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石行情遇冷不断下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17日 08:30 人民网

  寿山石行情不断下挫,为回笼资金,藏家以半价抛售

  一场由厦门本地拍卖行举办的寿山石拍卖会,将在本周日举行。然而,记者昨日从业界获悉,当前寿山石行情不断下挫,而为了回笼资金,一些藏家、企业家也开始低价抛售藏品,有的抛售价甚至只有市场价的一半。

  [案例]

  企业家急抛存货

  这两天,来自福州的赵先生匆匆抵达厦门,开始为他手上的寿山石寻找买家。

  “这是我前年收藏的,当时买入价是10万元,现在,我打算五六万就出手。”赵先生对记者说,如果不是急着用钱,他也不会忍心这么低的价格就抛售。据悉,赵先生此番共带来将近十枚寿山石,有的高达数十万,有的只有几千元。

  赵先生说,他从事的是外贸行业,今年持续不景气,订单下滑得厉害。“咬牙坚持到了年底,货款又不好收,但是又要发工资,年底还要准备办尾牙,现在钱也不好借,就想着先把手中收的一些寿山石拿出来变卖。”赵先生说,他找过张雄书画院负责人张雄,张雄也问他买过一两枚寿山石,“但卖价差不多都只是市场价的一半左右”。

  [调查]

  寿山石行情遇冷

  事实上,赵先生并非个例。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眼下正逢年底,一些企业家、藏家缺钱,正忙着四处寻找买家。据张雄透露,这段时间,来找他兜售寿山石的卖家,共有五六个。“有的是藏家,有的是做企业的。”张雄告诉记者,这些卖家多数来自福州,也有本地的和泉州的。

  福建省国石拍卖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寿山石行情就不断遇冷。据介绍,原本国内拍卖巨头北京保利和中国嘉德一直对寿山石青睐有加,但在本月初举行的北京保利秋拍上,寿山石拍卖专场已悄然取消。

  寿山石市场遇冷,一些藏家甚至还摆起了地摊。记者昨日在江头、会展中心一带走访发现,这些路段就有不少人在兜售寿山石。一位摊主告诉记者,现在因为市场较冷,再加上年底需要现金,就急着希望尽快出货。

  [警惕]

  抛售品未必都是高品质

  不过业界人士告诉记者,这些抛售的货品,并非都是高品质。“当前,寿山石的市场行情正在下跌,但一些精品,如田黄等,售价依然坚挺,很多藏家就算缺钱,一般也不会轻易出售。”福建省收藏家协会漳州分会会长何志行告诉记者,尤其是在当前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卖了可能更亏。

  “好东西留着,靠品质一般的货进行回笼资金,这是比较正常的。”何志行告诉记者,不过,他此前接触到不少漳州、厦门及泉州的企业家,他们在经济好时开始介入收藏领域,但大多只是玩玩而已,并不会将之作为重要投资方向。“这批买家当时买的货,可能价格并不特别高,那么,现在,因为资金紧张,这些买家可能会尝试出手套现,不过,如果有人想接手,最好看清楚这些货品的质量,不要贪便宜。”(记者 叶子申)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