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台山玉估价超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5日 09:23 南方日报

  上周五,中国台山玉“融和杯”雕刻创作大赛举行。当天,江门市委书记刘海出席开幕式并上台致辞。与此同时,主办方在江门美术馆里举行了为期4天的玉石精品展,吸引了广大收藏爱好者参观。这场大赛以“侨乡瑰宝,荣耀绽放”为活动主旨并上升到政府层面时,使台山玉这一“宝藏”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石王”估价千万元

  被誉五邑“瑰宝”的台山玉,最早是在民间收藏发展,至今已有15年时间。这期间,该玉种也从“养在深闺人未识”演变成为身价百万。为此,不断有报道称台山玉石身价暴涨。在本次的玉石展上,就出现了一件估价为1000多万元的“石王”《枫桥夜泊》。

  对于台山玉的市场交易价格,江门市台山玉石协会副会长黄艺麟表示,玉无价,视乎买卖双方环境、场景而定,价格因人而异。但是玉石的交易定价也是有标准的,由其稀有性、美观性、工艺性、人文品牌决定。“为何石王一千万?这是其价值赋予的,根本不是炒作,好的东西有了需求后,价值自然就会高。”黄艺麟坦言,近年来,台山玉价格不断上涨,“以前100多万元就破纪录了,但是今年达到300多万元。”据其介绍,300多万元一件也是目前台山玉市场出现的最高交易价。

  但是作为新玉种,台山玉的发展才刚刚起步。“目前,台山玉的发展还停留在原料开发、粗加工阶段,深加工不是很多。”据黄艺麟介绍,经过15年的开发,目前从矿区开采的台山玉总产量大概有2000吨。

  要发展,首先要有资源,那么台山玉的存量到底有多少?“很多人包括政府都很关心这个原材料,因为一个产业要持续发展,肯定要有原材料。”黄艺麟说,目前在江门台山玉保有量估计有一万吨以上。他表示,这并不影响持续发展,“同样的矿物在地球上会不断出现,今后发现哪里有与台山玉矿物一样的,就可以将其整合到产业链中来。就像和田玉一样,不局限于和田产的玉。”他说,目前惠州、越南都发现同类矿物。

  那么这些是否也可以叫台山玉呢?他解释说,当台山玉打出品牌,以后本地的玉石可以叫老坑,外地进来可以叫新坑。

  定位事关今后产业链发展

  在台山玉的发展得到政府支持后,也确定了发展定位,即要打造成“广东第一美玉”。江门台山玉协会方面表示,这一定位对以后的产业链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据悉,今后在台山玉原料开发方面,政府将加强管理,届时有可能以招投标的方式进行开采,并纳入到政府的土地资源里统一管理统一开发。

  对于台山玉的发展,黄艺麟表示,品牌打造很重要。“原来台山玉是由下而上的一个发展,民间对整个产业基础也做了很好的定位,如工艺的打造,功能的定位。现在从上而下,比如原料怎么开发、整合,审美和功能的标准怎么定,这些都需要由上面做一些指引。”

  据介绍,对于接下来如何将台山玉做大做强,江门也有初步计划,例如一级市场、原料市场在台山地区,中端市场、成品交易市场在江门。另外,打算在加工、生产这一块,将与企业合作做规划。黄艺麟说,现在台山玉的生产没问题,关键是做推广。为了打响品牌,协会方面考虑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举办一些展览进行推广。但他明确表示,终端消费市场还是在珠三角。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