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蓝宝价格才露尖尖角

2013年01月14日 17:29   投资与理财  

  作者: 尚晓娟

  台湾蓝宝兼具三大收藏要素:限量开采、符合全球审美、逐渐被人认识。台湾蓝宝与翡翠、钻石、和田玉等名贵宝石并列成为“未来10年最具升值潜力的15种宝石”。

  以台湾蓝宝本身的收藏价值来看,其价格在五六年之内翻番是很正常的,也许比这个时间还会更短,短到指日可待!

  台湾蓝宝 价格才露尖尖角

  收藏不能听故事,但是咱们还得从故事说起。

  2004年,藏家寇女士和一帮台湾朋友聚会,被朋友手上一枚戒指吸引。戒指的石头形似绿松石,又不像绿松石,在场其他人也很好奇。这个戴戒指的台湾朋友很是得意,他说这种玉石全世界只有台湾出产,绿松石不通明,但他的石头通体透明。当场,他取下戒指,拿光一打,此石通透莹润,色泽由蓝变绿,异常美丽,果真不是绿松石。

  原来,这种石头叫“台湾蓝宝”,是与红珊瑚、猫眼石并列的台湾三大宝石之一。前两者大家都知道,为何台湾蓝宝鲜为人知呢?

  据悉,台湾蓝宝的化学名称叫蓝玉髓,性质如同玛瑙,属于广义上的玉石。蓝玉髓的矿脉分布在美国、台湾、智利,尤以台湾出产的品质最好。台湾蓝宝之所以独特,在于它虽属于玉石,但并不像玉的色泽那样内敛,反而有宝石向外扩放的光泽特质。所以,它一方面兼具玉的品质,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另一方面又符合西方人对色泽的要求,是近年来被广泛追捧的玉石品种。

  接着说那个故事。当时,寇女士实在喜欢那枚戒指,遂与台湾朋友达成一致,最后寇女士以一幅自藏的油画换下这枚戒指。双方暗自窃喜。寇女士是收藏当代艺术品的,买这幅画只花了3000块钱;而台湾朋友在当地买这块玉也并不贵,双方都以为占了便宜。从买下这枚戒指,寇女士就一直关注台湾蓝宝的讯息,她发现独特的台湾蓝宝还未进入大陆市场,很多人都不认识这种玉石。

  说到这里,有一个插曲。也是在一个饭局上,有位女艺术家戴了一只湖蓝色手镯,有个画廊经纪人看到非常喜欢。当时,正好有做珠宝鉴定的朋友,介绍说这是台湾独有的蓝宝玉石。画廊经纪人一听更是喜欢得欲罢不能,并当场夺爱,掏出身上所有的现金共计16000元买下这只镯子。此举弄得女艺术家哭笑不得,这个镯子不过是她在台湾随意买下的,才花了几千块钱。

  看到台湾蓝宝石确受欢迎,自2004年开始,趁着价格还不贵,每每有台湾朋友到大陆来,寇女士就托对方带几块蓝玉髓。几年下来,她竟也收藏了大小几十块,而蓝宝的价格也在悄然上涨。2012年初,趁着去台湾出差的机会,她把当初以画换下的那枚戒指拿去估价。重约26克拉,颜色呈透明湖蓝,属于蓝玉髓中的上品。当地市场蓝玉髓价格每克拉5000到一万新台币不等,她的这枚戒指以上品每克拉8000新台币算,总估计为208000新台币,约合44643人民币。

  珠宝店经理告诉她,这在2004年、2005年时也就不到一万块,七八年涨4倍是很正常的。寇女士这下吃了定心丸:如果按当初那幅3000块钱换去的画来计算,岂不是翻了十多倍!到底还是赚了。

