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上涨:琥珀也赌石

2013年07月23日 15:01   北京晚报  

在强光手电的照射下,琥珀原石的内部结构清晰可见,但如果要选到超值的琥珀,还需要经验与运气。 在强光手电的照射下,琥珀原石的内部结构清晰可见,但如果要选到超值的琥珀,还需要经验与运气。 挑选的琥珀必须要经过精细的打磨才能呈现迷人的色彩。 挑选的琥珀必须要经过精细的打磨才能呈现迷人的色彩。 原石首先要用电动工具打掉外皮的杂质。 原石首先要用电动工具打掉外皮的杂质。
牙膏抛光是琥珀成为饰品前的最后一次抛光工序。牙膏抛光是琥珀成为饰品前的最后一次抛光工序。
由于含虫的柯巴树脂未经几千万年的地层压力和地热的“培育”,因此不能称之为琥珀。由于含虫的柯巴树脂未经几千万年的地层压力和地热的“培育”,因此不能称之为琥珀。
赌石由于含有太多不确定性和自主性,不少人对此产生了兴趣。赌石由于含有太多不确定性和自主性,不少人对此产生了兴趣。

  摊位上一个个筐里放着看似煤块的石头,摊位前坐着的顾客一个个拿着手电在石头上照来照去,而摊主则忙着为已经挑好石块的顾客进行着打磨……十几家此番景致的商户让此地变得异常热闹。

  经常来十里河附近转市场的一位老先生介绍,“这是近两个月刚刚出现的琥珀、蜜蜡赌石区,每天都会有大量缅甸琥珀毛料供大家购买,这些琥珀毛料没有进行过任何打磨处理,赌石方式按当天每克单价来称重,感兴趣的人可以隔着外皮赌里面的品质,挑好后现场切割、打磨、抛光。虽然强光手电的照射可以提供些参考,但要挑到好东西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近年来琥珀、蜜蜡价格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人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前天刚逛完在民族宫办的珠宝展,花了近两千元购买了一块琥珀原石,但回家打磨了半天,里面全是杂质,根本没法要,今天也是无意逛到这里看到这些原石,虽然我对琥珀不懂,但通过上次的经验,发现这儿的原石还是比较通透的,15元每克的价格也比珠宝展上的便宜,所以就买了一块玩儿玩儿。”最近喜欢起琥珀饰品的张小姐也出手买了一块原石,经过摊主近一个小时的打磨抛光,原来的黑石头摇身一变,成了一块深棕色的琥珀,再打上一个孔立刻变成了一件不错的挂饰。“虽然没我想的那么通透,但还是挺好看的,毕竟是自己挑的嘛。”她满意地拿着自己的琥珀继续寻找配饰。

  “这里的琥珀品质不同,价格也相差很大。”王先生本身经营着饰品生意,对于琥珀的鉴别也很有经验,“高品质的琥珀在这儿很少见到,有的话算下来比店里的成品也便宜不了多少,而大部分摊上的都是边角料,或者没有精细加工必要的薄片料,看着通透但价值不高,买着玩还可以。不过比起那些以柯巴树脂冒充含虫琥珀欺骗顾客的无良商家这些还是算好的,但对于琥珀不太了解的普通消费者还是要谨慎购买。”

  本报记者 甘南 摄影报道J21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