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家晒宝:一件玉雕工艺品花了4万2千元

2013年11月29日 15:07   乌鲁木齐晚报  

镇店之宝山子雕 镇店之宝山子雕 喜上眉梢 喜上眉梢 玉如意 玉如意

  □文/图本报记者李雪实习生吕重阳

  今年四十岁的马晓辉,家里三代都是从事玉器行业,在和田玉器市场上摸爬滚打了十余年。十六岁从河南老家到新疆和田,跟着叔叔开始学鉴别玉、玉器收藏,至今已有二十四年。

  11月19日上午12时,在马晓辉位于民街的店里看到了他收藏多年的珍贵藏品。

  镇店之宝“山子雕”

  在马晓辉的店里,有一件和田青玉雕刻而成的摆件,堪称是镇店之宝。这个摆件高30cm,宽25cm,重3kg。

  2004年11月,马晓辉在和田收到一块重11kg的青玉原材料,一半打了镯子,剩下的原料则被马晓辉带去扬州请玉雕师傅雕成一件“山子雕”玉摆件。

  扬州玉雕创造性地将阴线刻、深浅浮雕、立体圆雕、镂空雕等多种技法融于一体,形成了“浑厚、圆润、儒雅、灵秀、精巧”的基本特征,以其独有的艺术魅力著称于世。其中,尤以“山子雕”技艺独具一格,显示了扬州玉雕艺人精湛的技艺。

  这件摆件上所刻画的是山水人物图,摆件正面两位老者在攀谈,旁边的一个小孩在石桌上研墨,小孩旁边的一座拱桥下河水湍急地流过,拱桥上则站着一位老者眺望着远处的风景,人物上面一块块松树的枝叶参差有序地舒展着。摆件的背面则是一位老者和一个小孩在桥上,身后重峦叠嶂的山峰,身旁郁郁葱葱的松树,脚下湍急流过的河水,构成了一幅精美人物风景图,这个深浮雕工艺的摆件,雕工细腻、层次感分明,达到六层之多。

  马晓辉告诉记者:“这块青玉属于罕见的钢板料,玉质非常厚,敲一下会听到‘嗡’的声音。这件作品算得上是镇店之宝,光雕刻就花了四万两千元,很多朋友来店里都觉得这件作品很不错。”

  吉祥如意好摆件

  马晓辉店里有不少以吉祥如意为主题的和田山料摆件。

  一件名为“喜上眉梢”的摆件是马晓辉于2011年收的山料雕刻而成的,雕刻前后花了二十天,于今年二月雕刻完成,摆件重550g,高12cm,宽10cm,正面雕有两只喜鹊和一朵牡丹花,一上一下的喜鹊在牡丹花的周围挥动着翅膀,而牡丹则在中间含苞欲放,外侧的花瓣一片片清晰有致,而里面的花瓣则包着花蕊等待开放,摆件的背面则是由花和山构成的。摆件象征着平安、喜庆吉祥之意。

  马晓辉还有一件精品玉如意。如意远在东汉时就已有之。在清朝时,如意已成为宫廷的珍宝之一,是我国传统的吉祥之物。2003年6月,马晓辉在民街收的一块11kg重和田玉籽料,当时做了八个把件和两个镯子,其中一个如意把件雕工极其精致。

  这件重350g的如意把件,长13cm,宽6cm,玉身是由一个如意构成的,如意的上面趴着一个小孩,小孩的两手抓着如意的顶部,身旁雕有镂空的花纹,一侧的花纹上雕有一串串钱币,有财源广进之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