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限制翡翠出口系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4日 11:22 中国黄金报

  ■本报记者 申杜

  近日,网上一则消息引起了业者的关注:缅甸官方消息称,2013年起禁止一切翡翠原石毛料出口,改为成品翡翠出口。该消息虽然很难找到消息源头,但在网站上大量传播,引发了翡翠行业的轩然大波。《中国黄金报》记者致电缅甸联邦驻华大使馆求证,大使馆文化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未见过相关消息。

  如此一个源头不清的消息,为何在网络上传播得沸沸扬扬,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业内专家,为您详析其中的利害关系。

  禁止翡翠出口消息来源不清

  缅甸联邦驻华大使馆文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她看了相关的缅甸新闻,没有发现缅甸政府关于翡翠出口的政策消息。她认为,如此重大的政策如果属实,政府一定会通过正规的途径予以发布,如果政府没有发布,那就可能是谣言。在她给记者推荐的发布缅甸信息的网站(www.mrtv3.net.mm)上,记者也没有发现任何有关翡翠出口政策变动的新闻或者信息。

  然而,传播在网络上的消息却“有眉有眼”:“缅甸官方消息称,2013年起禁止一切翡翠原石毛料出口,改为成品翡翠出口。其目的是为了将首都内比都打造成翡翠贸易之都,打造为未来的‘阳美玉都’,中国来缅甸经营的商人直接免费给土地使用权,从事翡翠雕刻的师傅一律两年免签。翡翠行业大局将重新格局。”传闻给业内人士带来了极大的迷惑性。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王春云博士告诉记者,虽然这个消息在微博上传播甚广,但是缅甸方面和英文媒体并无任何相关报道,所以基本能判断出这是一条假新闻。王春运估计,翡翠市场价格调整两年了,很多商家日子艰难,压力之下,出此下策,传播此不实消息,目的是为了抬高翡翠价格。

  缅甸政府确有严控翡翠资源意愿

  王春云告诉记者,虽然这一消息为不实消息,确实也反映了缅甸政府方面私下的一种想法——不仅要赚原料的钱,也要赚产品的利润。正因为如此,禁止翡翠毛料出口的消息才具备极大的迷惑性,连很多业内人士也难免相信。

  王春云感叹,缅甸政府控制翡翠原料,将所有翡翠原料集中到缅甸首都(以前是仰光,现在是内比都),以明标、暗标的方式,获取最大的市场价值,抵消北边陆路通道走私毛石对于翡翠原料价格的冲击,这是一个漫长的策划和收紧走私通道的过程。

  王春云介绍,在缅甸这个军人执政的国家,除了政府军,境内还有许多少数民族武装派别,尤其是翡翠矿区所在的缅北、缅东北,掸邦掸族部队、果敢同盟军、掸邦东部同盟军、克钦独立军和佤邦联合军的辖区犬牙交错,与政府军进行着长期的军事和政治博弈。无论是政府军还是民族武装,对翡翠出口贸易都十分倚重,尤其是地方武装,翡翠通常意味着军费来源,翡翠是战争的理由之一。

  1962年,缅甸政府将所有的矿产资源收归国有,1964年3月在仰光举办了第一届翡翠玉石毛料公盘,从此开始一年3次(春夏秋)的缅甸翡翠原石竞标交易会。20世纪90年代,翡翠输入是通过中缅边境贸易或走私实现的,但近几十年的翡翠热,让缅甸政府越来越严格掌控翡翠资源。

  缅甸严控翡翠步伐不停歇

  王春云回忆,早在1994年,当由27颗碧绿圆润的翡翠珠子组成的项链,在香港佳士得[微博]秋季拍卖会上,拍出创纪录的成交价3302万港元时,缅甸政府就看重翡翠出口,并在行动上有所体现。从此,缅甸政府开始慢慢收紧缅甸地区边防力量,或清剿土司武装力量,或与掸邦、克钦邦、实皆省的土司达成各种限权协议,慢慢蚕食并收紧靠近云南的陆路贸易通道。

  随着缅甸政府加强对翡翠原石交易的控制,近年来,缅甸公盘逐渐主导了翡翠原石交易,它才是翡翠行业真正的晴雨表。缅甸公盘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以后,其交易量增长迅速,从之前相当于几亿、十几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量猛增到大约30亿元人民币。2009年8月8日,缅甸政府以查缉毒品为由,对缅北一特区发难,酿成“8.8”事件,缅北形势由此急剧变化,战事至今未歇。该事件标志着缅甸政府最后一个与云南一脉相连的陆地通道被彻底隔离,全部翡翠毛石被集中到了内比都。此事件后不久,中国翡翠市场价格猛涨,所有产品价格涨幅至少在1倍以上。

