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价格在坐过山车:今年可能再现涨势

2013年01月25日 10:36   北京晨报  

翡翠价格在坐过山车:今年可能再现涨势 翡翠价格在坐过山车:今年可能再现涨势

  晶莹剔透的翡翠、润泽无暇的和田玉,无论是收藏家还是投资者,自古至今都是爱不释手的物什。让投资者好不揪心的是,去年翡翠的价格好似过山车,从2011年年初到达高点之后,翡翠价格却在去年出现了暴跌。但去年年底,天成国际2012年珠宝及翡翠秋拍上,一条23粒大颗天然翡翠珠链,却刷新了翡翠单件珠宝拍卖的世界纪录,成交价为1.06亿港币。翡翠在今年走势又将如何?

  翡翠价格“过山车” “好东西一直在涨价”

  作为玉石的一种,翡翠的价格在去年可谓是过山车一般大涨又大跌。去年,我国内地中低档翡翠的价格上涨了30%到50%,而一些高档翡翠更是涨了5-10倍。但随后剧烈的暴跌也让不少人记忆犹新,跌回至两年前的水平。

  北京吉祥福玉珠宝的老板赵居强向记者表示,虽然在市面上翡翠的价格好像经历了过山车,但从行内人士眼中看来,高档翡翠的价格这几年实际上是稳步上升的。他介绍,前几年由于经济向好,一些行外如地产界的热钱流向了翡翠市场。

  “之前不懂行的人在拍卖会上喊高价,而原石价格也是就高不就低,翡翠市场才出现了假繁荣的现象。”赵居强表示,2011年底经济形势转弱,行外投资者纷纷抛售,贱卖也成必然,催化着翡翠价格急剧走低。“但是好的东西,一直都在涨价。”

  翡翠投资仍有价值 “今年可能再现涨势”

  据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作为缅甸第二大出口创汇产品的玉石在本财年产量减少了10439吨,出口量也大幅下降。而如今战火纷纷的缅甸克钦地区,正是缅甸主要翡翠原石的出产地,翡翠产量占世界90%左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玉石价格恐怕又要进一步上涨了。

  业内人士表示,2012年翡翠价格上涨停滞了一年,主要还是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好的翡翠和和田玉都没有出现下跌的趋势,足以看出翡翠和和田玉抗打击能力。“下半年经济逐渐转好,玉石收藏热也将会重新来过,加上今年缅甸政府禁止翡翠原石的出口,和田玉籽料日渐枯竭等,就将成为推动其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翡翠保值抗通胀 “收藏保值只要收精品”

  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大多购买的翡翠价格均在几百上千元左右,多数均属价格下降较多的“中低档”产品。而具有收藏保值的翡翠,中国青年翡翠艺术大师王俊懿表示,则要挑选“对的东西”。

  这位首个在国博开办当代翡翠艺术个展的艺术家向记者解释道,所谓“对的东西”,要么是翡翠本身的质地十分完美,要么就是在翡翠加工的工艺上十分精湛,“说白了就是要收藏精品。”

  实际上,翡翠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且于近年来的过度开采,质地属上品的翡翠已经所剩无几。“高端的翡翠只有最后的30年了,很多生产高档翡翠的老坑早在七八年前就开采绝种了。”王俊懿表示,也正因如此,“老坑”的高档翡翠成为精品之一,而翡翠的颜色多种多样,一块翡翠上出现三种颜色的也堪称佳品,值得收藏。

  但这样的翡翠可能要花到百万元,并非普通的投资品,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价格今后或仍有浮动,收藏翡翠还需谨慎。

  晨报记者 姜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