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水晶属玉石类产品:生产方式如万物生长

2013年02月13日 00:25   金投网  

  据了解,黄水晶是水晶的一种,属玉石类。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并含有微量的Fe和结构水H2O。呈色原因与晶体中成对占位Fe2+有关,常见颜色有浅黄、黄色、金黄色、褐黄色、橙黄色。

  黄晶一般都具有较高的透明度,内部可含丰富的包体,常见的包体有负晶、流体包体及各种固态包体。黄晶在自然界中产出较少,常同紫晶及水晶晶簇半生,市面上流行的黄晶多数是由紫晶加热处理而成的或为合成黄晶。作为一种极其稀少的水晶,黄水晶著名的产地在巴西的米纳斯、吉拉斯、马达加斯加。

  天然水晶主要产于伟晶岩或晶洞中,需要有丰富的地下水并含有饱和的二氧化硅,如果含有二价铁元素,长成黄晶的几率就更低了,温度则需在550-600℃间。

  同时,压力约需在大气压力下的二至三倍,它们在地下经历至少八千万年的生长时间,吸天地之灵气,最终形成三方晶系的晶体。

  水晶晶粒多而不乱,所有晶尖都指向洞体中心,有规律生长。有时把一个水晶球破开,里面常常可以看到细小的水晶芽,而球的中央原来应该是包含有水的,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水晶聚宝盆。

  总之,黄晶的生产方式有如万物的生长,虽是必然也有偶然,因此世上不存在两个完全一样的天然水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