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捡漏多是神话

2013年03月27日 07:55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热点    

  上周末,玉学院和田玉鉴定与投资课堂在北京德信大厦开讲。和田玉文化源远流长,而现在也是公众很喜欢的收藏品种,但是目前的和田玉市场鱼目混珠,没有好眼力很容易受骗上当。对于近期频出的捡漏神话,专家表示,现在收藏和田玉很难捡漏,高端藏品才有升值空间。 

  和田玉难现捡漏神话 

  在近日结束的纽约苏富比和佳士得春拍中,捡漏成了话题。3月19日,在纽约苏富比的中国瓷器和工艺品专场拍卖中,委托人当初在旧货摊以3美元买入的莲花纹盌,最终以22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85万元)的价格卖出,创造了一个新的拍卖传奇。瓷器板块的神话让整个器物收藏圈都为之一振,而古玩市场里也因为这个消息,掀起了一股淘宝潮。 

  玉学全科教师、国家注册旧玉器鉴定师、估价师、GIA鉴定师、艺术品鉴定师王迪表示,现在人们对和田玉认识程度已经比较高,捡漏的空间很小。从目前潘家园的商家构成来看,在地摊上以卖韩国和田玉(韩料)居多,而在店铺中以卖俄罗斯和田玉(俄料)居多。 

  我们一般所说的和田玉都是指新疆产的和田玉,而王迪所说的韩料和俄料也都是和田玉,和田玉产地还包括加拿大和新西兰。为什么全世界会有这么多和田玉的产地,王迪表示,因为和田玉一直没有国标,所以只要具有透闪石特性的,都归纳到和田玉中,因此也导致市场上各个产地的和田玉都统称为和田玉。如果说和田玉还存在捡漏的可能,王迪认为,不被人骗就已经不错了,捡漏基本是没有可能的。 

  高端产品才有升值空间 

  和田玉以“脂”为美,以其温润、柔韧特立于众多有色玉种之外,成为世界公认的最著名的玉石品种之一。在目前的市场中,白玉和墨玉是常见的品种,尤其是白玉深受欢迎。羊脂白玉是和田玉中的宝石级材料,是白玉中质纯色白的极品,具备最佳光泽和质地,温润坚密、莹透纯净、洁白无瑕,如同凝脂。符合苛刻标准的珍稀名贵的羊脂玉,是绝对容不下丝毫杂质的。 

  随着和田玉的收藏价值越来越被重视,和田玉的价格也水涨船高。苏州市玉石文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林男表示,2012年的市场价格较2011年回落,但是高端和田玉并没有出现波动,未来还有进一步升值空间。 

  王迪将高端和田玉的价位归为至少15万元以上,他表示,现在好的和田玉籽料现在每克卖到2万元左右,市场只能进一步走高,而低端和田玉市场难有空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