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专家揭秘好玉雕价高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2月26日 16:38 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天津视窗12月24日电:一块价值几万元的玉石原石,被注入创意十足的精致雕刻后,价值达到几十万元。记者昨天(23日)在天津市创意策划研究会石文化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暨首届“东华天运”中国玉石文化论坛上获悉,创意元素的融合不仅给石文化注入更多内涵,也让玉石价值不断飞升。

  在昨天的论坛上,天津市创意策划研究会石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东华天运旗舰店经理杨丹告诉记者,创意元素的融入为玉石增添了艺术及收藏价值,市场价格也随之翻倍增长。“前不久店里一位客人赌石赌出一块价值3000元的黄翡,经过雕刻大师的加工,这块黄翡被雕成了‘麒麟望日’摆件,用一小块红色的皮子俏色雕成太阳,结果当场就有顾客出3万元购买。”杨丹对记者说道。再如一对售价几十万元的翡翠螃蟹,前身其实也是一块满是绺裂的翡翠原石,结果被雕刻大师巧妙运用,雕成了张牙舞爪惟妙惟肖的螃蟹。杨丹还向记者介绍,还有一次有顾客花几万元赌出的翡翠原石不甚理想,这块石料底部有些灰,结果雕刻大师的一个创意灵感,把这块原本不打算被使用的料子,雕刻成一只大灰熊,熊的右前脚掌还踩着一条绿色的小鱼,取鱼和熊掌兼得并且雄霸天下的寓意,标价高达68万元。

  天津商业大学珠宝系主任方泽教授认为,石料价值重要,雕刻别致精巧更重要。现代的玉石文化应突破传统工艺的限制,这样才能为玉石带来更多生命力。如加工技术方面以前业界对电脑雕刻不予认可,但如今只要雕刻的工艺好,电脑雕刻的玉石也有很高的市场价值。

  新闻链接:

  俏色:是玉器翡翠行业中一个专业名词,是指利用玉石本来颜色的一种技巧。(记者郑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