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揭阳:不产玉石的玉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18日 09:25 中国文化报

每年缅甸公盘80%的中高档原料都流向了阳美 每年缅甸公盘80%的中高档原料都流向了阳美

  揭阳当地并不产玉石,一个不产玉石的地方何以能将玉器当成产业来做,还享有“中国玉都”乃至“亚洲玉都”这两个称号。带着这份好奇,记者于日前来到这座南方小城一探究竟。

  走在揭阳机场的长廊里,扑面而来的是南方的热浪和阳美玉雕的宣传海报,和大都市的大型灯箱广告相比,一种独有的文艺清风拂面,这南方小城第一时间带给了人绿色的舒适心情。

  晚餐后,我们一行从住地出来随意选择一个方向走访,只见满街都是玉器加工作坊。有些看起来并不起眼的门脸,内里却有着价值连城的宝贝。也不过七八点的光景,店家们就已打烊,大街上车流、人流不大,一切显得都很随意。第二天上午9点,街上店铺依然都没有开门。一打听才知道,这里人们每天基本只工作4个小时,上午10点营业,中午12点休息;下午二三点营业,下午5点关门。揭阳人悠闲的工作、生活方式实在让人艳羡不已。

  当地人告诉我,揭阳玉器市场有一个特点,就是阳美、乔南、乔西连成了一个三角地带,形成了一个整体的翡翠、白玉的综合市场。阳美集中做翡翠,乔西主攻白玉,乔南则两者兼而有之。而国内其他一些玉器市场相对单一,比如河南以做白玉为主,而平洲只是单纯做翡翠。揭阳则把翡翠和白玉都集中到一起,这对客户来说就有了更方便更好的选择。

  雕工——刻尽天下之美

  揭阳做玉的历史并不久,只有短短150多年,和玉器的悠久历史相比,揭阳只能算个婴儿。上个世纪初期,阳美有些村民利用农闲时间收购旧玉器加工,这可谓是揭阳玉器的开端。在随后的半个多世纪,用手工加工玉器,成为阳美农民补贴家用的收入来源。新中国成立之后,阳美加入到玉雕行列的村民逐渐多了起来,家庭作坊就此初步形成,村民们开始不满足手工加工旧玉器,开始到广州等地采购玉石原料。

  起初,人们只是做一些简单的小挂件。改革开放之后,聪慧的阳美人看准了商机,开始直接到缅甸等地购买原料回来加工,家庭作坊逐渐多了起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玉雕行列,加之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阳美玉雕得到了迅猛发展。如今,缅甸80%的中高档原料流向了阳美。

  采访中,很多人说,揭阳人赶上了好的时机,做了正确的选择。确实,揭阳工成为当今玉器界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和改革开放的机遇密不可分的,但更多的还是源于揭阳人用心在感受玉,把玉石当成一个有生命的灵魂来抚爱。

  在和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张炳光聊天中,他一直把玉石比喻成人。“不同的玉石有不同的特性,就好像不同地方的人有不同的性格特点一样,所以在雕刻一块玉石之前,一定要花很多的时间去琢磨它,了解它,摸清它的特性,和它建立感情。之后,才可以下刀雕刻。”问及揭阳玉雕和其他地方的不同之处,张炳光说:“我们揭阳玉雕讲究玉的调水,每个长口的玉渗色不同,我们都会针对性地去雕刻,把水种调出来,才会去考虑图案。图案只是一块玉的辅助,遇到好的原料,我们尽量用极浅的刀,不去破坏它天然的美,保留它原本的价值,让它最终似画却是玉雕。”

  “我们揭阳不怕师傅工贵,就怕工艺不好。如果因为工艺而影响了原石的价值,是最令人心痛和惋惜的。”工艺雕师林超明认为揭阳的玉雕做到今天这样的规模,是因为揭阳雕刻者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化普通为神奇,把平凡的材料变成神奇的艺术品,用巧妙的手法去掩饰天然玉石中的一些不足。

  诚信——揭阳人生意之本

  “我们揭阳玉商大多数时候都是共同承担风险,开石可能三五个人一起,赚了利润大家平分,赔了也一定是共同承担,绝不抵赖。而且在揭阳,无论是买还是卖,都一定不会有假的玉器,国内一些市场常出现鱼目混珠,但在揭阳一定不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揭阳的买卖一定是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因此也赢得大量的商家和客户来这里交易。” 提起这些,揭阳市东山区委宣传部部长洪晓璇洋溢着一脸骄傲的神情。

  “揭阳人守诚信。”香港玉商陈景濠来揭阳投资已经五六年时间了,问及之所以选择揭阳这个市场,他笃定地告诉记者。“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揭阳玉器人坚持‘纯A货经营’理念,可谓童叟无欺,从大量的原石交易,到小至一个挂件的买卖,都不存在任何欺瞒。在揭阳,你想要买一块假的玉器,可谓比登天还难。”

  揭阳市珠宝玉器商会会长夏奕海认为,“揭阳玉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希望有一天,提到玉雕,不仅是业内人士,而是社会大众都能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揭阳。夏奕海认为,虽然目前全世界最好的玉器工艺、最高档的翡翠在揭阳,可这并不是人人皆知。所以揭阳还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品牌意识,让更多的人了解揭阳,了解揭阳玉雕。

  此次揭阳之行,除了见到了各种美不胜收的玉器之外,还收获了一份内在的美丽。短短几天,记者看到很多可爱的揭阳女人,她们身上有太多中华民族的传统美,温和谦让,勤劳善良,所谓温润如玉大概就是这个意思。揭阳的玉石产业能够腾飞的内驱动力,和这些美丽的潮汕女人大抵也密不可分吧。 黎琼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