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南红玛瑙价格节节攀升

2013年07月18日 08:10   亚心网  

图为南红玛瑙。资料图片 图为南红玛瑙。资料图片

  日前,记者走访乌鲁木齐藏市了解到,一种叫南红的玛瑙藏品进入大众的视野,价格节节攀升。

  “这是几年前在四川凉山新发现的一种玛瑙矿。”新疆质检院金银珠宝研究所所长李新岭介绍说,玛瑙质地坚硬,所有的玉器硬度都比不过玛瑙。玛瑙颜色非常多,如红、黄、蓝、绿……有些还带有天然图案,但最受追捧的则是南红玛瑙。

  玛瑙和玉一样,分新料和老料。目前市场上,由于存在炒作因素,有时新料比老的还贵。如五年前一颗100元左右的老南红玛瑙,如今最高达数千元。而新南红玛瑙,几年前1公斤售价可低到几百元,如今在产地身价低的也要3000元,高的达到3万元。

  “四年前,我们市场一位古玩商花1000元买的一串玛瑙手链,现在值五六千元。”金都收藏品市场古玩商刘江河介绍说。

  “主要是产量稀少,目前主要由四川凉山和云南保山两地出产,而南红玛瑙同翡翠、和田玉一样,是一种非可再生资源。”该市场另一商户孟静表示。

  此外,南红玛瑙的颜色艳丽、材质浑厚凝重,充满历史感。除了玉石商人和收藏家外,像侯晓峰、赵显志等一些中国玉雕大师对南红的创作量都已小具规模。其次,天然玛瑙坚硬、润滑,它的雕刻比玉石雕刻更费功夫,制作起来需几十道工序,所以,玛瑙饰品造型越是繁复,造价也就越高昂。(夏凡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