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永福:翡翠止步疯涨

2013年01月05日 12:34   翡翠界  

  文/海鸥

  提要:

  中高端翡翠将止步疯涨,年底跌价2成。

  “翡翠从出现到现在,价格一直在变化,增长数字大概是几何倍数,无法计算。然而,2000年之前,高档翡翠价格年平均增长10%-15%之间,2000年之后开始疯涨,近三年长得太离谱了。这不是一种常态。”云南省珠宝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高级工程师、翡翠专家肖永福老师如是说。

  关于翡翠疯涨,他认为原因有三:一是整体大环境原因,通货膨胀以及中国经济过热,一切都在涨价,譬如:黄金、石油,作为资源型行业,翡翠随行就市,必然涨价;二是缅甸翡翠公盘价格急速上扬,源头涨价必然导致整条产业链价格上升;三是游资的介入。

  这种绿色的石头还会继续疯狂吗?肖永福老师对此持否定观点,并大胆预测:“年底,中高端翡翠开始出现平稳下滑,价格将最终下滑两成左右。”

  莫把缅甸人养成犹太人

  “翡翠涨价的风潮是中国人自己制造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全世界只有华人喜欢翡翠,国际上五大珠宝是:钻石、红宝、蓝宝、祖母绿、猫眼;而在中国则是钻石、红宝、蓝宝、祖母绿和翡翠。就连缅甸人都是喜欢黄金、红蓝宝。用缅人的话说:如果中国人不买翡翠,他们连饭也吃不上了。然而,中国人翡翠生意经都让缅人学去了,他们学会了中国人的炒作,摸透了中国人的囤货居奇,价格低了不卖。是中国人把缅甸人变成了犹太人!”他认为:翡翠价格的暴涨还有一点就是缅甸经济的发展,也改变了缅甸政府对公盘的态度。

  据东盟经济材料显示:自2000年之后,缅甸GDP每年增幅均超过10%,进出口贸易大幅度增速,仅2010-2011财年贸易额增长为27.2%。其中对欧盟的出口贸易近几年一直保持顺差。经济政治的相对稳定,让缅甸政府有时间思考可持续发展,出口产品也在逐步转变,增加轻工产品以及农林产品出口,对于不可再生的矿产也开始逐步保护。

  缅甸大经济环境的好转以及缅甸商人越来越聪明,将翡翠产量枯竭的问题一步步渲染扩大,以高端翡翠极其稀有的特点,进行源头炒作,让中国翡翠商形成恐惧心理,一路追高。

  面对这种状况中国翡翠商有办法进行反调控吗?肖老师指出:“中国人不要自己人哄抬自己人的价格,你出1亿,他出1.5亿,又来了一个出2亿的,如此下去只能便宜缅甸人。不如中国人团结起来,将整体价格进行压低。”

  他皱了皱眉头进一步分析道:“翡翠炒作这么高是非常可怕,它会让这个行业断送很多东西。譬如:原料上涨,大家只关心原料的价格,开始囤货居奇,直接影响生产加工,从而影响终端销售,行业发展速度放缓,迫使没有实力的翡翠商或转行,或倒闭。还有太多的人关心原料,大家就会忽视雕工,雕工没有创新,仅仅玩原料炒作,这违背了行业发展规律,并非长久之计。”

  游资导致产业失衡

  进入资源型产业的游资往往呈现“虎头蛇尾”的状态。即大量资金投机源头,掌控利润额最大化,却不重视终端销售。翡翠行业不同于石油、天然气、铁矿石这种刚性需求原材料,即使价格持续上扬,后者因是生产生活必需品,不愁终端销售。翡翠却不一样,它属于软性需求,低端翡翠仅是老百姓手有余钱时的玩物,其消费带有极大的偶然性,因此,终端销售并无太多上涨空间。高中端翡翠虽具备收藏价值,但是市场并没有想象中的广阔。

  “在缅甸,有很多人找我帮忙看石头,而且给出了很高的价格。我说,我不看,也不能帮你们做这件事。这些人或是煤老板、或是矿老板、或是房地产商,或是各种爆发户。他们不懂石头,就是有钱,就是炒,价格炒起来了,他们便囤着不卖,等炒干这种东西,再拿出去高价卖。因此,现在的公盘上,有很多的价格你看不懂。很多广东翡翠商也跟着买,水涨船高,回来做出来的产品也贵。消费者看看都不买了,泡沫就出现了。你们看吧,一年之内必定价格有变化。”

