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那点事:翡翠形象学之种水

2014年04月23日 09:33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宇鹏

  翡翠有“三十六水、七十二豆(绿),一百零八蓝”之说,一般是用来说明水底种色的变化十分复杂,种类繁多、较难鉴别。并不是真的要把翡翠的“三十六水、七十二豆(绿)、一百零八蓝”,一一划分出来供我们鉴别使用。记得有人说过,这句话好像是明清时代“天地会”、“洪帮”等组织的帮会语言,把它用于翡翠的水色种底的对比上,说明翡翠质量变化的复杂性。

  这次主要想用最通俗办法让大家了解翡翠的种水。对于翡翠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经验、阅历、学习的不同程度,对它有不同的理解和认识。我说说我的看法,也欢迎大家来人、来函、来电、回帖、留言、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一起来探讨,说说您的看法。

  借用赌石之王马崇仁老先生的形象翡翠学,我们就用我们平时最常见的东西来类比!

  龙石种

  极品龙石种料子,是整块翡翠当中最好的一部分,所以称为龙石种。龙石种是翡翠中的顶级种类,无棉纹、杂质,如丝绸般光滑细腻,极其温润,荧光四射。

翡翠资料图片翡翠资料图片

  绿色的玻璃,比如啤酒瓶!(很难找到合适的东西代表!)

  极品龙石种,真漂亮!

  玻璃种

  玻璃种翡翠,顾名思义是像玻璃一样透,品质非常细,结晶颗粒致密,是翡翠中的极品。

  可以看看普通玻璃!、

  玻璃种翡翠

  冰种

  冰种指冰种翡翠是肉质仅次于玻璃种翡翠的一种翡翠,其肉质特征、透明度、外观与冰箱里的冰块接近,属于半透明的翡翠。冰种翡翠的肉质半透明中带有一种冰质感,给人以冰清玉莹的感觉。

  啊拉斯加湖里捡到的冰块!

  木纳的冰种小料子!

翡翠资料图片翡翠资料图片

  糯种类

  糯指的是翡翠玉的细腻度,种是指翡翠玉材料的质地。具体细分还有叫做冰糯的、糯等等!

  冰糯

  冰糯种指比冰种略混着的种分,就像杂质略多的冰一样。糯米种的透明度更低一些,而且在翡翠的内部常会分布大量的细小杂质组分,整体看来不但浑浊,更显得不够纯净。

  大家可以看看自己家的白米粥,长时间的炖!非常细腻,无法看到粥内的颗粒!

  糯!那种我们平时吃的粥,那种煮的烂烂的感觉! 

  豆种

  豆种翡翠的名称十分形象:其大多呈短柱状,恰似一粒一粒的豆子排列在翡翠内部,仅凭肉眼就能够看出这些晶体的分界面。我们用肉眼可以见其颗粒状结构。

  花青、白底青

  花青种:为不规则或脉状的青色,石花呈青色,反映质地不均勻。花青翡翠的特点是绿色不均 。有的较密集,有的较为疏落,色有深也有浅 。

  白底青:是缅甸翡翠中分布较广泛的一种,其特征是质地较细,往往是纤维结构,并且底色一般较白,当然有时也会有一些杂质,白底青种的绿色是较鲜艳的,因为底色较自更显绿白分明。

  感觉有些白底青的翡翠跟青花瓷挺像的!

  花青种!

  白底青的原石,色还是很阳的!

  金丝种

  金丝种指的是翡翠的颜色成一丝丝状分布,互相是平行排列的,我们可以清楚看到绿色是沿一定方向间断出现的,当然绿色的条带可粗可细。

  蚕丝

  很漂亮丝丝的绿线!

翡翠资料图片翡翠资料图片

  乌鸡种

  乌鸡种翡翠主要由单矿物硬玉组成,故可称为硬玉岩。矿物颗粒呈短柱状、粒状,岩石呈术状变晶结构,它的颜色与一种黑皮的鸡相似!

  乌鸡,白色羽毛黑色皮肤!

  乌鸡汤,大补哦!美女们多喝点!

  乌鸡种山水之美!

  油青种

  油青为一种质地细腻、通透暗如油的翡翠。

  龙泉窑梅子青釉(油青类似的东西满不好找的!)

  油青的小挂件!

  还写的不完整,很多种没有收录,以后慢慢补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