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高档货稳中有涨售出商品七成是手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1月29日 15:07 东方网 微博

图为“玉中之王”翡翠 图为“玉中之王”翡翠

  记者近日走访玉石市场时发现,上涨近十年的翡翠价格今年出现“异动”,整体趋于“走稳”,其中低档货下跌,高档货稳中有涨。而翡翠手镯,更成为翡翠市场上的“销量之王”。

  售出商品七成是手镯

  翡翠乃玉石之王,在过去是达官贵人的玩赏之物,是身份地位的象征,近年来成为民间最受欢迎、最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之一。

  用翡翠加工而成的工艺品大体包括:手镯,吊坠,摆件,项链等。记者在徐东销品茂多家翡翠专柜注意到,手镯占陈列商品的一半以上。某品牌专柜柜长曾冬林介绍说:“在所有翡翠商品中,手镯的销量最大,吊坠其次。每卖10件商品,大约7件是手镯。”

  弘卓翡翠坊负责人孙阳清做翡翠生意十多年,他亦表达了类似看法:“根据销量排列,销量靠前的分别是手镯、吊坠、把玩件、摆件和项链等。其中手镯销量约占70%,耳坠销量约占20%,其他约占10%。”

  在分析手镯销量独占鳌头的原因时,武汉一家专柜负责人说:“手镯用的是大料,即一块玉石会首先取手镯料,然后用余料加工吊坠、项链等,因此手镯更显珍贵。而且手镯往往越戴越好看,且具有养生功能,消费者认可度最高。”

  市场价格全面走稳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同样是翡翠,不同商品价格悬殊较大。以武昌某大卖场为例,手镯的价格最低300元,最高达18万元;吊坠价格最低至200元,最高至186万元。

  业内人士介绍,不同类的翡翠商品,均可大体分为高中低三个档次。以手镯为例,高档的价位多在1万元以上,中档的多在5000元至1万元之间,中低档多在5000元以下。而价位在5000元至1.5万元之间的手镯,3000元至8000元之间的吊坠在武汉最受消费者欢迎。“购买这个价位的消费者约占总量的七成。”曾冬林说。

  据介绍,前些年翡翠价格一直上涨,尤其是过去两三年,平均每年上涨幅度超过20%。汉口紫佚御品店珠宝鉴定师赵紫佚说:“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受货币政策紧缩、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翡翠市场遇冷,销量下滑,中低端翡翠价格有所下跌。”

  孙阳清分析说,翡翠的储量非常有限,全世界高档翡翠原产地仅限于缅甸的一小片区域,远比钻石和其他玉石稀少。“由于缅甸当局封闭相关玉矿及取消公盘交易等原因,翡翠尤其是高档翡翠的货源显得紧缺,进而给翡翠市场带来变化:目前翡翠价格全面走稳。其中,高档货出现稳中上涨的趋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