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微:缅甸或禁毛料出口翡翠业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5日 11:00 翡翠王朝

  近日,一条据称来自缅甸官方的消息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消息称,2013年起缅甸政府将禁止一切翡翠原石毛料出口,转而出口成品翡翠,把首都内比都打造成为可以替代阳美的翡翠贸易之都。对于中国来缅甸经营的商人免费给土地使用权,从事翡翠雕刻的师傅一律2年免签。一石激起千层浪,翡翠商家、玉雕师、翠友及关注翡翠市场的投资者顿感危机重重,担忧我国翡翠市场将遭遇重创。

  如果缅甸禁止翡翠毛料出口消息属实,直接后果是国内翡翠原料锐减,手中有货的翡翠寡头囤积居奇垄断市场,价格大幅上涨,翠友难以购买心仪的翡翠,翡翠从业者缺乏充足资金维持日常运转,严重危及业内人员的生存。但翡翠王朝的翠友认为“翡翠主要消费者是华人,缅甸禁止翡翠原石出口等于放弃中国庞大的翡翠赌石市场,对经济发展并无益处”;也有翠友指出“缅甸翡翠成品出口产能低、缺乏审美价值,加上无法预知的关税调整,成品消费市场可能萎缩”;鉴微也认为翡翠行业的整体繁荣是翡翠升值的前提,若翡翠从业者和广大翠友对翡翠市场失去信心而退出,缅甸可能得不偿失。

  缅甸军权政府集中在首都内比都,大力发展经济以便抗衡克钦、掸邦,禁止翡翠毛料出口、为引进人才和资金提供种种便利条件可增加税收、就业和带动相关产业。但缅甸的基础设施不完善,用水用电的基本生活都成问题,且缅甸政权不稳定,官员更换频繁,朝令夕改,政治动乱可能危及平民的生命安全,鉴微熟悉的一位珠宝检测站负责人就笑言“生命和金钱哪个更重要,大家都很清楚”。来自北京和外交部有接触的翡翠业内人士认为,直至2016年缅甸换届,期间缅甸政局较为平衡,缅甸政府有可能在相对稳定的时期实施“改革”促进经济发展,但中美之间的微妙关系必然对缅甸局势有所影响。

  缅甸引进人才资金的力度加强,但生活环境恶劣、政权混乱可能导致应者寥寥;缅甸政府欲求稳定发展,但受国际政治影响,各方势力为求生存仍然风起云涌;翡翠矿藏衰竭,缅甸政府控制资源出口势在必行,但国内翡翠商人手中囤积的翡翠原石仍有较长的消化时间,且边境上毛料运输也有“地域便利”。综合各方行业新闻和信息,鉴微认为,缅甸控制翡翠出口是大势所趋,翡翠价格定将持续上涨,但受以上因素影响,市场会在较长时间呈胶着状态。未来半年因缅甸调整翡翠毛料出口政策、加之可能会有不良商家恶意炒作,翡翠行情会有较大波动,但相信未来三至五年,翡翠市场仍将正常运转。翡翠从业者若能利用好这短暂的胶着期,提升品牌价值、打造核心竞争力,将会在真正的危机到来之际有足够的防御能量和应对措施。

  翡翠是不可再生资源,无论此时缅甸政府是否限制翡翠毛料出口,所有翡翠从业者和广大翠友都将面对翡翠矿藏完全枯竭的一天,但在这一天到来之前,我们可以做的还很多!瑞丽、广州等地是我国最大的翡翠贸易市场,地区的经济繁荣和翡翠市场息息相关,鉴微相信当地政府不可能坐视经济渐趋衰退,必然会出台相应措施调控翡翠市场。而从事翡翠加工的玉雕师、打磨抛光人员、镶嵌设计师等也应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和艺术修养,善加利用之前废弃或品质不高的玉料,以高妙的设计、雕琢使之变废为宝、创造价值,也可组合尺寸小的细碎玉料,镶嵌成为精致的特色翡翠首饰。翡翠零售商则可进行广泛的资金、人力资源整合,用文化力量提升品牌价值,加强业内交流合作和信息传播,并着手进行规范良性的翡翠二级市场建设。

  翡翠行情近年来由价格高涨到阶段性遇冷,已然给从业者和翠友的信心和交易造成极大影响,此时缅甸控制翡翠出口的消息更使人心惶惶,翡翠市场的未来难以预测,但翡翠价格上涨已是必然,建议翠友们可尽早入手喜欢的翡翠。虽然缅甸限制翡翠出口为我国翡翠市场敲响警钟,但鉴微相信危险中必定蕴含机遇,有准备的人和企业定能在危机中脱颖而出,成就辉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