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翡翠淘金:25万元的新货二手10万元可买

2013年11月17日 09: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冰种老坑 满色翡翠项链 冰种老坑 满色翡翠项链 冰种蓝底飘花手镯 冰种蓝底飘花手镯

  价格高达25万元的新货翡翠  

  不到10万元可买品相差不多的“二手”货

  一块糯种带色的翡翠手镯,放到广州天河区大商场中的价格高达25万元,但如果从广州的珠宝拍卖会上购买,可能不到10万元就可以成交;而如果从二手珠宝商处购买,价格可能也只有10万~15万元。

  由于前期翡翠价格上涨过快、近日市场交易清淡,物美廉价的二手翡翠,成为了部分珠宝商家创新业务的“奇货”。由于翡翠质地坚硬,二手货也少见划痕,与新货并无太大的品相差异,成为市民低价买翡翠的又一条捷径。不过,该市场目前交易规则并不完善,市民参与买卖,仍需态度谨慎。

  文、图 记者井楠

  价格  一二手价差最高可达八成

  记者从广东珠宝市场与拍卖行了解到:“二手”翡翠的价格与商场一手翡翠的价格差异一般在30%~80%之间,远比商场促销打折时的价格更低。

  对“二手”翡翠来说,商场价在5万~50万元之间的中档货色,买来最为划算,比如糯种带色翡翠,收藏爱好者常常能在拍卖会上淘得3折左右的精品,其品相与新货几乎没有差异。而芙蓉种的白色翡翠,“二手”货的价格甚至能低至2折,20万元的商场货,2万元之下能淘到“二手货”。

  但对于5万元以下的低档货色,去淘二手货就没有那么划算了,因为翡翠市场不景气,商场一手货中也常有大折扣促销,记者在广州的平价翡翠超市中看到,2万元以下的产品(均为新货)中,“一口价”销售者比比皆是。糯种的白色手镯,价格不到6000元即可成交,而在拍卖会、二手市场上,价格也相差不远。

  至于高档、顶级翡翠,淘“二手”货则要碰运气。对于多数的带色带“春”产品来说,在市场上的稀缺性较强,不仅是藏家,就连商家也喜欢高价追捧。为此,多数“二手”货的价格相对一手货便宜得非常有限,一般小于30%。

  交易  二手回购5万元以下产品较少

  那么,回购与销售“二手货”都有什么渠道呢?在2013年之前,“二手货”的主要回购渠道是拍卖市场。广东藏家张先生早年藏有二十几件品质较高的翡翠首饰与雕件,上个月拿到拍卖会上去拍卖,结果卖出去了十几件。

  2013年,中低档翡翠市场持续不景气,很多珠宝商家想到了“创新业务”,开始大规模代售藏家、市民的二手翡翠。有的商家就想到了“奇货可居”,正式出资收购二手翡翠;部分商家甚至为此开拓了网上销售。

  但记者走访了类似商家后发现,其收购翡翠的种类有比较严格的限制,基本是中高档产品,难见零售价在5万元以下的低档产品。而其收购价格一般只有同等级翡翠市场零售价格的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原价20万元的中档翡翠,如果被珠宝商收购,价格最多只有7万元。其间的价格差异正是商家感兴趣的“毛利”。

  而级别较低的豆种、豆青种翡翠颗粒大,坚硬程度较高档翡翠为次,“二手货”可能存在品相问题,较少有商家愿意收购。1万元的糯种翡翠手镯,收购价格最多只有1000元。

  专家建议

  “带绿”就好无需太在意新旧

  广东华友拍卖行的林朝晖认为:从拍卖会的成交经验来看,“带绿”的翡翠追捧人数甚广,无论是普通的糯种拍品,还是级别较高的冰种带绿吊坠,常常被十几位买家竞争追捧。只要价格合理,无论一手货,还是二手货,都有升值的空间。

  而广地珠宝的项贤彪主任认为:中高档翡翠质地非常坚硬,很难出现划痕与磨损。但豆种、豆青种翡翠的二手货,却有可能出现品相问题,或水头不足,或藏污纳垢。因此,无论是从价格还是从品相上来说,去淘二手的高档产品比较可行。

  问题:二手市场尚不完善

  广州的二手翡翠市场交易规则并不完善,还存在以下三个问题。

  1.“二手”当“一手”卖?

  不少销售二手货的珠宝商也做一手生意,“一手”与“二手”货有可能在实际销售中被混淆。广地珠宝检测中心就曾查到过送检的所谓“一手”豆种翡翠,在仪器下显示出了二手货的特征。

  2.翡翠定价机制是否合理?

  既然100万元、品相较好的二手翡翠可以30万元成交,为什么在一手市场会卖出如此高价?回购市场的不健全,导致翡翠无法像黄金一样规范交易。

  3.品相不好的二手翡翠是否有收藏价值?

  对二手翡翠的品相问题,广东珠宝商家并无统一界定。但实际上,很多清末民初的翡翠首饰虽然出现了品相问题,却是满绿、冰种的高档货色。记者走访了翡翠加工企业了解到,类似产品只要重新抛光、打磨,就可以焕然一新,收藏价值并不比一手货物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