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师培养本土人才助力云南玉石产业

2013年07月18日 11:37   云南日报  

  2007年,原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教师华国津放弃了上海安逸稳定的生活,带着一身的玉雕技术支教来到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把自己在玉石雕刻中的创意和技艺播撒在边疆大地上。

  2007年,上海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及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联合云南省德宏州芒市职业教育中心开办了首期工艺美术玉雕班,旨在帮助云南定向培养少数民族玉雕师。一转眼6年过去,作为玉雕班的带队教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华国津已培养出数以百计的少数民族玉雕师,不少优秀毕业学员都被推荐到上海、广州。华国津的德昂族学生岩砍,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玉雕工作室,依靠玉雕这门手艺走上致富之路。像岩砍一样的毕业学生还有很多,他们中年收入多的超过12万元,少的也有6万元。

  华国津为自己的学生感到欣慰,又对整个云南玉雕行业表现出担忧。在云南玉雕行业中,多数的玉雕师缺乏必要的文化素养和知识积淀,创意不足。针对这一问题,华国津结合自身多年的玉雕实践经验和教育经验编写了教材《玉雕设计与创意》,这本书不仅可以作为教材,而且是一本有相当价值的玉雕参考书,陆续被多所院校用作玉雕专业的教科书。

  作为设计和创作了全国热播电视剧《翡翠凤凰》的3件主要道具的玉雕大师葛东辉也对云南玉雕业表现出类似的担忧。葛东辉认为,云南应该加大引进其他地区玉雕人才和培养本土玉雕大师的力度,大力扶持玉雕行业发展。

  华国津认为,产学结合(校企合作)是玉雕人才培养的关键,可以使专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更好地适应社会、行业、企业的具体需求。为更好地培养玉雕人才,华国津与芒市职教中心经过多次商讨与努力,于2009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芒市职业教育中心玉雕见习基地(华国津玉雕器皿工作室)”,基地为离校学生提供了更多的玉雕创作机会。

  “玉出云南”绝对不再是简单的原材料输出,应该是玉石制品的产出。而玉石工艺品的质量则更大程度上取决于玉雕师的创意和技艺。归根到底,玉石产业的发展和竞争就是玉雕人才培养的竞争。华国津相信,未来10年,云南将涌现出一批本土的玉雕大师尤其是少数民族人才,为云南玉雕产业的发证提供人才保障。

  本报记者 黄华 实习生 丁怡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