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红玛瑙收藏正当红

2013年12月06日 10:08   收藏拍卖导报  

  在近日申城举行的一场玉雕拍卖会上,南红雕件的升值幅度令人咋舌。原本只有几千元一件的挂件,成交价格突破了万元,像一件南红雕貔貅挂件,落槌价达到了2万元。

  曾经作为清代官员朝珠的南红玛瑙,目前再次成为了市场追捧的对象。由于其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产地集中且观赏价值较高,北方买家大批量收购中上等原材料与半成品。目前的南红价格已较1年前升值了1倍,12年累计升值百倍,材料价的上涨速度远超成品价的上涨速度,后市依然看涨。南红是我国独产的一种高级玛瑙,颜色鲜艳、质地温润,其历史上的主要产地在云南保山地区。目前,普通南红珠的价格已涨至20元每克,一颗质地品相较好的老南红珠子,在广东市场的价格已超1万元,普通老南红价格也已超过了1000元。

  润泽度、致密性与颜色是决定南红价值的重要依据,品级高的南红必然质地温润、体如凝脂,外观与手感上都与软玉接近,不仅柔和润泽、有水分,而且具有一定的透明度,边缘处泛着淡淡的光晕。温润如玉,也是南红区别于普通玛瑙的一个显著特征,后者光鲜亮丽、光泽外泄,没有那么润泽。同时,好的南红纹理细腻、坚实细密,裂纹与瑕疵均很少。再次,颜色也是决定南红价值的重要因素。与鸡血石类似,南红以正红(也称锦红色)为尊,次之是含蓄沉稳的玫瑰红色与柿子红,再次是南瓜红色。但颜色也要结合润泽度来看,其虽红却不润,收藏价值也不高。

  随着南红玛瑙价格的一路高涨,南红玛瑙的作伪以及替代品在市场上随处可见。有些南红玛瑙原石本身含铁元素较高,经过加热后会变为红色,但多数则不具备此条件,所以要用硝酸第二铁或氧化第一铁溶液浸渍一个月后,再以硝酸钠浸泡约两周后,让其干燥,然后加热酸化处理,可以使其变为红色。染色南红玛瑙在高倍放大镜下观察,能看到颜色沿晶体间空隙渗透的网状颜色分布,玻璃感强,也无南红特有的脂感。

  注胶也是南红的一种优化方式。注过胶的原石较易识别,在外层有一层透明包裹体,间有细小气泡存在。雕刻后的注胶南红肉眼较难识别。仔细观察会发现在内部有细如丝线的透明线纹。通常这种透明线纹较为平直,一般贯穿的幅度较长,甚至贯穿整体。这种透明线状纹和南红中的天然纹理有一定区别,是填充后产生的。

  值得注意的是,人工烧色在南红玛瑙优化处理上历史悠久,识别上也有一定难度。由于烧色红玛瑙是利用一些浅色玛瑙来加工,这类玛瑙没有南红玛瑙的特有油脂感和温润的特性,因此烧色的红玛瑙红色偏暗、不透亮,颜色是浮于表面、不自然的,从感官上与南红玛瑙有明显区别。鉴别南红要靠经验的日积月累,收藏者只有在多看精品之后才能有足够的鉴别能力。

  作者:方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