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石头:亚洲一号价值10亿元

2013年06月13日 12:43   云南信息报  微博

窗口打开,价值连城。王繁华 摄 窗口打开,价值连城。王繁华 摄 工作人员正在打磨“亚洲一号”,从开出的小窗取出的戒面价值3到5万元。王繁华 摄 工作人员正在打磨“亚洲一号”,从开出的小窗取出的戒面价值3到5万元。王繁华 摄

  疯狂的石头

  “亚洲一号”出生在缅甸一个著名的采石场,几经周折,终于来到中国,运送路途中,曾被缅甸村民奉为神石,并烧香祭拜。

  “亚洲一号”重达3吨多,品质上乘,业内估价10亿。如此罕见的石头,成为赌石界的一件标本。

  “亚洲一号”并不准备停留在不菲的身价上,6月9日,同名电影在畹町开机,借助保护国宝的故事,向抗战远征军致敬。

  以“亚洲一号”为契机,畹町或将成为全国第五个二战影视基地。

  对于德宏州边境小城畹町乃至整个德宏州来说,勐拱翡翠早已是一张名片,在勐拱企业集团总部的露天亭子里,展示着这一块估价10亿人民币的玉石毛料,不断有游客来观赏,合影留念。畹町除了畹町桥外,这块命名为“亚洲一号”的玉石毛料也成为一张名片。

  从6月9日起,这块已负盛名的玉石,将成为电影《亚洲一号》的创作原型。该片也在这一天开机拍摄。

  出生

  石破惊天

  据介绍,“亚洲一号”的老家在盛产翡翠的缅甸,这里是全世界最知名的玉石产地,翡翠矿区星罗密布,但经过几百年的开采,许多老矿区的翡翠原石越来越少,一些不断开发出的新矿区里,有的成为出产高端原石的标志,1963年开始开采的后江场口,以出产中高端翡翠原石,唯一不出砖头料而闻名。

  “‘亚洲一号’原石就诞生在后江场口。”勐拱企业集团董事长杨自文介绍说,2010年1月12日,缅北地区阳光明媚,后江场口欢呼雀跃,一块重达3吨的翡翠原石横空出世。同年2月19日,后江场口大雨滂沱,因为道路泥泞,巨石要从矿上运下来没有任何道路可走,运输十分困难,只能用原木托着滚下山。最终运到国内,花了一年时间。

  2011年3月21日,众多的玉石专家围绕着这块巨石,异口同声地说这肯定是世界第一,绝无仅有,一致认为将其命名“亚洲一号”才名副其实,3月24日,“亚洲一号”开窗。

  运送

  8吨重量压垮小桥

  现在,很多人知道勐拱翡翠有这样一块价值连城的玉石叫做“亚洲一号”,但关于这块石头和勐拱的故事,很多人并不了解。

  亚洲一号在运送过程中,曾经发生过一些很离奇的故事,杨自文向记者讲述了其中一件,他现在讲起来依然觉得不可思议。

  “当时我们运送这块石头到中国,在距离密支那50公里的一个景颇族村庄,村里有一条小河,河上有一座小桥,当天下着滂沱大雨,事情发生了。”杨自文说,这块石头一开始连着毛石等杂质一共有8吨左右,经过小桥时,桥被压垮,石头掉进河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