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半个鸡蛋重的南红玛瑙出价十万

2013年06月22日 13:54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图为:卖家舍不得卖的南红玛瑙雕件 图为:卖家舍不得卖的南红玛瑙雕件

  一块弥勒佛南红玛瑙,重量不过20多克,有人出10万元要买,但被持有者周先生婉拒。昨日,在武汉收藏家协会珠宝玉器委员会位于汉口黄石路古玩城的交流鉴赏中心,几名藏家在交流时出现上述一幕。

  可供把玩不舍得卖

  记者在现场看到,藏家周先生拿出四块上乘的南红玛瑙供来客欣赏、把玩,其中一件重20多克的弥勒佛南红玛瑙挂件,引起来客极大兴趣,有人出价10万元求周先生转让,但被周先生当场回绝,“这件南红玛瑙颜色均匀,通体为柿子红,非常少见,要是卖出去了,这样成色的就再难买到第二件。”

  另外一件名家巧雕的“伯乐相马”也很别致,其中,柿子红部分被雕成“伯乐”,玫瑰红部分被雕成千里马,主次分明,人物显得很明快,更绝的是,雕刻家因材施艺,把千里马的两只眼睛雕成柿子红,显得很有神。

  周先生称,这几年,南红玛瑙被藏界追捧,不光价格飙升,好东西还非常稀缺,经常拿着钱都买不到好的。

  堪称又一个疯狂石头

  “南红玛瑙炙手可热,堪称又一个‘疯狂的石头’!”,武汉收藏家协会珠宝玉器委员会主任罗明翔称。

  据介绍,南红玛瑙被誉为玛瑙中的钻石,历史上一直受追捧,在清乾隆年间被开采殆尽,曾一度淡出藏家视线。但随着地质勘探的发展及新的矿脉被发现,最近几年,南红玛瑙重新受到藏界追捧。

  据业内人士介绍,南红玛瑙产量极少,近年来,南红玛瑙一路飙升,老南红玛瑙主要做成珠子,5年前一颗不过百元左右,如今,身价已达数千元一颗。而新南红玛瑙料,几年前不过几百元一斤,如今高端材料每斤达到数万元甚至更高。在成品方面,民间普品也上升为几千到几万元一件,名家雕琢创作的,则需几万到几十万元才能求得一件。

  罗明翔建议,收藏爱好者可选择柿子红、朱砂红、玫瑰红等色,这都是南红玛瑙的上乘色品。此外,收藏首先看质地,上乘的南红玛瑙,看上去柔和、有滋润感,视觉效果舒服;其次看完整度和体量;再次看雕刻工艺优劣。

  罗明翔提醒道,市面上也有作假“南红”,收藏爱好者要擦亮眼睛,作假南红一般颜色太过均匀,太过完美,材料通体无瑕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