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大盗280万翡翠1.6万出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5日 09:38 扬子晚报

被玄武警方追回的翡翠挂件 被玄武警方追回的翡翠挂件 李某被民警抓获 李某被民警抓获

  哪有珠宝展,他就去哪。近日,南京玄武警方经过艰苦追踪,抓获一名珠宝大盗李某。李某涉嫌于今年10月在南京国展中心举行的一个珠宝展上盗窃一标价280万元的翡翠制品。接到报案后,南京玄武警方远赴深圳,将窃贼抓获并追回已经被以1.6万元销赃的翡翠制品。经查,李某是个惯偷,辗转于全国各大珠宝展,在多地作过案。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10月20日上午9时许

  280万的翡翠被盗

  “我的一件翡翠工艺品被偷了,值280万呢!”10月20日上午9点多,南京玄武警方接南京国展中心某珠宝博览会参展商潘小姐报案称展品被盗。280万不是个小数字,警方接报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潘小姐反映,翡翠被盗前,有一中年男子在其展位挑选货品很长时间。民警调阅展厅内监控录像发现,潘小姐的翡翠被盗前后,只有该男子在其展位停留,其有重大作案嫌疑。

  办案民警在调看了珠宝展开展前一个多小时的监控后,发现了那名中年男子更多的活动轨迹。录像显示,早上8点多,该男子出现在国展中心门口,之后一直在广场溜达,9点展览馆一开门,他就进去了。9点半左右,他从国展中心出来,又上了一辆出租车,下一步去向就不知道了。显然,该男子到国展中心作案是有计划的,并且选好了逃跑路线。专案组随即组织警力,就监控中嫌疑男子的体貌特征,走访了数百位出租车司机。

  10月29日

  确定嫌疑人在深圳

  一位的哥反映,当天是他搭载嫌疑男子到国展中心的,而其打车地点在白下区瑞金路附近。

  专案组立即赶到瑞金路展开工作。经过一番走访,一位饭店小老板反映,嫌疑男子10月19日晚上就在他的饭店吃过饭。另一位出租车司机反映,嫌疑男子从国展中心出来后,便搭他的车到了火车站。

  之后的一个多星期,专案组抽调了大量警力在火车站附近展开排查走访。最终,警方发现嫌疑人上了一列驶往上海的高铁。10月29日,警方明确,嫌疑人已在上海转车去了深圳。进一步侦查后,民警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湖南人李某,今年46岁,有盗窃前科,长期在深圳活动。

  29日当天,抓捕民警赶赴深圳。在深圳警方支持下,抓捕民警发现李某住在深圳龙岗的一处公寓。

  11月2日晚7时许

  疑犯落网 未见翡翠

  10月31日早晨,李某居住地小区各个出入口处和往常一样,人来人往。在小区住户看来,这个早晨没什么特别。其实,便衣民警已经悄悄在小区各个路口就位了。由于仅仅知道李某的住所,他在不在里面,什么时候回来,警方都不清楚。如果上门排查,容易打草惊蛇,所以民警能做的就是等待。守候一直持续了三天三夜,蹲守民警只以面包饼干充饥。

  拉力赛般的艰苦蹲守并没有白费,11月2日晚上7点左右,办案民警等来了期待的身影。在家蛰伏3天的李某终于出动了,刚出门就被警方擒获。李某是个老手,面对民警他始终不承认自己盗窃了潘小姐的翡翠。对于自己在南京的行踪,他自称是到南京游玩的,没干别的事。警方对李某的住所进行仔细搜查后,并没有找到被盗的翡翠。而李某身上只有数百元现金,没有其他钱款。

  11月9日凌晨3点

  女买家:翡翠在这里

  办案民警随即对被盗翡翠的去向进行追查。经过近一个星期的走访摸排,警方发现李某回深圳后曾去过一个回收珠宝的小店面。这家小店的老板是个三十多岁的少妇许某,对于民警的调查,她显得不太配合。民警了解到,许某离异后一个人抚养着两个孩子,生活也过得相当艰辛。随后,办案民警从许某的孩子谈起,释法说理,以情动人,对许某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教育工作。

  11月9日凌晨3点,许某主动和警方联系,讲出了事情经过。

  原来,李某10月底去找她,以1.6万元将翡翠卖给了她。李某称翡翠是他家祖传的,现在因为手头紧就便宜卖了,她没想到是李某偷来的。收到这块翡翠后,她也找懂行的人看过,价值不菲,所以她没有轻易出手,而是准备等一个出得起价钱的买家。

  还原“珠宝大盗”

  多年来他辗转各地 专找珠宝展下手

  至此,潘小姐被盗的标价280万元的翡翠终于找了回来,而李某盗窃销赃的事实也板上钉钉容不得他不承认了。进一步调查发现,李某是个老手,多年来李某辗转于全国各地的珠宝展,上海、深圳、西安、成都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哪边有珠宝展,他必定前往。2005年,李某在上海曾被公安民警抓获,当时他也是在一个珠宝展上盗窃了价值20余万元的珠宝。

  此次盗窃翡翠后,他一开始并没有销赃,而是将其作为礼物送给了女友。后来,他觉得翡翠放在手上不安全,便急于脱手,所以以极低的价格卖给了许某。

  目前,李某因涉嫌盗窃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