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价格高低由翡翠本身品质决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2日 11:32 金投珠宝

  常有人问我,翡翠怎样定价?真的是黄金有价玉无价吗?为什么有的翡翠能在拍卖会上卖到几千万元,也有翡翠在地摊上只卖几块钱,翡翠到底值不值钱?

  其实,翡翠和其它宝石、玉石一样,有一套科学的鉴赏、评估、定价方法,并不像人们常说的黄金有价玉无价,想说多少是多少,想卖多少钱卖多少钱。国家有注册珠宝评估师,就是对包括翡翠在内的珠宝首饰进行科学定价。

  炒金如何赚钱专家免费指导 银行黄金白银TD开户指南 银行黄金白银模拟交易软件 集金号桌面行情报价工具 科学定价怎么定?在收藏家翡翠课程上,我问我的学员们,“各位是不是都觉得,翡翠的评估、定价就是先定好这件翡翠叫什么种、什么色、多大,然后来一个复杂的大公式,一算就算出来价值多少?”学员们都点头,“是呀,我们觉得应该是这么算出来的。”

  非也。翡翠定价的基础是比较。

  怎么比较?翡翠的价格高低是由翡翠本身的品质决定的,高低相差千万倍。我脑子里会有很多市场上成交的翡翠的记忆,当再看见一件翡翠时,我会拿记忆中几件相近的翡翠与之比较,那几件卖的价格是多少,成交时到现在市场是涨还是跌,从而得出眼前这件翡翠的价格区间。

  明眼人已经能够看出,翡翠的价格不是精确到多少元,而是一个区间段。而且价格每个月都有些变化,行家们经常说,“半年没有进行翡翠买卖,就变成外行了。”即使是在同一时间看价格,上下浮动50%是非常正常的,不同的行家、不同的需求也造成出价不同。

  比如,2006年我看一件大水滴坠,玻璃种满绿,饱满,通体没有多少工艺,料非常完美。我当时定的价格比别的行家都高,因为我知道玻璃种艳绿色翡翠是所有翡翠中最有升值空间的。果然,两个月后,市场的价格已达到了我当时定的价格。而到现在,这件翡翠的价格至少还要再涨一倍。

  两件翡翠摆在面前,我们比较什么?答案是,比颜色、透明度、大小、薄厚、工艺的多少和精粗。

  比颜色,并不是越深越好,而是越鲜艳越好。深而暗不如浅而艳。绿色部分越多价值越高,绿色越均匀价值越高。

  比透明度,比结晶颗粒的粗细程度。行家也叫“水头“、“种份”。越透明,结晶颗粒越细腻越好。也就是行家们常说的“种份好,水头足”。“行家买种,外行买色”。清代、民国时,翡翠是有绿色就值钱,没有绿色就是废料。而现在“种份”越来越被看重。纯白色的玻璃种,从2001年到现在,价格上涨了50倍。什么原因?因为以前不被重视,太便宜了。

  比大小薄厚,大当然是更值钱,但大的要合理,更要有美感,如果大而不当也没有太多升值空间。厚,当然是厚了好,用料多,要求料完整。饱满的翡翠美感也更好,但也要注意合理的比例。

  比工艺,工艺越精越好,这一点大家都好理解。做工越简单越好,这一点可能很多人就不好理解了。工艺复杂不是表明难度高吗?为什么反而不好呢?其实啊,在翡翠加工中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话,叫“无绺不做花”。没有绺裂、毛病的翡翠原料,是不轻易雕刻线条图案的,很多线条是用来遮避原料上的瑕疵的。因此,您就能理解以下的结论:带雕花的手镯比没雕花的手镯价钱低。戒面、珠串价格最贵,因为不能雕任何花纹、图案,对料要求最高。在业界成交额最高的翡翠首饰,是戒面、珠链。

  翡翠看价,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不管你是行家还是外行,往往是低档的翡翠容易把价格看高,高档的翡翠把价格看低。越是低档的翡翠,商家的利润率越高,越是高档的翡翠,商家的利润率越低。经常有这种情况,“这翡翠很一般,我要买也就出一百块”,其实您不知道,这件翡翠成本也就几块钱,一下几十倍的利润让人家赚去了。或者“这件翡翠真好,我真喜欢。我愿意出8万元”。但您不知道,这件翡翠确实是好,成本就有30万元啦。所以,行家总是敢于给好货出大价。但能像行家一样敢于出手,需要有行家一样的眼光。“先学后买、多看少买”,是我给藏友们的“买卖经”。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