  对于游资炒作,肖永福老师十分反感:“现在翡翠涨是因为有人炒,去年1亿9千9百万那个石头是一个贵州矿老板买的,他要不成交,就损失几百万,而且以后不能去拍了。成交了呢?下一个接手的又是谁?很难说。真正的收藏家是理性的,他们会看收藏这个东西值不值,如果价格已经超出他们能够理解的范围,他们不会接手;而翡翠商会算,算算出来的东西能不能卖回石头价,卖不回来,是不会入手的。以前每届公盘流拍在2成左右,最近这两届据说都在5成左右,这打破了翡翠市场的诚信和运作常规。”

  在绝大多数人的观念中,宝玉石市场是一个非理性市场,更多的感性需求与机遇性购买。而且不属于生活必需品,国家对此鲜少调控。因此,很多人便认为珠宝玉石适合炒作。可是,终端市场局限性,也给这种炒作带来极大的风险,很可能会造成价格畸高之后,无人接盘的状态。

  然而,人对金钱的掌控是理性的。陕西一位藏家积极着手寻找接盘者,这位拥有二三十年收藏经验的老人说:“本身收藏翡翠是一种爱好,现在的价格我看不懂。有句老话说得好,如果连卖菜的都开始炒玉了,那也证明这个东西涨到头了。”

  “囤”变“压”,价格走低

  在一路采访之中,翡翠看跌看涨的观点各不相让。那么未来半年到1年的翡翠价格走势如何?肖老师略思索一下便给出了答案:“高端翡翠会下来一点,中端的也会下来一点,但低端不会有太大的变化;高中端下来的幅度大约是20%,之后保持平稳增长。不会跌到不值钱地步,毕竟高中端翡翠的量十分稀少。”

  对于下跌的原因,肖老师认为:目前的囤货最后很有可能变成压货,实力不强的翡翠商必然会为了回笼资金降价销售;而在这个行业几个人一个店面的小翡翠商大约占95%左右。这一特殊性很可能会导致“小鱼群”拖低“大鳄”的现象。

  “现在很多人说好东西没有了,这点不需要顾虑。为什么呢?好翡翠有的是,一看你有没有钱买,二看你会不会买。全世界高端翡翠都集中在华人手中,可能是公司、商户,也可能是个人,到了一定的时候会拿出来再次交易。我在台湾就买了两件东西,台湾的老人玩的,现在年轻人不玩了,就知道吃喝玩乐,没钱了,又拿出来卖掉。台湾往大陆回流的东西很多,价格不算高。除了二次交易可以淘到好东西,在购买过程中,你也需要会看。会讲价,广东那边炒得最疯了,前一段我去广东一些老板价格咬得恨死,说:‘我这东西要卖给你就买不到了。’可最后十几万的东西,我不是也五万买来了吗?因为他压在手里就是钱,所以他着急。大家都着急就会形成了一种现象。”

  但通过这种现象,可能会衍生出来一种可怕的结果:先入行炒作者,吃肉;中间入行者,喝汤;最后进入的新手,收拾残局。而翡翠源头趋势之下,很多对翡翠似懂非懂,甚至完全不懂的新手依然前赴后继地入行,继续托高产业链中上游价格,加大对产业链终端的压力。

  作为炒家依然希望翡翠居高不下,一路暴涨;作为翡翠商家却是希望增长适度,获取良好货源,赚取可持续的利润。这两股势力在未来2-3年之中,必然面临着一场巨大的博弈,谁胜谁负,都会对翡翠价格产生巨大的影响。

  采访札记:

  闲暇的爱好

  采访过程中,肖老和他的老友――翡翠界另一位专家李贞昆老师,一边聊着翡翠,一边从兜里拿出两件宝贝来,一件是椿带彩的冰种如意手把件,一件是他手上带的矽石戒指。不停地在手中把玩,中间歇息的时候,介绍着云南彩宝,让我们大开眼界。他的老友李老师插上一句:“我们这些老家伙,闲下来的最大爱好就是推广云南了。”

  肖老开怀一笑:“嗯,就这个爱好了。”随后神情一紧,说道:“不,我最近还有一个爱好,就是看店铺转让。人人都看翡翠涨价,但所有翡翠都炒起来了吗?也不是,你仔细看一下,中低端的价格不但上不去,而且卖不掉。很多低端翡翠的小摊小贩。半个月、一个月卖不出去一件货,很多垮掉了。你要经常去看铺面转让多少,才能了解这个行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