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龙生翡翠冷门现高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0日 14:05 昆明日报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肖宇辉 摄影报道 作为翡翠玉中的边缘少数派,铁龙生因其颜色接近全翠绿而闻名于世。随着市场需求逐年大增,铁龙生矿料日渐稀缺并推升市价上涨,今年昆明市场上的铁龙生上品可遇不可求。

  今年以来,翡翠玉石市场总体行情是“稳中现跌”,然而其中一些特殊品种特别是高档翡翠的行情却“稳中有升”。以铁龙生这个小品种为例,就是身价持续上涨的典型。就在上月举行的昆明国际珠宝展上,铁龙生物以稀为贵的上升行情已经显而易见,一小块饰片的价格就在两、三千元,而一小个手把件就要三、四万元,而色佳水好者之身价还远远超乎预想。从目前昆明的珠宝市场来看,经营铁龙生或有铁龙生存货的商家不多,在市售翡翠中属于供应量明显不足的品种。

  说起铁龙生,很多非专业玩家对其还陌生。其实自从10多年前起,就有珠宝商以全翠绿玻璃种的铁龙生冒充正宗满绿玻璃种翡翠销售,而不少业余爱好者至今也还难以将高档铁龙生和满绿翡翠区分开来。90年代初期,铁龙生在缅甸龙肯矿区被首次挖出,由于这种玉石翠色很艳近乎满绿,故缅甸矿工就以“铁龙生”来命名,而“铁龙生”在缅语里就是“满绿色”的意思。

  云南雨林阁翡翠经销商蒋钦说,铁龙生主要产于缅甸龙肯、帕敢两地,和其他翡翠相比是明显的少数派小品种。“从90年代以来铁龙生矿料每年都大量挖采,现在出料的情况已经明显不如早些年了。尤其是高档铁龙生矿料主要出自帕敢,而现在到这个地方跑料经常会空手而归,有传说高档矿石储藏濒临枯竭”。现在蒋钦手头还积攒着一些高档铁龙生矿石,他看好这个品种未来的升值空间,因此决定把这些矿石摆放几年再开料做货。

  园博中庭珠宝市场玉石工艺师廖先生说,铁龙生石料在市场上比较少见,由于石料稀少导致玩的人不多,偶见有人拿石料来雕琢成品的也多是资深玩家。无论从玩铁龙生的选料难易还是从成本高低来看,都存在一定进入门槛。从铁龙生的色相特征来看,无论做花片、吊坠、珠子等小件还是做把件、手镯、摆件等大件,都会有上佳表现效果。

  现在昆明市场上的高档铁龙生翡翠成品较少,偶有成品价格也较往年大幅上涨,很多人是过去没留意而现在没得玩。然而值得玩味的是,早在1999年,香港和台湾珠宝市场就相继热捧“铁龙生”,现在很多高档铁龙生矿石和珠宝都集中于港、台地区。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