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效应演绎苏州玉雕一条街

2014年04月08日 08:08   苏州日报  收藏本文     

  □苏报记者 姚永强 实习生 李晓玲 何 玥

  十全街,东起葑门安利桥堍、西至人民路三元坊口,全长1800米。这里保留着“水陆平行、河街相邻”的水乡情调,苏州早年的涉外宾馆也大多落户于此。改革开放后,这里开出了一家家古董、字画、工艺品店,遂形成了一条闻名遐迩的工艺特色街。

  近年来,苏州玉雕行业发展迅猛,已经成了国内外最大的和田玉精品玉雕市场,十全街上,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崛起了一批“玉雕工作室”,而其扩张的趋势还在进行。据不完全统计,东至安利桥,西止凤凰街,短短1公里的十全街东段现林立着60多家玉雕工作室,另有20多家正在装修和筹备中。

  专业化的集聚效应

  苏派玉雕独树一帜,闻名全国。各地的制玉名手集聚苏州,融入苏州,使制玉队伍日渐扩大,各种流派、风格相互交融,甚至有来自河南、浙江、安徽等地的制玉师,在苏州十全街扎根立足。

  来自河南的叶海林就是汇聚到十全街来的典型代表,在苏州已经待了近15年的他,在园林路和相王路分别有着工厂和店铺。如今他又买下了十全街上近网师园的店面,虽然比在相王路的少了近50平方米,但他觉得值。

  “我关注十全街已经有两到三年了,原先店铺与工厂分离的形式,让我总是两头跑。现在前店后坊的模式,弥补了这个缺憾。”叶海林告诉记者,相较于租店面,花大价钱买属于自己的店铺,让他愿意花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打造称心如意的玉雕旗舰店。   “现在,店铺和工作间在一起,客人既可以欣赏玉雕作品,也可以观摩工人的加工过程,一举两得。”

  与此同时,许多苏州周边的雕刻师也接踵而至。因引进南红玛瑙雕刻而一举成名的赵靖玥在去年底把他在石湖的工厂和观前的店铺,整合至十全街。“以前店铺开在粤海广场的玉器城内,营业时间受限制,现在自立门户后,时间自由多了。”赵靖玥觉得,来到这里后,客户群体范围更加广阔,“来加工的人都比较懂行,因此对我的加工技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管是材料还是工艺设计,他们都有自己的想法。”原先在观前,他关注的是如何去销售,现在则更注重满足消费者们的高要求。

  工艺名街的溢出效应

  “我选择这个店铺是因为它离相王路很近。”张云龙说。2013年3月,“张云龙玉雕工作室”在十全街开张了。作为早期搬离相王路的玉雕从业者,张云龙仍然借助了相王路带给他的市场、技术等资源优势。“原先工作室的租金涨到了12万元一年,我现在这家店的租金不过11万元,虽然规模比原来小一点,但是位于主干道上且拥有了门面,还是很划算的。”

  看起来,租金的逐年上涨,促使张云龙走出相王路。其实,他并没有走远,而是在十全街找到了新的“增长极”。对于很多玉雕师在十全街的重新集聚,与其说是“走出”,不如说是“溢出”。

  在张云龙的影响下,很多人意识到十全街的新价值,卢伟也是其中一个。“夕玉堂”位于东吴饭店旁,枕河而立,约200平方米,“原来的店在南石皮弄,面积虽然有100平方米,但只是一个加工场所,没有店面,缩在民宅里,很不起眼。”老苏州卢伟觉得,十全街名气大,地理位置优越,在这里拥有自己的店面和招牌,更方便顾客寻找。

  据悉,现在相王路和南石皮弄里星罗棋布地分布着一两千家玉器作坊,大部分都租用居民住宅,密集度大,饱和度高,安全性差,由此,像张云龙和卢伟一样搬离的玉雕艺人越来越多。“和我一样,许多玉雕师也走出弄堂,在十全街上一家挨着一家,扩展开来。”张云龙预计,至今年年底,十全街上的玉雕店数量突破100家绝对不是问题。届时,各色玉雕店将在十全街上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选择走出来,除了市场的推动外,还需要有强大的自信。“有上乘的工艺,有较好的作品,对自己有信心的人才会搬到十全街上。”来自光福的玉雕师朱阿多说,刚从相王玉器城搬至这里的他,对玉雕市场的前景十分看好,其新店预计半月后开业。

  厚积薄发的品牌效应

  相王路和南石皮弄的作坊式生产,带来的是“千人一工”的同质化竞争,局促的环境让不少玉雕家无心恋战。

  “以前在南石皮弄的时候,夏天经常跳闸,工人们只能在闷热的环境里工作,效率和质量自然不高。”卢伟说,十全街新店环境较好,客人也能坐下品茗赏玉,“客人对作品了解得越多,交易成功率也会越高”。目前,一块小玉璜的价格就已过千元,好的玉雕作品价格自然水涨船高。“几十、几百万元的交易额,如果还在脏乱差的小店里完成,肯定是不合适的,玉雕店形象的改变势在必行。”苏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玉雕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褚海波说道。

  之前在小作坊内,埋头苦干,只顾雕刻与销售,从未想过宣传自己的品牌。现在拥有了好的环境,玉雕师傅们开始关注自己的品牌建设了。“加强对品牌意识的关注,其实是市场规律”,褚海波这样分析。

  如果说是相王路和南石皮弄简陋的环境,难以容纳大量有实力的玉雕店的话,那么苏州十全街的品牌,是将他们聚拢过来的力量。众多店家聚集的十全街东段,尽管与杨曦、瞿利军等称霸的齐门路和葛洪、侯晓锋、范同生等所在的园林路在品牌影响上还有一定的差距,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不久的将来,即将饱和的东段与蒋喜镇守的十全街西段在业态和布局上一定会相连接,这个融合的速度不会太慢。

  另外,十全街还分布着大量酒吧、外贸服饰店、餐饮业等,也是苏城夜晚最热闹的地方之一。强大的顾客流动量,驱使着玉雕业者蜂拥而至。“这种商家自发抱团而至的现象,有利于玉雕产业链的形成,更有利于苏作玉雕这块金字招牌的建设,而这个也正是我们玉雕从事者想要看到的。”卢伟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