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朱封的玉笄鉴藏

2014年02月23日 08: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西朱封202号大墓出土的龙山文化组合玉笄 西朱封202号大墓出土的龙山文化组合玉笄

  古玉品鉴

  39

  蒋卫东

  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现为浙江省良渚博物院院长、研究员、中华玉文化中心专家委员,长期从事浙江北部地区史前文化遗址的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与良渚文化结缘尤深。

  上世纪30年代初,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李济、梁思永等考古学家,发掘了山东省章丘县龙山镇城子崖遗址,获得了一批以精美磨光黑陶为显著特征的文化遗物,从而揭开了海岱地区龙山文化考古的序幕。八十多年来,海岱地区出土遗物除了大量美轮美奂的磨光黑陶外,还有数量和质量都比大汶口文化有明显提高的玉器。

  海岱地区目前发现的龙山文化玉器,按功能也可分为礼器和装饰品两大类。有些礼器虽然脱胎于实用器,但大多不具有实用功能,造型规整、简约、庄重,器型主要有钺、琮、牙璋、刀等,已由良渚文化时期琮、璧、钺的玉礼器组合逐渐向钺、刀、牙璋等片状“玉兵”仪仗类玉礼器演化。1963年日照两城镇出土的神祖纹玉锛,是龙山文化玉礼器中的精品。玉锛两面靠近底端的部位,琢刻有线条纤细流畅的神祖纹饰,神祖头部两侧有向上分层卷翘的“冠饰”。

  海岱地区出土龙山文化玉器比较重要的遗址,有胶县三里河、五莲丹土、日照两城镇、临朐西朱封等。胶县三里河龙山文化墓葬中出土三组12件玉器。五莲丹土出有琮、牙璋、牙璧、多孔刀、钺等一批精美玉器。而临朐西朱封在1989年的发掘中,发现的两座大型木椁墓(编号M202与M203),不仅是迄今所知龙山文化中规模、等级首屈一指的高等级墓葬,而且出土的玉器也以其巧妙的构思、独特的造型、精湛的工艺,在龙山时代玉器中独树一帜,令人称奇。

  西朱封202号大墓出土的玉器,有玉钺2件、玉刀1件、组合玉笄1件、单体玉笄1件、绿松石坠饰4件、绿松石串饰1组(18枚)以及980多片绿松石薄片。203号大墓出土的玉器,有玉钺3件、玉环1件、绿松石管状珠5件以及绿松石片95片。其中,202号大墓出土的两件玉笄,尤为引人注目。一件玉笄为组合式,由玉笄冠和玉笄杆两部分复合组成。玉笄冠,半透明白玉,局部有褐斑,整体形似玉佩,呈扁平扇面形,下部居中部位碾薄长方形凹面,插嵌入墨绿色竹节纹杆状笄顶部的榫口中,通高23厘米。冠体以镂雕结合阴刻短线琢刻神祖面纹。笄冠周边镂雕出花牙,最上缘有三层卷翘突出的花牙,与日照两城镇玉锛神祖纹中分层卷翘的“冠饰”造型相似,而这种分层卷翘的“冠饰”,恰是龙山时代神祖纹饰中常见的构成元素。西朱封的这件组合玉笄玲珑剔透,汇聚了镂孔透雕、阴线刻纹、搜拉花牙、镶嵌松石、减地浮雕、玉件复合等多种工艺,堪称龙山文化玉器工艺的集大成者。

  同墓出土的另一件玉笄,应是与组合玉笄配合使用的头部饰物,通高10.3厘米,呈半透明乳白色。笄首部琢成卷云形,卷云两侧和下部笄杆上共浮雕三个人面像,同样是中国史前玉器中的孤品和极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