田玉“必然值钱”理解的极端体现:这位买家不仅认为卖家所售的和田玉不真,甚至认为现今市面上已经没有和田玉了,“现在谁有一块真的和田玉,马上就可以去拍卖行……根本就不是这个价钱……比黄金还贵。网上卖的没有一块是和田玉……”不知这位买家如何得出如此绝对的结论,不过他所说倒有一点是真的——部分和田玉确实比黄金贵,只不过真正比金子还贵的只是和田玉中极少数的极品,比方羊脂玉,比方原生黄玉等。前段时间曾听闻和田玉以克计的成交价最高达到8万~10万元,不仅远远超过了金价,也将为数不少的珠宝甩在了身后。尤其是一些料好、工好的名家作品,其价位往往“须仰视才见”。不过,相比高端翡翠一只手镯动辄数千万甚至过亿的价格,即便是和田玉中的极品,也只能是小巫见大巫了。

  和田玉真那么贱?

  在一些地方的古玩城,有的商家以售卖低档和田玉为主,其中最便宜的莫过于堆货了:往地摊上倾倒数百公斤甚至以吨计的原石,供买家“淘宝”。虽然堆里和田玉、水石、卡瓦、黄蜡石甚至普通鹅卵石鱼龙混杂,并且即便确属和田玉品质也大多十分低下,吸引人的主要是价格:每件10元,多买还有更进一步的优惠。一些摊子上甚至不乏单件超过1~2公斤的大块料子,并且也确实是和田玉,有的甚至还确实是籽料——以2公斤计,即使不考虑打折优惠因素,2公斤/10元的价格也堪称“白菜价”了。和田玉真有那么便宜,或者说真有那么贱吗?

  是的。堆货里的和田玉基本上都是上游商家反复多次淘选之后剩下的“垃圾料子”,属于“比鸡肋还鸡肋”的极低端货品,最终能够以高于运费的价格脱手,便成为玉商们已经大赚了一笔之后的额外利润。但对于淘玉者尤其是初学者而言,低价买到一些标本也还是很值的,毕竟也是真东西。眼光独到者捡到从众人指缝中一路“漏”下来的有价值的料子,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的,要不然咋会有那么多淘宝者趋之若骛?我自己就在堆货里淘到过一块黄沁料子,10块钱的成本还没有支付呢,5分钟内就被一维族玉商出价400元买去了——谁说垃圾里就没有黄金?

  和田玉贵贱取决啥?

  那么,和田玉的市场价位为什么会有天壤之别,又是什么决定了它们的身份、地位与身价呢?答案很简单:品质与工艺。

  和田玉有白玉、青白玉、青玉、黄玉、碧玉、墨玉之分,白玉中的极品也就是大名鼎鼎的羊脂玉。大体而言,和田玉颜色越浅越值钱,比方白玉就比青白玉价值高,青白玉又比青玉价值大。当然也有例外,比方黄玉颜色肯定比白玉深,但黄玉中的鸡油黄、栗子黄价值却比白玉高出不少,甚至堪比羊脂。

  除了颜色,和田玉根据产出环境(产状)的不同,还分为从河里捞出来的籽料、河流上游的山流水、沙漠里的戈壁料,以及从山上开采下来的山料玉(又叫宝盖玉)。从价值角度判断,籽料明显高于山料,而山流水与戈壁料品质大致相当,其“座次”列于山料和籽料之间。

  当然,无论颜色还是产状,都必须以温润、细腻的质地为前提,否则不仅“排位”会下降,甚至可能出现劣质白玉籽料的价值连稍好一些的青玉山料都不如的境况。而好品质的原料得遇良工,无疑将使其价值更上一层楼。

  藏玉该藏贵还是藏贱?

  根据2003年颁行的新国标,无论产地、产状,只要主要成分由透闪石、阳起石构成的物质,都可以鉴定为和田玉。于是乎也就有了青海和田玉、贵州和田玉、俄罗斯和田玉、韩国和田玉、加拿大和田玉……等令人目不暇接的局面。虽然鉴定结论完全相同,但品质的高下却显而易见,市场价值更是十分悬殊——在行外人看来外观差不多的两块玉石,其价值可能相差万倍,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贵者更贵,贱者却依旧升值缓慢。因此,如果以收藏、投资为目的,只知道是不是真的和田玉,或者说单凭一份和田玉的鉴定证书就往外大把掏银子的做法显然不切实际,必须在详细研判、仔细鉴别并较为明确地判断其质地、工艺及未来升值潜力之后,才能下手购买。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