  限量开采,藏家囤货,升值可待

  讲完了故事讲事实。

  在2012年11月份结束的第三届中国国际黄金珠宝玉石展览会上,台湾蓝宝大出风头。在创历史新高的总交易量上,台湾蓝宝与澳洲宝石等“潜力股”一路领跑。也是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来自台湾宝石协会的副理事长郑先生,来武汉展示销售台湾蓝宝,其中,一枚重达138克拉的蓝宝,售价达数十万元,惊艳全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台湾蓝宝在台湾风行三四十年,被业内称为玉石里的大熊猫。早在日治时代,就有人开始开采,如今上层矿脉渐枯竭,下层矿脉因机具及技术问题难以克服,而且目前已限制开采。早在2007年,质量略有卖相的,每公斤就要十多万元新台币,A级货市场上更喊价到每公斤1200万元新台币。

  台湾蓝宝是2008年才渐渐进入大陆市场的,如今,除了台湾本地人,广东、福建、浙江等地的藏家也在玩这个。在广州和杭州的珠宝店里,镶嵌白金等贵金属的蓝宝首饰已经价格不菲,随着媒体介绍和商家经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并喜欢这一玉石品种。

  寇女士表示,目前台湾蓝宝还没有一个公开透明的价格参照体系,同样大小、品质差不多的一块玉石,价格在几百、几千甚至上万元不等。目前,人们仍然能够通过广州等地的跳蚤市场和古玩城,淘到便宜质优的台湾蓝宝。

  她认为,所有收藏品都一样,在其价值还没有被大多数人认识时,正是建仓好时机。台湾蓝宝兼具三大收藏要素:限量开采、符合全球审美、逐渐被人认识。据寇女士了解,目前已经有人在囤货了,台湾每年进入大陆的蓝玉髓在上百公斤,但流在市面的却很少,囤货现象明显。

  你所不知道的台湾蓝宝

  蓝玉髓因在中国台湾东部海岸山脉都兰山被发现,故也称“台湾蓝宝”。蓝玉髓属隐晶质石英宝石,之所以呈蓝色,是因为含有铜的缘故。台湾地区产的蓝玉髓也含有硅孔雀石。

  台湾蓝宝石(蓝玉髓)的产地都兰山曾是一座火山。火山爆发后,富含硅、镁、铁等化学成分的岩浆流入岩层缝隙,经过冰河时期的自然冷却,加上地层的挤压,产生结晶,并与原有矿石共生而产生,名列世界蓝玉髓重要产地。

  蓝玉髓除了有台湾蓝宝之称,另有水晶翠的美名,其颜色有深蓝、浅蓝或蓝中带黄等多种,其中以透明中度蓝色而边缘带黄绿色的以及深蓝色半透明的蓝玉髓售价最高。台湾民间认为,玉髓是月亮的代表,与水有密切的关系,据说可防止溺水及意外发生,还可避免巫术的侵扰。

  这不禁令人想起金丝玉的案例。2003年,广州藏家易俊华无意中发现一种具有玉质感的“小石头”金丝玉,认为其价值必定大涨。2005年底,易俊华投资五六百万元,囤金丝玉几百吨,据说曾堆满几个大房间。到了2009年,金丝玉果然开始价格大逆袭,至今,金丝玉中最高等级的“宝石光”,一克可卖到一万元,而在2003年不过1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金丝玉也属玉髓类,矿藏分布在新疆一带,但其矿藏量很高,稀有度不能与台湾蓝宝同日而语。除去炒作等因素,金丝玉的价格上涨可说是市场的一个有力佐证。就连金丝玉都能家雀变凤凰,何况真正具有收藏价值的台湾蓝宝!对此,收藏专家也给出明证:中国书店2012年出版的《收藏宝典》一书中,台湾蓝宝与翡翠、钻石、和田玉等名贵宝石并列成为“未来10年最具升值潜力的15种宝石”。

  正如寇女士所言:“不要等所有人都认为好的时候,你再买。以台湾蓝宝本身的收藏价值来看,它在五六年之内翻番是很正常的,也许这个时间还会更短,短到指日可待! ”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