  缅甸政府加紧控制翡翠市场的脚步从未停下,2012年2月16日早晨,在掸邦北部孟密与缅军发生4小时交战,同时克钦8营与缅军在南渡镇区南垒班发生交战,双方伤亡不清。据称,缅军企图实现将克钦8营赶出油气战略管道沿线——南渡、贵概、蛮峒、南坎、木姐地区的战略意图,虽然克钦8营近期反而收复一些失地。

  翡翠价格是怎样推高的

  大约1994年,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发生的‘翡翠热’,开始波及内地。内地这一年正好遇上少见的商品抢购风潮,在这个商品抢购风潮里,以红蓝宝石为代表的珠宝成为炙手可热的畅销货,接着,翡翠在亚洲的最大市场就从台湾地区转移到了大陆。在缅甸,更多的玉矿被发现并开始挖掘,大量品级不够、年份尚近的翡翠原石也开始源源不断供应到市场上来。

  2010年,翡翠热达到巅峰状态。珠宝商、山西煤老板、温州炒房团等为主的中国客商,集体办理签证,国人蜂拥至缅甸国都——内比都。在拍卖会上,人数多到可以用麻袋装护照的地步,蜂拥抢购翡翠,推高了翡翠价格。在矿上,人们不会计算几吨废石里有几斤玉石。即使计算出来,这玉石也可能有好有坏,好的也许能买下几座矿山,差的则分文不值。

  华商推高翡翠价格所花的钱,最终都流入了缅甸政府腰包,缅甸政府因此大量获利,反过来招兵买马,加紧控制缅北土司,以及限制缅北华商。最终导致北缅边境进一步收缩,关卡进一步收紧,边民进一步受控,又进一步推高翡翠价格。

  王春云总结,缅甸官方对毛石原料形成独家垄断,必然推高翡翠毛石价格。民间大量资金流缅,富有的缅甸政府于是加紧控制北缅的果敢邦和克钦邦,这些行动反过来又加剧翡翠的涨价。缅甸政府对翡翠的严控和华商一起内外共振,共同推高了翡翠的价格。

  翡翠移“根”缅甸面面观

  缅甸2013年起禁止翡翠原石毛料出口的谣言,也一直遭遇华商的抵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谣言中的该政策听起来有点欠考虑。首先,各国鼓励资源在本国加工虽是惯例,但并没有如此一刀切的,要求全部在本国加工。纵观非洲各钻石出产国,也是要求一部分比例的毛坯钻石留在本国加工,并没有要求全部。其次,翡翠出产于缅甸,但盛行于中国,且玉石文化在中国,短期内缅甸是否能担当起翡翠文化大旗尚待观察。

  该专家坦言,各国对成品首饰都会收税。倘若谣言中的政策实施,必然会极大地抬高翡翠价格,中国商人青睐的毛料赌石将会重新进行调整,没有庞大的毛料客户资源,市场恐难如前火爆。但是,他也指出,缅甸政府对谣言中的政策实施面临着难题:小件毛料和料件半成品的非法进出口控制,也非易事;花件、挂件、摆件不同于手镯和蛋面,需要特定的雕刻师,而四会、平洲、阳美这十数万人从业人员,缅甸很难消化。

  记者浏览了一下网络上一些珠宝商的观点,发现不少珠宝商对此消息非常抵制,大家纷纷表态:

  “源头都给掐了!还是和田玉行业比较靠谱,最优质的资源掌握在自个儿疆域上,真正属于本土的宝玉石!”

  “垄断、不公平贸易、另寻替代品,将翡翠行业摧毁。”

  一些珠宝商对缅甸接手翡翠加工发出了理性的质疑,“缅甸的翡翠雕工有市场吗?”“一个没行业和历史积淀的地方,想学别人,只是找死。”“中国真正有实力的翡翠雕刻师,有多少人愿意跑去缅甸发扬这门手艺?他们会不会转而投向雕刻其他国内能收集到的玉石品种?”

  但也有部分珠宝商根据自己的了解来证明此谣言的可能性:“在曼德勒已经有好几家揭阳人开的治玉行了,以后如何还真不知道。”“据我所知,2013年缅甸内比都公盘开一次,今后每年一次公盘,进场保证金每人20万欧元。”“缅甸这个政策早就想实施了,不过能吸引一些人过去,是对国内市场的冲击也会有的,总会有走私的。”甚至还有部分珠宝商认可政策推行的可能性:“红木也是只准成品出口,但他们(指缅甸)也做得不错。”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