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石市场凉意隐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6日 08:32 经济导报

  见习记者 宁佳彦导报记者

  杜 海 济南报道

  23日下午,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顾客稀少,专营和田玉的“泰和玉阁” 店老板娘彭彬向经济导报记者聊起了最近的行情。“今年的销量比去年少了一半,” 她说,“最近,市场的确没有以前那么热了。”

  正说着,隔壁专售岫玉摆件的老板前来道别,“多亏前几天出了件货 ,要不然我手头真是周转不开了,等到新店装修完了我就要搬过去了。”彭彬把他送走之后,叹口气说,“市场不大好,房租费用等却按时支出,还一直在涨,有些商家熬不住,只能另找其他便宜的地方开店了。”

  那么,清淡的市场是否会逼得部分商户转行?彭彬听了摇摇头说,“那倒不会,大家手里都有不少存货,不可能处理得完,只是另找一个租金便宜的地方继续做 。”她低头想了一下又自语道,“主要是出货量少,回款慢,资金周转就可能遇到问题。”

  降价或为“挤泡沫”

  在济南市历山路上的琳鈌 珠宝行,店员告诉导报记者生意并不景气,“大环境不好,什么都不好做。”事实上,不仅仅是这样的小店深受经济环境严峻的考验,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也感到压力重重。

  “在传统观念里,还是黄金更有价格保障,大家对玉石的了解还不充分,但是高端的玉石作品价格只会有升值的空间,是不会下降的。”山东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辛国金告诉导报记者,售价10万元以下的作品,目前价格确实有所下降,降价幅度最高可达20%,但只是“挤出了原本的价格泡沫”,因为这部分作品的加工多以机器为主,不涉及太多的人工费用,主要还是以料定价。

  由于资源稀缺和人才难寻,现在精品的工钱和料钱都维持在高位。据辛国金介绍,玉石分为“山料”和“水料”,目前水料基本已经开发完毕,多以山料为主,加工方面业内非常看重的是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中宝协)于2002年创立的“天工奖”,请到这样的获奖大师进行创作,往往会让作品身价倍增。

  已经专营泰山玉3年的“泰玉轩”总经理田焱对此深有感触。“人工费用和料钱基本各占作品成本的50%,请好师傅要预约等很久,大师根据原料的形状、颜色层次构思作品往往就要两三个月,如果是雕刻手把件可能还会快一点,但是拿到成品最快也要半年,一名师傅的费用每月要高达几万元。这样的作品,价格怎么可能降下来?”她对导报记者说。

  彭彬也一直在为寻找精品而努力。“我们要全国各地去跑,到玉石集散地寻找好东西,不过目前山东本地市场还没发展起来,广州的大客户比较多,出手大方。”她说。

  关于消费者的年龄和偏好分布,在七彩云南翡翠济南旗舰店,店长郑东霞对导报记者分析,“年轻人总体还是以佩戴需求为主,这部分人群消费能力有限,中年人会更喜欢收藏摆件,他们对高端产品有较大的需求。”

  利润率稳定

  导报记者查阅统计数据发现,今年1-10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金银珠宝实现了1795亿元的销售总量,同比增长15.1%。辛国金分析认为,这是因为黄金和钻石的销量一直都呈稳中有升的态势,玉石的销量增速还难与之匹敌。

  尽管“3年不开张,开张吃3年”的暴利已经不再,不过,珠宝玉石行业仍可以达到每年10%-20%的行业利润。

  郑东霞表示,“随着宝石资源日益枯竭,精品越来越少,价格很难走低。”

  彭彬也认为,“从今年的价格走势来看,只能说是没有跟着通胀的速度一起往上涨,但是应该没出现降价,一些降价行为可能是这个东西本来就没值那么多钱,是被炒出来的价格。”“现在的精品都在私人收藏者手中,这部分精品很少会重新回到流通市场,因此资源的稀缺性注定价格不会走低,现在看到的都是短期内价格的变动,与玉石本身的价值关系不大。定价是综合因素的考虑,不是根据单一方面决定的,货能不能卖出去主要取决于买家是否喜欢。玉石的收藏也是要看眼缘,买家喜欢,认为这个价值,就会购买。”郑东霞说。

  田焱向导报记者展示了镇店之宝“刘海戏金蟾”。这是由2010年天工奖优秀作品奖获得者陈华设计并雕刻的,在强光照射下这块泰山玉的通透性一目了然。据她介绍,这件作品定价388万元,并且暂时不考虑出售。“我们目前主要是用它介绍展览,同时也在收藏等待升值。现在国家已经禁止开采泰山玉,我们目前大概存有1/3已开采的石料,正在改进工艺并进行一些新的设计,想要更好地体现泰山玉的价值。”她说。

  田焱认为,“这也是普通市面上很少会看见精品的原因。行业里已经形成了一个小圈子,真想收藏的人也往往是被这个圈子里的朋友介绍来的,很少有机会去面对大众消费者。”不过她也表示,“虽然可以预期存在较大升值空间,但由于经济不好,收藏者还是会更加慎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