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相上等琥珀曾拍出上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2日 10:4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琥珀艺术品过去在国际市场上行情平平,收藏者很少,直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随着台湾宗教文物市场的盛行,琥珀才开始在我国台湾、香港地区以及新加坡、日本等国家流行,收藏者日益增多,价格也因此一路上涨。尤其是近年来,许多欧美艺术品爱好者也竞相加入了争购的队伍,使早期琥珀一跃成为收藏品市场新宠。

  琥珀属远古之物,国内只有在青藏高原和东北抚顺一带尚能偶尔觅其踪影,在其它城市则很难找寻。抚顺琥珀因常与煤层相伴而生,大都呈金黄色,其中还常包含有昆虫,故收藏价值高。琥珀的收藏价值,对生物学家或地质学家而言,在于它的历史演变过程;对于收藏爱好者和投资者来说,只有具备稀有内含生物或植物的琥珀,才称得上是一件奇货可居的至宝。

  早在1992年,台湾举办的一次艺术品拍卖会上,一条品相上等的琥珀佛珠就曾以120万元新台币成交。近年来,在东南亚拍场落槌价格较高的琥珀品种还有:一件18世纪琥珀雕佛狮小摆件以2.76万英镑(约人民币35万元)成交;一件清代晚期琥珀牛郎织女摆件以28.6万元人民币成交;一件17世纪琥珀太白酒像以12.1万港币成交。尤其是在2007年3月22日,一件日本丹山作琥珀五鱼图鼻烟壶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拍出了约合人民币57.58万元的高价,该价格整整超过估价的2倍多,从而引发了人们对琥珀的关注。

  目前国内各类大型拍卖会上拍卖的天然琥珀艺术品成交率与价格要低于其他玉石,一般清代的琥珀挂珠、手链等的成交价格基本上在4万元至6万元之间,在收藏品市场上,琥珀艺术品的成交价基本上也和这个水平差不多。由于国内外琥珀成交价格的落差,东南亚各国的一些收藏者已开始关注并逐渐进入我国拍卖市场,国内琥珀艺术品收藏正渐入佳境。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