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等和田玉10年上涨百倍

2013年07月29日 11:58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上等和田玉石 上等和田玉石

  本报讯(记者张辉)2003年,一级和田玉籽料每公斤价格约为3万元,2009年其价格每公斤达到100万元,今年,一级和田玉籽料价格每公斤已达数百万元。十年间,上等和田玉的价格已上涨近百倍。

  和田玉的大规模升值之路始于2001年。这一年之前,和田玉籽料每年升值在20%至30%之间,这一年之后,平均每年升值50%至70%。

  第一个高潮出现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被选定为金镶玉奖牌原材料的消息,让和田玉在国内的珠宝市场上“火了一把”。2000年,一级和田玉山料的每公斤价格不过2000元,到了2005年才1万元,而2007年竟然突破了3万元;一级和田玉籽料则更为疯狂,2000年每公斤不过1万至1.2万元,到了2009年,竟然飙至每公斤100万元以上,前后暴涨了100倍。

  对于和田玉价格的疯涨,苏州资深的玉器推广人徐毓最有体会。他介绍说,不但和田玉籽料的价格在涨,现在玉雕师傅的年薪也在涨,10年间也涨了几十倍。如今,一个能快速领会设计意图、技术成熟的玉雕师傅,其年薪可达50万元。因此,各个环节成本的增长让和田玉雕作品的价格难以平稳。

  和田玉与另一种疯狂的石头翡翠的“身世”有不少相似之处。和田玉主要产自新疆和田,由于长期开采,产量越来越少,由于其不可再生的稀缺性,导致价格扶摇直上,在市场上已很难买到精品。

  尽管如此,和田玉的价格与翡翠相比仍然很低。以目前的行情来看,顶级的玻璃种翡翠,出价可以高至1亿至3亿元,而宝石级的和田玉,最多也不过卖到几百万元。因此,和田玉被认为在未来还有很大的价格提升空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