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玉器装饰特点

2013年06月10日 08:32   盛世收藏网  

  唐代玉料以和田玉为主,其它玉料少见。在唐代礼器和陪葬玉数量很少质量也很差。但是实用物、随身饰物等都很精美。器皿玉器到唐代非常兴盛。唐代的摆饰玉器以人物、动物居多,既有中原人物、西域人、西域物。唐代宫廷用玉都是装饰玉,只在宫廷使用,主要有玉带板和玉首饰两大类。

  唐玉器在装饰材料上,金玉并用,绚丽多彩。在玉器上出现黄金饰件,始见於战国至汉代,当时的黄金饰件主要起垂勾作用,如金链串玉佩金玉带钩等。唐代用黄金饰玉,也有垂勾作用,但这个时候主要还是起装饰作用了。

  唐代玉器在装饰图案纹样上,广泛采用花卉纹,花卉图案非常完整,花蕾、花叶、花茎一应俱全。唐代玉器装饰样的花卉形,有造型与装饰两种形式。与花卉纹同时流行的还有如意云纹,常饰於人体、花、鸟旁。

  唐以前的玉器装饰,主要通过线条来展示纹样,表达艺术主题。而唐代玉器在装饰手法上,主要采用细密阴线与网状细阴线,表现图案的方法。

  唐代玉器在装饰图案纹样上的衣纹、发丝、花叶、羽翎均用平行细阴线。花蕾、动物鳞衣,均用网状细阴线绘就。所有线纹均用铊琢出,落脚深,中间粗直,收笔细尖,线纹走向非常明显。常见的人纹、花纹图像外缘,都有一条粗弦纹边框,框内地子内凹,在内凹的地子上用浮突及阴线描绘的手法,琢出人纹、花纹、禽鸟纹等图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