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万年古物成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08日 10:1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萧蔷

  琥珀作为一种珍贵的有机宝石,被誉为“世界上最轻的宝石”,其观赏性和药用价值都很高。

  琥珀是4000万年至6000万年前的针叶树木分泌出来的树脂,由于地壳运动深埋地下,逐渐演化而成的一种天然树脂化石。有些还隐含了远古时代的蚂蚁、蜘蛛、蚊虫之类的昆虫和植物的种子以及炭化的树叶。作为一种珍贵的有机宝石,琥珀被誉为“世界上最轻的宝石”,其观赏性和药用价值都很高。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之前,琥珀艺术品收藏寥寥。随着台湾宗教文物市场的繁荣,琥珀开始在我国台湾、香港地区和新加坡、日本流行,近年来, 许多欧美艺术品藏家开始竞购,琥珀一跃成为收藏品市场新宠。2011年,国内琥珀工艺品的价格翻了一倍,今年又涨了五成以上。万年古物的价格正在日新月异。

  琥珀的古今中外传奇

  琥珀有的透明,有的不透明。不透明的琥珀,因其“色如蜜,光如蜡”,又被称为“蜜蜡”。蜜蜡质地柔美,色泽温润,自古中医认为它能安心神,助睡眠。佛家视其为吉祥之物,将其列为佛教七宝之一。

  在中国,收藏琥珀历史悠久。李白有诗“且留琥珀枕,或有梦来时。”有人认为“琥珀枕”是指美女赵飞燕的珍玩,琥珀枕的下落至今还是一个谜。到了清代,琥珀被做成官员帽上的顶珠,被串成朝珠,各种琥珀挂珠、琥珀鼻烟壶、琥珀手串、琥珀摆件成为贵族名流经常佩戴和收藏的装饰品。

  波兰的格但斯克是“琥珀之都”。在这座常住人口不过47万的小城里,聚集着一万多家琥珀生产商。波兰人说,古罗马时代是琥珀的第一次兴盛期。当时只有下层人把琥珀当作首饰佩戴,上层妇人则把琥珀球握在掌心,用来去除异味。商人们把成批的琥珀从波罗的海沿岸运到地中海,这些贯通欧洲南北的路线,后被称作“琥珀之路”。

  16世纪至18世纪,琥珀成为欧洲的一种时尚,深受各阶层的喜爱。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圣彼得堡的琥珀厅是用上好的琥珀、历时10年建成。

  二十世纪以后的欧美,琥珀工艺品大都是老妇人戴的首饰,样式传统,做工精细。琥珀重新热起来的原因之一,是1992年斯皮尔伯格的《侏罗纪公园》的上映。影片中的科学家通过琥珀中的蚊子血液,提取出侏罗纪恐龙的DNA。正是这部电影“让美国人对琥珀迷疯了”。这种热情从1990年代初一直延续到20世纪末。

  最值得收藏的琥珀

  目前国内拍卖会上的天然琥珀艺术品的成交率和价格都比玉石低,清代的琥珀挂珠、手链的成交价格在4万元至6万元之间。由于海内外琥珀成交价格存在落差,东南亚的收藏者已开始关注我国拍卖市场,国内琥珀艺术品收藏正渐入佳境。

  目前,全世界已知的琥珀产地有100余个,根据其出产地域不同而大致分为海珀和矿珀两种。海珀主要分布在波罗的海沿岸的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波兰、立陶宛等国,琥珀存量占世界80%以上。远古时代,这里生长着一种会大量出油的松树——现在人们叫它琥珀松树。黏稠的油脂经过上千万年的洗礼,变成化石,这就是琥珀原石。海珀的密度低于海水,可在水面上漂浮,也称海石。海水把它们冲上岸,在海岸石英砂、浅水滩和黏土矿床中被开采。国人在大商场里看到的琥珀,大都是来自于波罗的海的海珀。

  矿珀主要分布在缅甸及中国抚顺等地。矿珀的年代久远、品质坚韧,一般呈黄色或金黄色,其中含有昆虫的品种最为珍贵。矿珀生成周期比海珀长将近3000万年,特性要优于海珀,矿珀价格要高于海珀2倍以上。

  业内还有一种分法:根据颜色可分为赤红色的血珀、金黄色而且透明的金珀、在紫光灯下呈现蓝色荧光的蓝珀,还有绿珀;摩擦会产生较大的松香味的叫香珀,内含昆虫、植物的叫灵珀。温润无瑕的琥珀属上品,含有完整昆虫或植物的灵珀则为珍品,既透明又有昆虫的就更珍贵了。

  济南的琥珀收藏专家梁艺译认为,琥珀品种很多,质量差别很大,有投资价值的只是少数。温润如玉、晶莹似水晶、无瑕疵和杂质、闻着还有微香的就是好琥珀。琥珀当中,蓝珀和绿珀最少最珍贵,夹杂着金片的金黄色琥珀、乳白色的琥珀也价格不菲。同类琥珀,体积越大,质量越重,价值越高。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琥珀进口加工国和消费国。琥珀原石多来自于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琥珀大料在原产地的价格近几年大涨,涨幅远高于小料的价格。广东是琥珀的集散地和加工中心,有全国最大的琥珀市场,但还未形成知名品牌。

  如何鉴定天然琥珀

  现在市场上的假琥珀很多,重量、色泽都和真琥珀差不多,一般人很难辨认。假琥珀有两种,一种是用柯巴树脂、松香等天然树脂来冒充琥珀,另一种则是用塑料(10370,-25.00,-0.24%)等材质人工合成类似于琥珀的物质。

  如何区分真假琥珀,专家建议用六种方法来鉴别:

  一是测比重。天然琥珀的密度在1.05至1.10之间,质地很轻。把琥珀放到浓度为25%的盐水里,天然琥珀会浮起,赝品会下沉。

  二是针烫。用烧红的针烫琥珀表皮,天然琥珀会发黑,但不黏针,且有松香味道。赝品会黏针还拉丝,甚至有塑料味道。

  三是听声。无镶嵌的天然琥珀串珠,放在手中轻轻揉会发出柔和且略带沉闷的声音,赝品声音会比较清脆。

  四是看光泽。天然琥珀自然温润,赝品光泽和质地都显得发冷发硬,内部包裹的东西也会感觉僵硬;天然琥珀在阳光照射下,角度不同,颜色深浅和折射不同,赝品无此效果;把琥珀放在验钞机下用紫外线照射,天然琥珀会发出绿色、蓝色、白色等荧光,赝品不会变色。

  五是用乙醚测试。用含有乙醚的指甲油洗甲水,擦拭琥珀表面,天然琥珀没什么反应,赝品会被腐蚀。

  六是测静电。将琥珀在干衣服上摩擦,天然琥珀可以吸起碎纸屑,而赝品不会。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